张珂诗集《萧月集》新书出版

作者:综合   2020年06月10日 10:26  中国诗歌网    1154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608162836


《萧月集》简介:


   《萧月集》是诗人张珂所著的一部古体词集,收录了诗人多年来创作的古体词两百余首。这些词严格按照古典词牌和词韵填写,能够自如地驾驭多种词牌和韵律,可以说做到了严丝合缝。词作意蕴厚重、感情丰沛、朴质真诚、沉郁大气。不但具有哲思的深度,对情感和情绪的扑捉也不失灵动秀美,摇曳生姿。不论是咏物还是自省都充满了对大自然和人性的敬畏和感动。词的立意正面,有感而发,客我相融,与宏大处和细微处皆体现出诗人深厚的词学功力和修养。


微信图片_20200609114741


张珂简介:

张珂,字无可,笔名风隐。先后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在伦敦、纽约和等国际投资银行界工作多年,曾任中国香港上市公司总裁。多年来笔耕不辍,致力于哲学、历史学和诗词原创。已出版诗集《时间的夜影》和《时间的沉沙》(2018年当当网和京东网畅销诗集),以及哲学专著《唯实主义》。


                   《萧月集》自序


中国人的血液里流着一种特有的美。这种美的一笔一划临摹着心绪每一个微妙细腻的曲线;这种美的每一声抑扬顿挫吟唱着心情的起承转合;这种美在表现的含蓄和不确定性中设定了对心境之美的肯定。这就是汉字之美。而词是汉字之美得以尽显的语言盛宴和乐园。有了汉字之美才有词玲珑剔透的精致,有了词才使汉字发挥出摇曳生姿的极致。

中国人的气质里有个独特的私苑。在这个私苑中,一切隐秘的忧郁、伤感以及细腻的情感都没有避讳地化作夜影在月下游弋,超越了情感的具体,而净化为情感之美本身。这个隐秘的私苑就是词。在词中,每一种情绪都是一朵独特的花在优美地摇曳,每飒晚风都会带走千般愁绪,每一次花开都会赋做词韵的哀婉。

中国人的世界里有种特别的寄托。自然界中美的物和象,都已经超越本来的存在,而被赋予了浓厚的诗意和深层的意义,作为意象寄托着诗人的情怀和诗绪。小到温婉轻漫的一颦一笑,大到气壮山河的浩然正气,都盛开在柔美的一花一蕊之上,都撞击在恢弘的天地风云变幻之中。而词是中国人诗意的浑然物我一体之最美的比兴载体。

中国人的精神里有个独有的傲然峰巅。在这个傲然的峰巅上,可以将赤子之心融入天地的悲悯,可以与历史的指针一起呼吸命运的沧桑,可以慨叹山河变幻的澎湃与悲伤,可以抚摸先辈们厚重的脊梁,可以为民族经历的苦难怅然泪下,然后又从喟叹和凝重中站起,挺起傲然的胸膛,去豪迈地开创新的历史天地。这个壮怀激烈之傲然峰巅就是词。

中国人的心境里有个纯净的角落。这个角落拒绝风尘的玷污,容不得功利的侵扰;这个角落只接纳下一颗本真的初心;这个角落只容得下自由的意志和真实的情感;这个角落只接受纯粹的情感之美。在这个角落,可以静谧地体味情愫的原味,可以默默地感悟时间穿越身体时心脏所发出的每一次孤独的搏动。这个纯净的角落就是词。

词是古人留给中国人独特的和最美的心灵礼物。词之纯粹、真实和优美是被过度功利化的诗所无法比拟的。

让我们珍惜这个无价的遗产,不要在名利的喧嚣、物质的围剿和日常生活的琐碎中丢弃了她,忘记了这个中国才有和值得拥有的超凡脱俗之美;让我们在古人开辟的这块花园中种下新的情感和灵魂的种子,结出属于自己绝美的花朵;让我们以词告诉古人,在经历了各种磨难之后词仍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极致而傲然的绝美花朵。



张珂几首古体诗分享:


垂丝钓 独游泰山

山空影只。桃园无路秋水。洞晚涧音,枝乱垂蔽。夕雨霁。断壁连鸟翼。融天地。化鹤千百季。

青岑风隐,频频月下天祭。游云星际。物外寻来迹。沧海如昨日。龙泣唳。望远思故壁。


2011/5/18


最高楼  夜海

壶觞酒,独坐岸峰亭。任乱发随风。层波澹澹染铅绛,漫天云碎坠沉阳。笑尘埃,无去所,海天莽。

 

缈烟起、寒钩悬素夜。更一个、孤独人醉月。云无路、寞栖鸿。飘浮银汉醒如许,坠沉渊海祭何凭。且玄歌,残梦里,续神伤。

 

 

蝶恋花  寒夜

寥寞秋山听落雨。竹院秃残,如恰铅心沮。孤月阑珊云缝透。故音隐在林深处。

三径门荒关牖户。春去冬来,书客相倾慕。灯下风流长袖舞。今宵亦邀月同聚。

 

2009-12-8



                  《萧月集》后记


填词对我来说是人生难得的幸福之事。每当读一阕美词或者填词时,自己都仿佛进入了忘我的纯净的维度,专注中容不得一丝外物的袭扰。当百味情愁化作文辞慢慢流入考致的词牌之中成为一篇篇或小令或长调时,从心底漾起的幸福之感及精神上的愉悦是难以言表的,为自己在词中与自己进行了真实的对话而欣然,而满足。正是这种纯粹而浓烈的热爱促使自己每每在静夜中陶醉于情绪的梳理和词的创造。

填词对我来讲是按照古人的规矩与古人的林泉雅集。在浊酒淡茶中共同体味古人“带着枷锁跳舞”的境界。为此,这些词绝然不受功利的污染,也皆严格遵守词牌在格律上的规定,好似不敢打搅了古人的兴致和冲淡了与古人共饮酒茶之甘冽与清纯。这种严格的律己性已经成了自己与古人的“君子约定”。

本集中所采用的词牌和格律均来自中华书局出版之《中华韵典》,欢迎有兴趣的词友查对纠正。

衷心感谢诗人祝雪侠的倾力推荐和长江文艺出版社的接纳,使这种纯文学的小众词集能够走出电脑和故纸堆,与同道中人美好地邂逅。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