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海南自贸港启航,《海色映天》北京首发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20年06月07日 10:58  中国诗歌网    3740    收藏

b0cec10e057dfaf85b15a8fb2cd784ae


6月6日下午,《海色映天》首发式暨朗诵会在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成功举办。吉狄马加、李少君、北乔、王冰、李其文、汪剑钊、蓝野、符力、陈巨飞、王二冬、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出席现场,李元胜、龚学敏、胡弦、熊焱、师力斌、桑克、江非、泉子、灯灯、钱利娜、慕白、马骥文线上参与了朗诵,活动通过腾讯看点、抖音等平台在线直播。

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陵水作为海南岛东南部重要的发展领先区域,拥有香水湾、清水湾、分界洲岛、吊罗山等著名景区。陵水海洋文化兴盛,是疍民文化的发育地,黎汉苗民族文化的交汇地,历史上与基督教、伊斯兰教也交流颇盛。陵水近年尤重海洋诗歌建设,《海色映天》是陵水多年推动海洋诗歌创作的精选汇编,收集了一百多位国内著名诗人及本土诗人的优秀诗作。

09fc2e0efc3442762c73ae71898df4dd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在文旅融合的趋势下,陵水以发展新时代海洋文化为己任,开展一系列诗歌文化活动,扩大了陵水的对外影响力,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从而更好地为人民谋福祉。欢迎更多诗人到陵水去了解海洋、感受海洋,推动海洋文化建设。“海洋诗歌在古今中外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希腊,无论英雄史诗,还是当代的塞弗里斯等人的诗歌,都与海洋有着密切关系。在新时代如何推动高水平的海洋诗歌发展,这本诗集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吉狄马加谈道,今后应扩大宣传,以外研书店为桥梁,让诗歌走进公众生活。

WechatIMG1709

中共海南省陵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其文介绍诗集的编选和出版情况时说,“《海色映天》收集了2014年至今《诗刊》社组织诗人到陵水采风所创作的诗歌,以及陵水本地诗人的作品,用诗歌的形式把陵水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世人。”本书反映了陵水近年生态文明建设和诗歌文化建设的实绩,打造“诗意陵水”文化品牌,集中展现陵水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特色,希望吸引更多诗歌爱好者走进陵水、认识陵水、爱上陵水。

活动现场邀请到三位诗人、评论家现场点评《海色映天》,畅谈海洋文化与阅读心得。 

171e62f50d3347b757571d2c00a0cd5e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认为,如果说大地是我们的母亲,那么海洋则是我们的家园。《海色映天》将陵水——一个边远之地带到我们眼前。《海色映天》是海洋之诗,是生态之诗,是家园之诗。“这不是习以为常的山水诗集,而是关乎心灵和家园的精神图景。作为诗现场的陵水,引导诗人进入日常生活里的诗性远方,铺展诗与生活的奇妙而又俗常的相处。”

在《诗刊》副主编王冰看来,在农耕文明的主导下,从《诗经》到1919年之前的诗歌,多是写我们脚下的土地,少有向外张望的眼光。而西方自《荷马史诗》开始就是在海上作战,工业革命后随着资本的扩张产生了更丰富的海洋文学。我们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开启了向外拓展的意识,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海洋文学有了开创性的拓展。《海色映天》可看作是中国百年以来的海洋文化的发展到现在的成绩。

今天适逢普希金诞辰221周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诗人、翻译家汪剑钊忆起普希金的《致大海》,“别了,自由的元素!/最后一次,你在我的面前 /翻卷起蓝色的波涛,/闪烁着高傲的美”,这首诗曾影响过许多现代诗人。《海色映天》不仅是一本风景之诗,还蕴含着广泛深入的人文关怀,以及对生态环境的思考,是一本闪耀着“美之骄傲”的书。

aca1986888bc580bd67caa20d2a62015


随后,现场视频连线了入选《海色映天》诗集中的诗人代表,李元胜、龚学敏、胡弦、熊焱、师力斌、桑克、江非、泉子、灯灯、钱利娜、慕白、马骥文依次畅谈对海南陵水的印象并分享自己相关诗作。

《诗建设》主编泉子认为,海洋在古代是非常罕见的题材,随着经济、文化向沿海的过渡,海洋成为当代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语言、借由诗歌呈现出来,《海色映天》正是海洋在当今重要性的见证和诠释。博物学家李元胜多次前往陵水吊罗山徒步七八个小时只为邂逅那些珍稀蝴蝶和植物,“花香让空气突然稠密/而我一路走,一路丢失着/就像一棵迎风的树/一边走,一边从树叶里挣脱出来。”(《吊罗山》)

WechatIMG1711


对《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而言,大海永远是一种神秘的诱惑,“在分界洲岛。天空的情书正在撩拨海水的这张薄纸,/ 我是字落在纸上的动静。带着体温的动静。/ 像是一朵南方的茉莉。”(《在分界洲岛》)而东海边的诗人慕白有感于分界洲岛的孤独,“一座岛与我何关,它的孤独它的世外桃源,都是我看不见的。”(《分界洲岛》)《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将与江非在海边抽烟的经历写进诗中:“海滩,也许是孩童们欢笑声的产物。/……我们就要抽尽/各自烟卷里那中年的沉默。”(《和江非在海边抽烟》)

《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相信,只有写下来的大海,才是真正的大海。“热带有热带的热情方式/从北京的四月飞过来/我在此地的树丛里/竟然找到了秋天的感觉”《草堂》执行主编熊焱从小生活在山区,对大海有着无限憧憬,后来虽见过很多次大海,但对陵水的海印象格外深。“我是山中长大的孩子/穿过苍茫的人世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跟大海说一声再见”。(《夜宿陵水》)

灯灯感触最深的是大海面前自身的渺小与时光的流逝,“和海水对视的结果是,鸥鸟/突然飞了起来”。(《鸥鸟,突然飞了起来》)90后诗人马骥文着迷于陵水的多民族文化,“那些乌亮的黎族女人/正被岸上的南风吹倒在层层的泥土里/她们的米酒、青春和爱情/在每晚的月光下又重新回到她们的身边”。(《芭蕉心》)

43d46b5e900e883077ff54aacdd126a8

会上,吉狄马加、李少君、李其文、付帅共同为《海色映天》诗集揭开红绸,蓝野、符力、陈巨飞、王二冬现场朗读了他们写作的陵水诗歌。本次活动场内外共计20余位嘉宾与观众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模式实践了集研讨与朗诵于一体,新书发布、推广与销售相融合的诗集宣发新模式。

首发式后,《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海南自贸港启航,是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再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海洋世纪正成为新时代的现实,新的价值新的观念正在积极确立之中,需要文化人主动的开拓、建设与创造,海洋文学海洋诗歌大有作为,这次活动,是我们努力的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罗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