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冬平诗选》正式出版

作者:欣闻   2020年04月21日 10:18  中国诗歌网    80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421101627


近日,齐冬平的同名诗歌作品《齐冬平诗选》由吉林出版集团正式出版发行。《齐冬平诗选》收录了作者近三十年来126首诗歌,分为6个章节。从“自然之约”到“大洋的另一边”;从“历史并不相信眼睛”到“故乡那朵我能读懂的云”;从“今天把脸深埋在阳光里”到“初心”,6个篇章融汇着作者大半生对故乡的思念,对冶金事业的热爱,对使命初心的守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齐冬平诗选》序言《不忘“初心”,记住“乡愁”》中指出,自然并不是一个外在于人的客体,更不是有待征服的对手,而是家园,是母体,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须臾不可分离的生活的一部分。大自然既提供了人类生活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孕育人类文明、文化的根基和源泉,它承载着亘古的梦想,也包含着恒久的诗意。齐冬平关于自然的书写在当今快节奏、现代化的时代语境中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提供了一种对照和启示,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人生智慧,是对于永恒的诗意、诗性的叩问。序言评价道,在齐冬平这里,“诗”和“人”是高度统一的,作者的文字背后有着明晰的个人形象,从他的诗中能真切地感受到他的人,诗歌体现着他的初心,也体现着他的乡愁。

“初心”一辑中,关于冶金题材的就有十多首。《东海岛印象》、《“焊”武帝》、《神奇教练周树春》、《中冶人的赞歌》等作品,为读者构建起一幅形象生动、磅礴恣肆的中冶画卷。作者以中冶人为中心,抓“鲜活灵动”一线素材,一首首关于中冶70年辉煌历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着力培育大国工匠等主题的诗歌跃然纸上。

《中冶人的赞歌》分为“熔铸”“家山墙的故事”“中冶力量”三个部分,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冶集团在70年间为中国钢铁建设事业铸就的光荣之路。“熔铸”深情回顾了中冶集团与中国冶金建设行业由1948年启程以来的伟大历程,讴歌了中冶人立志富国强民、拼搏奋献的庄严使命。“家山墙的故事”以个人的视角写出了“爷爷、父亲、我”祖孙三代人肩负振兴祖国钢铁工业的艰巨使命,从北方到南方,从国内到海外,为祖国钢铁事业奋斗终生的光辉事迹。“中冶力量”立足当下,映了中冶人拓展延伸到基本建设、新兴产业领域,转型升级再续辉煌,创造出享誉“深圳速度”的国商大厦、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巴基斯兰光伏电站、山达克铜金矿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

中冶集团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在7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为大众留下了一片肥沃的精神热土,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作者从中汲取宝贵养分,创作的诗歌有着鲜明的中冶特色,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彰显着与中冶人心意相通的共同情感价值和精神理想。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李宁在诗评《坚硬与柔软——齐冬平诗歌的两种面目》中这样评价:“齐冬平的诗歌呈现了一种雅努斯面庞:一个是柔软的“北方”,一个是坚硬的“东方”;一个是脉脉动人的怀旧乡愁,一个是踔厉风发的国族认同;一个是个体化的内心独白,一个是集体式的时代合唱。不一样的情感色彩,一样的精神底色。齐冬平的诗作,就在这种坚硬与柔软的融合中,找寻到了独特的文化身份。”诚如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所给予殷切希望的那样,“新工业诗歌有齐冬平这样在伟大时代实践第一线的众多诗人,一定可以形成大的气候,可以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