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的生活、趣味与旧体诗

作者:潘静如   2020年03月26日 23:06  《文史知识》    1194    收藏

蔡元培(1868-1940)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北大校长。他得以出任北大校长与他早年的履历、声望息息相关。除了同盟会老会员、留学德国这些背景而外,他还曾是前清翰林。他是那个时代最能得风气之先、也最能开风气之先的有数人物,但显然,前清翰林的这段经历不会被抹去,他身上还有所谓“旧文人”的功夫与趣味。其中,他与旧体诗的因缘便是一个突出例子。过去的论者很少关注这一点。借助于七卷本的《蔡元培全集》(中华书局1984年版),我们可以再现一个前清翰林的生活侧影,去认识一个更真实、更立体的蔡元培。

蔡元培一生的旧体诗作大体可分为三个时期,一是翰林前后(1883-1900),一是投身革命与教育的中年时期(1900-1923),一是辞任北大校长后的晚年(1923-1940)。第二个时期最长,而作的诗却最少,甚至少得可怜,这除了因为忙之外,大约也有新风气、新文化的原因。这种两头大、中间小的格局,在那一代新式人物身上颇具典范性。这既能反映他们与旧体诗离合的时代因素,亦能反映他们不同时期的人生况味。


一、作为旧人的蔡元培


青年蔡元培与那个时代的大多数读书人一样,以举业作为自己的第一志业。他现存的最早的一首诗便是1883年的《赋得下笔春蚕食叶声》。这是他考秀才时山阴县“四复”试卷的第二篇,略云:“才士闱中集,淋漓兴正酣。生花方下笔,食叶拟闻蝉。响似承平奏,声疑雅颂参。雕虫当砚北,摛藻对窗南。战是文场竞,音宜绣阁谙。茧抽丝欲苦,蠹饱味偏甘。共把蝇头写,谁将兔颖含。”[1]这是典型的五言试帖诗。虽然还略显稚嫩,落了俗套,但属对平稳,榘镬宛然,已足见功力所在。

此后,蔡元培还有两首试帖诗可见。一是1889年浙江己丑乡试试卷《赋得涛白雪山来》,一是1892年光绪壬辰科朝考试卷《赋得江心舟上波中铸》。《赋得江心舟上波中铸》云:

舟放波心去,奇珍铸不同。长江澄作镜,造物巧为铜。鼓韛烦苍使,张帆付碧翁。寒芒团雀舫,宝气烛鲛宫。竹箭流偏稳,菱花制倍工。金焦双影跃,水火一炉融。错道犀燃渚,何愁鹢退风。和鸣赓白句,陶冶荷恩隆。[2]

在诸多科目之中,试帖诗只是点缀,但到底是进士手笔,此诗沉稳大气,很合于皇家气象。随即,他被点为翰林院庶吉士。1894年,散馆授编修,他继续着自己的翰林生涯。

前清翰林,号称“清苦”,但清苦之中,亦有乐趣。最大的乐趣除了承平读书之外,便是文人士大夫之间的交往过从。旧体诗作为文人的应酬工具,自是必不可少。蔡元培在翰林院任职,当然要去拜访乡贤兼御史李慈铭。他还受李慈铭的聘请,任李家的塾师。1894年,李慈铭作了一首《庭树为风雨所折叹》,出示给他。作为后辈,激赏之余,自当唱和:“桑木东隅旧,平平二百年。拜棠忌鼠器,横草警狼烟。三摘钝瓜苦,(越南已折入弗郎西,日本又争朝鲜,藩篱尽撤,能无剥床之惧?)孤军瘪叶怜。将军矜大树,谁似节侯贤。”[3]这首诗仅见于蔡元培的手稿,生前未曾发表。李慈铭原诗只是写一株庭树为风雨所折而已,但蔡元培的和诗言及越南、朝鲜的局势,则是其个人的发挥了,所以最末一联“将军矜大树,谁似节侯贤”自注说“读先生悯雨歌,有感东邻兵事”。因了这层因缘,蔡元培后来积极参与李慈铭日记的整理。

微信图片_20200326095634

蔡元培殿试策论手迹


不止李慈铭,蔡元培的一时应酬对象颇为广泛。1896年作《送湄莼之江右》,题中的“湄莼”即马用锡,字湄莼,浙江会稽人,曾任绍郡中西学堂教员;同年作《和薛大见怀韵》,题中的“薛大”即薛炳,字阆轩,乃蔡元培的连襟。身为翰林,应酬对象也及于国外。1899年,一位日本人向他求诗,他一口气写了三首五律,其中第一首云:“星界积天演,危哉吉甫林。病夫宜瓦解,黄种定波沉。卓荦同文国,缠绵先觉心。游侠来几辈,自郐尚怀音。”[4]这位日本人即是中畑容,字含山。此诗颇寓当时亚洲黄种共同体自救的意思,诗中的“天演”“病夫”“黄种”“同文国”都是流行语。

这一时期的蔡元培虽然新学日进,但身上还有着“旧人”的一切要素。1895年,乡试主考官李文田去世。在过去,考官与考生之间,例有师生之谊。蔡元培也一循旧例,于1898年隐隐以门生的身份写了《李文田侍郎事略》来缅怀受知师。1900年,蔡元培还写有《上皇帝书》,虽然似乎未曾奏上,但心迹可知。有趣的要数1899年他为章履庵亡妇任孝芬的诗集作序。他在序中说:“余惟妇有四行:德,言,功,容。诗者,言之支也。太师所承国史所录传者,在国风,妇女之作,亦数遘矣。”[5]这腔调,与他1900年写《夫妻公约》简直判若两人。1901年,蔡元培作《自题摄影片》四言箴铭体诗,有云:“山阴蔡氏,元培其名。字曰仲申,别号鹤庼。”[6]原来,别字写作“鹤卿”是后来的事,早年作“鹤庼”,二者皆颇见旧日文士习气。

但最能体现他旧文人趣味的还要数1896年所作的《题铁花灯》七言绝句十六首。这里试摘四首,以见一斑:

空谷无人自惜芳,惯将露眼荡风光。无端写入隃糜墨,乞与怀香锦帐郎。

酒阑灯灺一枝斜,水欲生波月透斜。我爱梅溪集中句,此花真是铁心花。

雪魄冰魂郁古春,画图随例作轮囷。辟千灌万始传出,不数西塍谱喜神。

江干簇簇蓼花秋,露似真珠月似钩。消得青衣双拥髻,夜深妮语荡清愁。[7]

这组咏物诗表现的乃是诗人的高洁与闲情。然而,这不也正是后来新文学家所谓的旧文人的“恶腔调”么?


二、“新人”蔡元培与“旧体诗”的疏离


1898年,蔡元培从北京返回绍兴,任绍兴中西学堂监督。1900年,蔡元培深受西学影响,响应女权,写了《夫妻公约》。次年,他来到上海,任上海代理澄衷学堂校长。1903年,他在上海创中国教育会并任会长。1905年,加入同盟会。1907年,前往德国柏林,入莱比锡大学。1911年,启程归国。1912年,任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总长。直至1923年他辞去北大校长职务,他的一切活动都围绕革命、教育、研究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326095556

初到德国留学时的蔡元培


在这二十多年间,蔡元培与诗歌似乎绝缘了。尽管在留学德国期间,他注意到李白的诗在德国最为风行[8],后来还应朋友之请,替几部诗集作了序,其中1919年的《陈浮生诗歌集题词》还特地推许“近代之诗,以精悍著者,莫如龚定公(龚自珍)”[9],但他却甚少有诗歌创作。惟一的一次创作小热潮,还离不开时事对他的刺激以及那一时期的独特心境。1919年五四运动后,蔡元培拟辞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避居杭州。他这次辞职固然主要是示威当局,但也略略不满学生的过激运动,总是让他来收拾烂摊子,——后来北大学生对收讲义费心生不满,甚至闹事,他再次提出辞职,并非事出无因。这一次,因北大师生和全国的敦请,他改变了主意。他7月23日在《北京大学日刊》发表一则启事,确认“因各方面督促,不能不回校任事”[10],又于同一日发表了《告北大学生暨全国学生书》,敦促他们节制,不要盲目地卷入政治活动之中。

蔡元培辞职南下时,乡居无聊,忽然想起了久已不作的旧体诗。时间回到7月14日,身在杭州的蔡元培约蒋梦麟从上海转杭州一晤,请蒋梦麟先行北上任代理校长。在杭州时,他“携蒋梦麟游花坞,遇雨”,而写了一组《携蒋梦麟游花坞》,共六首。其中第三首云:“几处桑根漾绿波,稻畦漫漫已成河。舟人为避小桥阻,径自田间放棹过。”[11]其词意,颇堪玩味。7月23日,他又想起了自己的乡前辈李慈铭,在《读越缦日记感赋》诗中说:“卌年日记心力殚,等子称来字字安。”[12]“心力殚”三字也许正是他自己的心理写照。

紧接着,蔡元培于7月26日、8月5日分别写了两组《绝句三首》。从内容上看,第一组绝句是咏眼的。三首绝句,除了第一首之外,二、三首似乎都有言外之意。第二首云:“西窗日日许看山,朝暮阴晴现一斑。不是烟霞与渲染,我心匪石也成顽。”第三首云:“寂如止水一潮平,闸泻溪流了不惊。赖有熏风与吹皱,万方活色眼帘呈。”[13]这组绝句大约是写他成功处理了此次风潮的比较愉悦的心情。

但是,政府当局对学生的打压,学生们无节制的运动,都给他带来了一定的消极情绪。在8月5日所作的《绝句三首》中,这种情绪流露得颇为明显:

问舍求田长子孙,先生清福胜乘轩。何须唐突西施者,强与夷齐一例论。(其一)

娓娓清谈通绝尘,先生便是六朝民。不烦派到孙黎辈,再向光宣巧效颦。(其二)

十年三相渐丰腴,服制纷更悉称躯。尚有峨冠同燕尾,待周六珶补新图。(其三)[14]

首先必须强调,这组绝句也许还含有其他背景或意旨:比如对于某位前清故老的感慨,对于当前北洋政局的失望,或对于中华民国立国八年来乱像的思考。但无疑的,这组诗与他这段时间的心境密切相关。而且,从诗意来看,第一、第二首的“先生”都像是自指。这样,“问舍求田长子孙,先生清福胜乘轩”“娓娓清谈通绝尘,先生便是六朝民”诸联都体现了他对于人间世的一点厌倦、一点逃避。作为北大校长,他当然“不烦派到孙黎辈,再向光宣巧效颦”,可是对于“新”的那种绝对自信,却有些微的动摇。第三首“十年三相渐丰腴,服制纷更悉称躯”一联正是其略带消极的精神世界的流露。所谓“十年”是举成数而言,指1911年前清逊国至现在的九年时间。“三相”则是佛家语tini lakkhanàni的意译,意为一切世间法的三种本质——无常、苦、无我。“服制纷更”是指代逊清覆亡、中华民国成立乃至洪宪复辟、辛巳复辟的种种历史事件。“悉称躯”三字则是说自己在任何一个政权之下,都能做一番事业,——这倒是真的,他之所以成为众望所归的北大校长,就是因为新、旧人物都服他。虽然并不怎么恋旧,可消极情绪豁露无疑。

二十多年之中,蔡元培只有这短短一个月时间一口气做了十多首诗。这意味着做旧诗只是一次意外,但这种意外,又颇有点讽刺和象征意义。“旧体诗”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它是一个“新人”的喁喁絮语,是他精神世界的一个港湾。遇到挫沮,他可以退守到这里。


三、“旧体诗”与蔡元培的暮年况味


1923年,蔡元培在五十六岁的时候,他再一次辞去了北大校长职务。他自己的说法很明确:“为保持人格起见,不能与主张干涉司法独立、蹂躏人权之教育当局再生关系。”[15]虽然这一次辞职未获许可,名义上他还是北大校长,但他已经全然退出,再也不问校务,一切交由蒋梦麟代理。

为了排遣烦闷,也为了蜜月旅行,蔡元培于1923年秋间转赴欧洲。1924年1月16日,旅食欧洲的他写了几首《本射湖》。其一云:“群山环抱一微涡,碧水澄泓静不波。赢得人呼小瑞士,最宜月夜荡舟过。”[16]从“赢得人呼小瑞士”一句来看,他这里指的是德国萨克森小瑞士国家公园(Nationalpark Sächsische Schweiz),位于德国东部德累斯顿(Dresden)的东南面;题中的“本射湖”大约就是易北河(Elbe)了。6月6日,他又在鲁茨堡格(Lutezrbourg)的列车中遥见山上的古壁,写了《山上古壁》七绝二首。其心境的闲适,可见一斑。在这期间,他还作了一首《题纯飞馆填词图》,其一云:

公车连署上书时,雄辩惊筵我见之。此后不闻谈政治,教人静读纯飞词。[17]

题中的主人公便是撰有《清稗类钞》的徐珂(1869-1928),字仲可,号纯飞,是蔡元培的己丑同年兼老友,还与蔡元培一样曾隶籍南社。蔡元培在此诗自注中说:“戊戌之春,陈伯商师宴浙江己丑同年。坐中,仲公与夏琴舫同年力辨,因夏君不赞成公车上书事也。”《纯飞馆填词图》现而今不知何在,但很多人题过诗,如诗人程颂万(1865-1932)有《木兰花慢·题徐仲可纯飞馆填词图送浙江》[18],诗人冯幵(1873-1931)有《鹧鸪天·题徐仲可纯飞馆词卷》[19]另一南社诗人(也是徐珂的侄女)徐自华(1873-1935)有《新雁过妆楼·题仲可叔纯飞馆填词图》[20],出版家张元济(1867-1959)有《题徐仲可纯飞馆填词图》[21],马叙伦(1885-1970)也有《清平乐·题徐仲可丈纯飞阁填词图》[22]

说起题画诗,这在蔡元培晚年诗作中占了大半,既体现了他的趣味,也体现了他晚年的人生况味。追溯起来,蔡元培早年便有题画诗,如1896年的《题沈应南行乐图》,1898年的《题傅应谷梅岭课子图》,但真正创作了大量题画诗的是他的晚年。蔡元培一生的治学除了“伦理学”(哲学)、红学、史学之外,美术尤其是绘画正是他所垂心的。他对于画家的奖掖是不遗余力的,例如曾专门撰文介绍刘海粟(1896-1994)[23],曾替陶冷月(1895-1985)的《冷月画评》题签并撰写赠言[24],还曾给郑曼青(1902-1974)写书画润格[25]。至于题画书扇一类的诗歌,那就更不计其数了。1923年以后,蔡元培题赏所及,如蒋镳(1835-1915)(《蒋君扬竹兰画册题词》,1923)、徐枫阶(《题载书归里图》《赞载书归里图》,1924)、刘海粟(《题九溪十八涧图》《题言字墓图》,1926;《题刘海粟所绘黄山松》,1935;《题刘海粟所临黄石斋松石图卷》,1938)、何联奎(1903-1977)(《题何联奎扇面》,1927)、陆丹林(1897-1972)(《题式园时贤书画集》,1929;《又题式园时贤书画集》,1930)、陈树人(1884-1948)(《题陈树人所画晋祠周柏》,1930)、汪亚尘(1894-1983)(《题汪亚尘所绘巴黎舞女》,1930)、马孟容(1892-1932)(《题孟容画稿》,1930)、高奇峰(1889-1933)(《题高奇峰画集》,1931)、张坤仪(1895-1969)(《题张坤仪黄莺啄葚图》,1931;《题张坤仪画册》,1936)、赵安之(《题赵安之所作国画》,1932)、吴道生(《为吴了邨楷书陶诗题二绝》,1933)、郑曼青(《题郑曼青所绘牡丹翠柏》,1935)、柳子谷(1901-1986)(《题柳子谷绘戚继光像》,1935)、王济远(1893-1975)(《观黄花岗凭吊图》,1935)、任鸿隽(1886-1961)(《为任鸿隽书扇面》,1940)、刘思谦(《为刘思谦题扇面》,1940)等,差不多都是名高一代的画家、名流。他们求诗于蔡元培,当然亦是看重了蔡元培的声望。刘海粟、吴道生、张坤仪等几位画家与蔡元培来往尤密。这些题画诗颇可见前清翰林身上的文人趣味。如《又题式园时贤书画集》云:“十月五日画水石,由来王宰擅风流。好将书画三千卷,贮向烟霞万古楼。”[26]又如《题汪亚尘所绘巴黎舞女》云:“舞态翩跹定可人,静中犹自葆天真。重心底要随环境,说法观音遍现身。”[27]文人的闲适真趣,溢出于楮墨之外。

蔡元培与夫人周养浩合影

值得额外一说的,还是他给妻子周养浩(1892-1975)画作的题诗。1923年,在老友徐珂夫妇的撮合下,蔡元培与小他24岁的周养浩完婚。秋间,周养浩随蔡元培旅欧,学习美术,主攻油画。1929年,周养浩在上海全国美术展览会展出油画。蔡元培作有《题养友为写油画》:

我相迁流每刹那,随人写照各殊斜。惟卿第一永知我,留取心痕永不磨。[28]

题中的“养友”,即周养浩;“我相迁流每刹那,随人写照各殊斜”一联亦寥寥数笔,尽得风流。此诗写二人的忘年之恋,颇不落俗,但又不至如新诗那般往往流于肉麻,可谓拿捏得当。蔡元培晚年为内人“养友”作诗甚多。1935年,蔡元培与周养浩旅居青岛,周养浩绘有青岛海滨油画,蔡元培题诗一首:“水族馆中窗窈窕,海滨园外岛参差。惊涛怪石互吞吐,正是渔舟稳渡时。”[29]古人所谓“红袖添香”“晚景艳福”,大约也不过如此。

除了题画诗而外,晚年蔡元培亦不时有有感而发之作。1927年的《文人》云:“文人自昔善相轻,国手围棋抵死争。大地知难逃坏劫,灵魂无计索真评。即留万古名何用,宁似刹那心太平。邓析惠施世多有,孰齐物论托庄生。”[30]当时文坛骂战,是一大风景;弦外之音,可得而闻。与“新人”酬唱之作,也时复一见。蔡元培的诗作之中,和周作人、赠鲁迅、挽钱玄同诸作,是人们常常道及的。其实,1926年,他写给胡适的《戏赠适之》一诗亦风味绝佳:

何谓人生科学观,万般消息系机缘。日星不许夸长寿,饮啄犹堪作预言。道上儿能杀君马,河干人乞诮庭貆。如君恰是惟心者,愿与欧贤一细论。[31]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中国部分学人看衰欧洲现代文明,认为“科学破产了”,从而引起“科学与玄学”大战,梁启超、张君劢、陈独秀、胡适、吴稚晖、丁文江等都卷入了这场争论。《戏赠胡适》便是此次大战的余音,但写得很是俏皮,可以略略窥知蔡元培的胸次。“道上儿能杀君马”用《风俗通》“杀君马者道旁儿”的典故,可能是表示人们辛勤发展的现代科学反过来祸害于人,也可能是表示往日的启蒙同道如梁启超、张君劢等竟然反戈一击,数落起科学的不是来;“河干人乞诮庭貆”用《诗经·伐檀》“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貆兮”的典故,表示现代人受了科学之惠,却不忘责备科学。蔡元培还戏说道,依更深层次的哲学来看,胡适所倡并非是“科学的人生观”,乃恰恰是唯心的“玄学的人生观”。虽是戏作,性情可见。

由上观之,蔡元培晚年以旧诗应酬,随情适性,纵笔所之,不论新、旧人物,亦不论艺人、学人。“老来竟以旧诗遣”,正是蔡元培的人生写照。旧诗之为物,既寓有审美趣味,亦寓有人生况味。不独蔡元培,其他新文学家也都无法斩断与旧体诗的联系,特别是在他们的晚年。寻而绎之,我们可以看到前清翰林一生的生活侧影。

注释:

[1] 《蔡元培全集》1卷,中华书局,1984年,5页。

[2] 《全集》1卷,38页。

[3] 《全集》1卷,45页。

[4] 《日人中畑君以册征诗》,《全集》1卷,89页。

[5] 《文福轩诗序》,《全集》1卷,83页。

[6] 《全集》1卷,126页。

[7] 《全集》1卷,64-66页。

[8] 《致孙毓秀函》,《全集》2卷,129页。

[9] 《全集》2卷,282页。

[10] 《蒋梦麟代办北大校务启事》,《全集》3卷,311页。

[11] 《全集》3卷,308页。

[12] 《全集》3卷,314页。

[13] 《全集》3卷,314页。

[14] 《全集》3卷,314-315页。

[15] 《辞北大校长职声明》,《全集》4卷,310页。

[16] 《全集》4卷,382页。

[17] 《全集》4卷,317页。

[18] 程颂万《程颂万诗词集》,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

[19] 冯幵《回风词》,民国二十二年《疆村遗书·沧海遗音集》本。

[20] 徐自华《徐自华集》,浙江古籍出版社,2014年。

[21] 张元济《张元济全集(第4卷)·诗文》,商务印书馆,2008年。

[22] 马叙伦《马叙伦诗词选》,文史资料出版社,1985年,149-150页。

[23] 《介绍画家刘海粟》,《全集》4卷,140页。

[24] 《冷月画评赠言》,《全集》4卷,481页。

[25] 《郑曼青书画润格》,《全集》5卷,113页。

[26] 《全集》5卷,433页。

[27] 《全集》5卷,486页。

[28] 《全集》5卷,365页。

[29] 《全集》6卷,477页。

[30] 《全集》5卷,178页。

[31] 《全集》5卷,112页。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图片为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