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琼:诗的战神和语言的穿墙术

作者:陈巨飞   2020年03月20日 15:29  《海燕》    173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320103154


我对军旅诗歌一直知之甚少,直到细读赵琼的诗歌,我才对这一题材有了具体的认识。赵琼多用革命浪漫主义的笔法来表达对守卫和平者的礼赞,尤为可贵的是,他的诗歌没有美化战场,没有粉饰死亡,没有矮化敌人——他笔下的军旅生活,真实、残酷。

而最为重要的是,尽管赵琼一生戎马倥偬,翱翔于祖国的蓝天,但他并不宣扬战争:暴力不是目的,反暴力才是初衷。

托尔斯泰将狄更斯的“勿以暴力抗恶”思想和雨果的“道德自我完善”内涵融进宗教当中,并彻底否定暴力革命的合理性。或许是受到诸多人道主义思潮的影响,赵琼用诗歌对 “人”的生命价值与意义,对人道主义做出了有益探索。


诗的战神:不是花红,便是血红


“在他的面前,所有的出路/都是出征。/在他的身后,不是/花红/便是血红。”(《战神》)

这是一首凝练的短制,也是一首英雄的赞歌。它选择了最经典的英雄模式,即“英雄之旅”的结构,用英雄(战神)的出发——冒险——回归的永恒脉络,实现了令人震撼的心灵讴歌。这与《荷马史诗》中奥德修斯的伟大履迹并无二致,却一语中的,更显悲壮。诗歌中的战神和古希腊英雄奥德修斯是一样出发的,作为战士特别是英雄(战神),出征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和神圣的出路。“冒险”即是战争,在这首诗歌里被省略,但读者可以根据“花红”、“血红”,感知冒险(战争)的残酷——它不比奥德修斯的十年漂泊、九死一生温和。古希腊英雄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帮助下返回故乡,而战神只有在战场上用生命的代价,才能实现英雄的回归。

英雄之旅的第一阶段,就是从“日常的世界”里出来。“故乡”在他冒险的过程中常伴左右,即成为一个内心的罗盘,引导英雄回家,并在旅途中指引方向。但是,战争是最残酷的冒险。上述战神生死未卜,不成功便成仁,视死如归——英雄之旅,在战争中更多地表现为“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那天,队伍就要从/村里开走/跪罢了爹娘和老屋/他没回头,也没张口/一把战刀,被他拎着/每走一步/都要在身后/一下一下地挥舞//二爷说,三爷那是在/自断后路(《出征》)。

所有出征的英雄们,都像“三爷”一样,顿悟了自己的命运,即解放暴政下的世界,并且毫不迟疑地接受自己的悲剧命运。他们明白,英雄必须拒绝“后路”的宽门,义无反顾地走进“前路”的窄门。三爷们放弃了他们在物质世界所拥有的,为了家园、土地和亲人,他们完全奉献了个人。

不过,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战神之所以成为战神,在于“人”身上的神性被客观现实激发,那是命运的安排,我们别无选择。“其实,英雄/在没有成为英雄之前 /一直生存在无闻之中/与你我一样,隐于平日/一声不吭”(《英雄》)

“谁都可以忽略/一个死者的来路/但一定得记住/一些英雄的/去处……”(《根本》)。英雄诞生于凡人,但最终,三爷们为了正义的理念情愿牺牲自己,成为赵琼诗歌中的“战神”。他们给同胞传递了讯息——独立自主、勇气和自决权。最终,这些英雄故事变作神奇的药水和诗意的化身,成为启发人对抗暴政并摆脱恐惧、自由且开放地生活的象征:“只有不忘钢枪/英雄就不会啜泣//只有崇敬捍卫/江山才不会沉沦”(《条件关系》)。


语言的穿墙术:阻止一场战争的一群鸟


前文说过,赵琼的诗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思考战争中人的价值与作用,从而激发出自身对历史进度的理解。他尊重客观事实,拒绝简单的脸谱化,没有落入意识形态强行介入的窠臼,从而练就了语言的穿墙术。

赵琼为了塑造英雄,为了表现真实,诗歌中不乏惨烈的战争场景,在展现战争的残酷性上很有冲击力:“面对一枚,飞来的炮弹/他一跃而起/他将自己的肢体,分给了/身后/那几个活着的兄弟”(《战友》);“那些被炸飞的野花/以及野草/在空中,时不时地就能看到/一些人的影子/从身边/冲上了九霄……”(《又一场恶战》);“在脑袋掉下的那一瞬/仍还往前的一些冲锋”(《乱世间》)。

正因如此,和平才是文学永远的诉求,“反战争、反暴力”才是赵琼的写作初衷。在《阻止一场战争的一群鸟》中,赵琼叙述了这样的事件:由于森林里的一群鸟受到惊扰而飞出,军事行动被暴露,从而避免了一场战争。“埋伏者/被一群又一群鸟/一一揭露/不得不,把一枝又一枝钢枪/扛出了森林”。这群鸟,我们可以理解为希望的和平鸽,它们用神启的方式,阻止了一场暴力的战争。

《在于都河畔,听人讲王香兰杀鸡》是一首情感渲染和人物塑造均真实自然的诗歌。王香兰前后两次杀鸡的心理变化,生动地刻画了一个普通劳动妇女的革命牺牲精神。“于都河面涟漪粼粼/多像是一碗鸡汤上面,飘浮着的/一层又一层的油花”,这是诗人对“人”的精神的深情赞美。王香兰的第二次杀鸡是有人道主义内涵的,而诗人把于都河比作鸡汤,是诗意在人道主义面前的又一次升华。诗人天性的悲悯是人道主义的一部分。

人道主义特别强调关心人的生命和基本生存状况,关注人的幸福,强调人类之间的互助、关爱,重视人类的价值。“战斗,在夜的最深处/出现了停顿/因为,梦被打碎/活着的人/谁也无法入睡”(《一场恶战》)。战争打碎了人类向往和平的美梦,所有的“恶战”,带给人类的都是“噩梦”。战斗出现停顿,使我们所期待的和平在梦境里得到了延续的可能。这才是诗人内心的真实袒露。

赵琼也写了很多类似战场上的景物素描一样的作品,这些作品用现实语境还原写实的想象,使鲜血淋漓的客观现实浮现出短暂而迷人的浪漫主义色彩:

“生长在营盘里的/一切苦乐/都会在月亮歇过的山坡上/坐胎,成果”(《一座营盘里的春天》);“即使在冬天,倒下去/战地上的那些草/只要春风一吹,它们就会/在一刹那间,纷纷站立”(《战地写生》);“当宁静收留了枪声和硝烟/与落日一起,归于黑暗/在信仰之河的两岸/英雄们,枕着同一座江山/相对,无眠”(《战事》)。

通过这些静水流深的文字,通过语言的穿墙术,深受触动的我们才从中意识到,一个人在战争中所要超越的不仅是生死,更是狭隘的世俗眼光;要赢得的不仅是战争,更是对心灵危机的拯救。

赵琼写过一首《穿墙术》:“在春天,沿一堵墙/走在墙外/总有一些花香,穿墙而来。//墓园的墙与墓壁一样,有一些/虚妄/总有一些漏网的花瓣,无视生死/总想携着我的影子/在月光下,一起飞翔……”

这首诗歌恰巧回答了我们对赵琼诗歌的所有疑问:它是对死亡的歌颂,还是对新生的渴望?它是陷于现实的泥泞,还是翱翔于虚构的天空?像是花香可以穿墙而过,诗意的光芒也可以跋山涉水,穿越生死疲劳,让灵魂有了飞翔的可能。

诗的战神从来没有远去。语言的穿墙术,也是诗人通过与自己旷日持久的战斗逐渐练成。

赵琼说,“就像一把/经过了千锤百炼的好刀/磨砺之末/始见刀锋……”(《说给谁听》)。此句用来形容他对语言的追求也是相当贴切的。

我将赵琼的诗歌视作一种切入现实境遇(比如战争)所导致的一场朝向历史的迂回。这种境遇无疑包含了我们的集体记忆,具有真实感和人性意味。尽管战神和战争被安放在特定的历史场景之中,与真正的内心真实保持着一墙之隔,但是诗人的穿墙术,已经可以使之自由地穿梭在历史、现实和未来之间——

于是,语言穿过现实的墙壁,成为花香;语言穿过睡倒的墙壁,成为矿藏;语言穿过虚构的墙壁,成为翅膀。


2019.12.7于北京

作者简介:陈巨飞,男,1982年生于安徽六安,现居北京。中国作协会员,安徽文学院第四届签约作家。参加第八届全国青创会、第34届青春诗会、第九届十月诗会。曾获安徽诗歌奖、李杜诗歌奖、黄鹤楼诗歌奖、2016年度《安徽文学》评论奖等。出版诗集《清风起》。

赵琼背景简介:赵琼,男,1966年生于晋南,空军某部干部。著有诗集5部,曾获《诗刊》社、《人民文学》等奖项若干,其它散见于《星星》《绿风》《诗歌月刊》《上海诗人》《中国诗歌》《解放军文艺》《北京文学》《安徽文学》《广西文学》《海燕》《解放军报》等,被收入多种诗歌选本。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