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地的人

作者: 2020年03月17日11:04 浏览:63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他每一锨下去,就有一块
泥土从梦境里被撬开
当然有许多草根也会在阳光下
悲伤地死,草的死,从来就没有哭声
就像石头从来就没有歌声
他是一个被冬天用悲伤宠坏的男人
不喜欢吃素,所以就讨厌
那些开了花,还要结果的草木
他一个人拥有一个宽敞的院子
草和树有遥远的边界
他活得太过自由了,许多爱
都绕着他走,房子里熏黑的蛛网
当然也有落满灰尘的家具
悲伤和孤独为他的家
建起了堤坝,他只属于这块地
春天里那些阴影留出的寂寞
他从不接近花朵散发的气息
所以命里也就
从未响起过音乐



点评

这是一首感伤之诗,抒情性的描述中略有反讽。全部音乐和诉说、评论离不开一个具体的场景,用一个院子里的花木,有限的动作及屋内有限的意象展开,精确而封闭,低沉。文本划出一个边界,对生活持有否定态度的边界,难得的是,这同时也是词与物的边界。“泥土从梦境里被撬开”“草根在阳光下悲伤地死”“草的死,从来就没有哭声/就像石头从来就没有歌声”,我欣赏这种把虚和实调和搭配的技术,一物一物稳健地推进,螺蛳壳里做道场。“冬天用悲伤宠坏的男人”“拥有一个宽敞的院子”,微讽的语调也很到位。讨厌开了花还要结果,“草和树有遥远的边界”也暗示出这个人的心理状态,是防卫性的,寂寞的。“他活得太过自由了,许多爱都绕着他走”,这句诗好得亮瞎。然后才进入屋子内部,也就是屋主的内部:熏黑的蛛网,落灰的家具,悲伤和孤独为他的家建起的堤坝,后面的评论“他只属于这块地”也就很自然了。整首诗读下来,我始终在想,此诗到底是写诗人自己呢还是别人呢,因为一种语调,已把赞赏和反讽,哀婉和揭露调和得不露痕迹。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