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作者: 2020年03月11日11:23 浏览:74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烛火在款款摇动,

冷烛与热烛参半。

室内的每个角落

都被它拽着。


我意识到我不能说

我身上所发生的过去

是虚假的,也不能

说它是真实的。


就在窗外,树与树

之间的偌大的黑暗

之中,我怀疑存在着

什么。可以说除了


这看不见的什么,其它

什么也不存在。也可以

说这看不见的什么,

让其它的一切存在。




点评

这是一首致力于思辨的哲理小诗,精警独到,点到即止,显示出良好的分寸感。诗的题旨并不难懂,而其运思的角度和结构形态却是自然巧妙。起始一段,诗人从室内烛火入手,马上就带给读者一种曾经熟悉现在已较为陌生的日常生活情景;而且,虽然是一种平常的物象,烛火在佛教、基督教等宗教中却又是具有象征内涵的经典意象,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哲理思考,诗人废名的《十二月十九夜》就借用和烛火类似的灯火意象,引出了一首具有禅宗意趣的哲理诗。尽管如此,这首诗并未受制于烛火意象在特定宗教中所具有的相对固定的意义,而是以拟人化的幻觉引起作者对自我存在的现代式疑惑:“我意识到我不能说/身上发生的过去/是虚假的,也不能/说它是真实的”,接着作者笔锋一转,视线从室内转向窗外看得见的树木,进而通过对树与树之间“偌大的黑暗”的凝视和追思,最后通过疑问的口吻肯定了“看不见的什么”对“存在”的意义。诗人在此虽然没有摆弄体系化哲学的术语,但已触及了表象与真实、有与无、此在与共在等存在主义的哲学命题,诗歌的独特与可贵恰恰在这里表现出来,它开放问题,却不锁定答案。或者说,它也许有终极追问,但却并不提供终极真理。

特邀点评:钱文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