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子

作者: 2020年02月24日11:36 浏览:60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竟有如此精致的夜晚。屋檐欲坠落瓦片
土里的碎砾望向星辰
大地上铺满了星子和未认领的诗歌
亲人们围坐在火炉旁,嗑瓜子的声响
像极了冬日里那些沉甸甸的叮嘱
我和一些人相聚在同一座小镇
又和某些人存在于同一段影像带
这样的夜晚我万事俱备,但不包括失望
熬更长的夜,写更短的诗。月色黯淡
静物流动,柏油路似梵高不明朗的线条
不断向尽头归还数不清的谜底。我们都不明白
明天是太阳先升起,还是有人先离去



点评

一个人仰望星空,大概可以发现自身的秘密,很容易把自己的处境还原到天上,成为星星中的一颗。实际上,星空的布阵与人世的秩序无异,尽管没有声音从天上传来,却有归属于语言的暗示。因此,当一个人仰望星空,他是在确定自己的位置,或者接受命运的某种暗示。星星在天上发光,把一种内在的热力折射到仰望者的心里,这是一种诗性体验,亦是一种本能。诗人有属于自己的特殊语言,可以在星空下获得一种有别于他人的特殊存在感。

此诗亦是诗人在星空下对自身处境的安置。诗的首句“竟有如此精致的夜晚”,似乎不无戏谑的意味,具有陌生化的修辞效应。诗中的情景在写实中有恰到好处的掩饰,事物似乎都有向上飞升的欲望,而这一切又是朴实的,带着沉甸甸的份量。一个司空见惯的小镇,难有精致可言,但在星空下却是另一种布局,隐伏着某种神启的暗示,也对应诗人心里某种隐秘的渴望。过去、现在与未来汇聚于此时此地此景,敞开了诗人内心更深一层的感喟。

诗中的气氛是宁静的,流动着一种恍惚的梦的感觉,把一个小镇的夜晚铺排在朦胧的暗影里,却又透露出来自诗人身体里的光亮。诗的结尾由温煦而归于悲伤,克制着对人间生死轮回的确认。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