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翁刘章别人间 天堂再谈“北山恋”

作者:姜红伟   2020年02月23日 15:29  中国诗歌网    803    收藏

春寒料峭,今年的春天格外寒冷。疫情笼罩,大家的情绪格外沉郁。而今天下午,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传来,猛烈地痛击我的心情,使我顿时感觉到什么是“雪上加霜”!

自武汉疫情爆发后,诗坛掀起了一股“抗疫诗潮”。为了及时整理“抗疫诗潮”发生的全过程,自1月26日开始,我每天“雷打不动”地在下午五点到各个诗歌刊物微信公众号上追踪记录各家公号推送的“抗疫诗篇”情况。今天下午五点,按照惯例,我又开始了追踪记录工作。当我第一个打开《诗刊》微信平台的时候,一行触目惊心的《著名诗人、<诗刊>编委刘章逝世》的标题在我猝不及防的瞬间击碎了我的目光,击疼了我的伤心,击出了我的泪水……

刘章先生去世了!

刘章先生去世了!

刘章先生是中国诗坛的优秀诗人,也是中国乡土诗歌的代表诗人,更是一位令我感恩的恩师。

如今,尽管恩师刘章先生已经驾鹤西去,但是,他对我的影响,他给我的恩情却依然历历在目,念念在心……

1980年3月,我上初中一年级。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里,我看见一本《诗刊》1980年第2期。翻开一看,一组题目为《北山恋》的组诗深深地吸引了我。这是一组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语言优美、意境优美的脍炙人口的诗歌,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那时候,我刚开始学诗,诗人刘章的这组诗歌便成为最初启蒙我的诗篇。在我心目中,刘章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个诗歌少年崇拜的偶像。

那时候,刘章先生已经是诗坛名家,河北诗歌的领军人物,我最喜欢的那组他的诗作《北山恋》荣获了全国第一届中青年诗人优秀新诗奖。

大约是1983年夏天,怀着崇拜的心情,我给时任石家庄市文联《新地》文学月刊主编的刘章先生寄去了一封诚恳的求教信和几首诗歌习作,请他指点。没想到,刘章先生很快就给我回了信,对我的诗作给予了点评,鼓励我好好写。收到那封信的时候,我惊喜万分,以至于上课的时候我偷偷地全神贯注地、翻来覆去地看着刘章老师的回信,我的精神彻底地溜号了,完全没有听清老师讲课的内容……

那是一封对我后来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信件,要知道,刘章先生可是我国诗坛上的著名诗人啊,能收到他的回信,能得到他的鼓励,对于一个十七岁的诗歌少年来说,该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啊!

过了一段时间,我又给刘章老师再次寄去了信、稿,请他指正。没想到,刘章老师的回信给我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姜红伟同学:

诗稿收到,可用第一首。祝贺你的进步。


此致

敬礼

刘章

十二月二十九日(1983年)


天啊,我的诗歌居然被刘章老师留用了!看见回信的那一刻,我激动地从学校收发室跑出来,高举着刘章老师的回信,一路狂奔向班级,一路激动地高喊着:我的诗要发表了!我的诗要发表了!

1984年5月,我的一首校园诗歌由刘章老师编发,刊登在了《新地》1984年第5期。那首诗歌的发表,对我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从此,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个诗人的信心。

那一年,在学习了刘章老师的叙事诗之后,我第一次开始了小叙事诗的尝试,并将我的创作成果寄给了刘章老师,请他批评。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又收到了刘章老师的回信。


姜红伟同学:

你好。

因我在省委党校学习,学习任务极为紧张,每周只回家一天,写回信也写不完,未能及时给你写信。

诗,粗略读过,为你年轻有为而高兴,你是能写小叙事诗的,注意叙事与抒情的结合,诗,一定要有情,叙事诗教意不宜太复杂。请你直接寄给一个刊物,我是离职学习,不便直接处理稿子。

太抱歉了。


此致

敬礼

刘章

十月一日

那是我最后一次收到刘章老师的回信。此后,由于深知刘章老师繁忙,我就再没有给他写信打扰他。从此,我和刘章老师失去了联系长达25年之久。

2009年,我策划了八十年代优秀诗歌编辑家访谈录活动。作为中国诗坛上一位曾经主编过《国风》诗刊、《新地》文学月刊、《女子文学》月刊的著名诗人和著名编辑家,刘章老师自然是我重点要采访的对象。当我在时隔多年后拨通了刘章老师家的电话时,从电话那端,传来了刘章老师亲切的声音。在电话里,刘章老师对我策划的活动表示了支持,并率先给我寄来了亲笔所写的访谈录,从而为我搞好这项活动增添了信心,鼓足了劲头。

2012年6月1日,在筹备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期间。为了求得刘章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我再次拨通他家的电话,向刘章老师详细汇报了创办纪念馆的情况,刘章老师十分高兴,并答应为诗歌纪念馆题词。时隔十几天后,我收到了刘章老师的珍贵墨宝——两幅为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的题词。一幅题词的内容是:留下八十年代诗歌的灿烂微笑。壬辰夏 刘章题。另外一幅题词的内容是:展示音韵展示节奏留下八十年代诗歌的灿烂笑容。壬辰夏日 刘章题。

捧着刘章老师的墨宝,我的心里顿时泛起了丝丝暖意。

2020年2月20日晚7点46分写于家中


姜红伟,1966年出生,黑龙江海伦县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诗人、诗歌史学家、中国第一家民营诗歌纪念馆——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馆长。现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工作,曾在《北京文学》、《收获》《花城》等报刊杂志发表《海子年谱》等有关八十年代诗歌史学研究文章两百余篇,撰写有关八十年代诗歌史料书稿8部300万字,出版诗歌史学著作《寻找诗歌史上的失踪者》、《大学生诗歌家谱》、《诗歌年代》(上下卷)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