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诗意情怀

作者:梁镇辉   2020年02月19日 12:45      260    收藏

翻阅一下旧时的笔记本,会有许多尚未完成的充满稚气的诗作。有的兴许就开了个头,有的或还欠个结尾;甚至还有的才起个标题,笔就停了。

偶有兴致,便添上几句。这些自娱自乐的小诗,仿佛是在人生的某些时刻播下的种苗。有的兴许赶在步入不惑之年以前便能收获,有的则恐怕得等自己成花甲之身才可完诗。还有一些,从一开始便注定是死苗,灌溉再多心血怕也不会成形。

兰波,是我十分钟情的法国天才诗人,他被誉为是象征派诗人的鼻祖及代表。但是钟情于他的原因,不仅为他的诗,也为他那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

出生于十九世纪的兰波在其14岁时,便已展现出了作为诗人的天赋。一直到19岁为止,他为当时的法国以至世界的诗坛,都奉献出了时至今日仍被视为无价珍宝的篇篇诗章。

停笔以后,直至到他因重病而亡的那一天;他都不曾写下一句一字。有人质疑甚至抨击他是天才殆尽,返归平庸。也有人为其感觉惋惜,对他的再次提笔充满期待。

一个作家,而且还是一个诗人如若不开口,旁人大抵很难去揣测他的心中所想。从诗人到流浪者,天知道这其中的心路历程?辗转欧洲无数地方,后又漂洋东非与西亚一带;士农工商,皆有体验。后因病魔困扰重返故土,不久便于法国这片大地上结束了其甚是短暂的一生。

一段看似与诗脱节的人生。只是,那却并非是某些愚昧后人所评价的从艺术国度堕落到俗世的象征。相反,在我所看,他的后半生其实是他对所写下的诗篇,履行的一份承诺;他是用后半生的流浪来实现诗中所描写的,生命的另一种彼此曾经放弃了的可能。

他的诗有着无可估量的文学上的价值,这是不具诽议的。而我个人则更着重于,他的人生对于其他生命究竟存在怎样的意义?

从某种程度而言,他用诗预言了自己的后半生;也用了生命的一半甚至更多,去实现诗一般的人生。

现实原就不是一个随心所欲的世界。不管你的心中蕴含了多少充满希望的美丽的文字,都无法使你在人生途上一路平顺。这是现实,也是我们终生必须去面对的问题。

我们也许能在诗的国度里得到精神上的救赎,却永远无法以此抵御现实的种种磨难。但是,那不该叫人放弃心灵上对现世的暂时解脱和对艺术恒久之美的追求。

人之所以能生存,全赖信仰的力量。而信仰,是需要诗一般的情怀去予以美化的。拥有这般情怀,就等于自己拥有了一处可供暂时逃离现实的乌托邦。

相信我,你需要偶尔逃离俗世,浸泡在这可以净化心灵的涌泉里。尔后,你又可以重新迈进那凡尘中去,发放生命的光芒。有无长诗短歌的语言作人生的雕饰并不重要,一切的一切都只在于你是否拥有可以为你妆点人生的诗一般的情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