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

作者: 2020年02月14日09:24 浏览:88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老树孤高秀出林,红霞万朵入云深。
三千里外天风涤,数百年间海雨侵。
此日满城同仰首,当时一面早倾心。
落花未改英雄气,触地还传叩石音。



点评

木棉树,又称英雄树,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木棉花,又称英雄花,是广州市市花。“英雄”称谓之来历大致有二:其一是外表说:木棉树属于速生、强阳性树种,树冠总是高出附近周围的树群,以争取阳光雨露,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及鲜艳似火的大红花,被人誉之为英雄树、英雄花。其二是神话说:相传海南黎族英雄吉贝,在一次抵御外敌的战斗中不幸被敌人围困,身中数箭,仍屹立不倒,身躯化为一株木棉树,箭翎变为树枝,鲜血化成殷红的花朵;后人为了纪念他,遂尊称木棉树为英雄树,木棉花称为英雄花。

此作题曰“木棉”,名为写树,实乃称颂心目中的英雄。“老树孤高秀出林,红霞万朵入云深”,开篇十四个字,将木棉这个深入人心的“英雄”形象,描摹的生动可感,暗中绾合了“英雄”来历的两种说法,殊为高妙。亮出木棉高大俊美的形象,为后文的空间拓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三千里外天风涤,数百年间海雨侵”,颔联自然承接,顺势将读者引入空阔无垠的时空隧道。作者一反举例述证的常规,采用大省略的手法,只用“天风涤”“海雨侵”六个字,将人世间的万千变化象征性地概括起来,留下大片的空间,任由读者驰骋想像。在诗人的心目中,木棉就是正义的守护神,千百年来不管经历了多少风雨,阅尽了多少沧桑,始终屹立不倒。这位“英雄”,既是历史车轮的助推手,也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人。

颔联掘进一层,通过“仰首”“倾心”,表达人们对英雄的倾慕之情。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读者从历史时空中带回了现实。广州人喜欢木棉,每年元宵节后,木棉树就开始着花,广州人也就开始看花和拾花。清人林伯桐在其《学海堂志》上对木棉有过详细记载:“花开则远近来视,花落则老稚拾取,以其可用也。”由此可见,上句“此日满城同仰首”,虽略带夸张,但有事实依据;作者是山西人乔居穗城,到南粤后才有机缘见着心目中的“英雄”,故下句自然生发了“当时一面早倾心”的回忆。

“落花未改英雄气,触地还传叩石音”,尾联笔势回收,由树及花,再次将意脉贯通到主题“英雄”上。木棉花硕大硬朗,盛开时生姿炫彩,坠落时叩地有声,用以喻视死如归的英雄气节,自然而得体。以花喻人,人花互衬,物我相映生辉,好一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英雄写照。

历代咏木棉的佳作不少,其中广为传诵的,要数明末屈大均的《南海神祠古木棉花歌》;最早称木棉为“英雄”的,则是清人陈恭尹;他在《木棉花歌》中形容木棉花,有“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句,后世诸家吟咏木棉时,往往照本沿用。而把木棉作为一个英雄的象征来歌咏的,似不多见;有之,应自连生始。

特邀点评:周燕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