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 · 登八达岭长城

作者: 2020年02月07日01:00 浏览:81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关山万里舞龙翔,树苍苍,雾茫茫。一峡琴声,弹落古斜阳。四望伤怀谁下泪,人蚁涌,似蜂狂。

悠悠岁月此城长,始秦皇,汉和唐。国泰民安,几度赖边墙?待得连云胡骑至,无李牧,践朝堂。





点评

还是从苏轼的词中知道的《江城子》这个词牌。苏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和“十年生死两茫茫”,使我们见证了词的豪放和婉约的区别,读到了不同的苏轼。岳檀的《江城子·登八达岭长城》很有苏轼的豪放风格,依稀有苏轼的影子。

词的上片从现实写起,以赋比起拍,“关山万里舞龙翔,树苍苍,雾茫茫”。实写八达岭长城的苍茫、久远、壮观,为下边的叙写做足了铺垫。紧接着“一峡琴声,弹落古斜阳”。将读者带入了更加遥远的过去,一个“古”字道出了长城的古老,“斜阳”则更增加了日暮的悲凉,突出了伤怀情景。“四望伤怀谁下泪”,将视野拉回到现实中,为什么伤怀?为什么落泪?诗人以“人蚁涌,似蜂狂”结拍。似乎为人们单纯追逐身边的景色,对历史的麻木而感到悲哀。

词的下片回顾历史,像电影里的闪回:“悠悠岁月此城长,始秦皇,汉和唐”。为人们展现了当年秦始皇为江山永固,抵御外敌而修筑万里长城的画面,一直到汉朝唐朝都津津乐道于这个世界壮举。可是果真如此吗?“国泰民安,几度赖边墙?”以史为鉴,万里长城在抵御外辱,巩固政权中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尤其是近代历史上,面对外国的坚船利炮,侵略欺辱,哪里见到“长城”的影子?“待得连云胡骑至,无李牧,践朝堂。”这仍然写的是历史,是近代积贫积弱,国势衰败任人宰割,却国无栋梁无人御敌的写照。如今这些已经成为历史,新中国民富国强,有自己的长城——人民解放军,有大国重器,再也不会让历史重演。

此词立意清晰,寄意深远。上下片分工明确,详略得当。先写眼前,再言往昔,逐势起笔,颇具跌宕。上片“舞龙翔”意重,浪费词语。“一峡琴声”两句未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致使前后意脉有些隔。下片比上片写得好。特别是设问句,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只是整体上让人觉得调子过于低沉悲凉,如果能够加入人民解放军这个坚强柱石、伟大长城的元素,应该会倍加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当然,即使如此仍然不失为一篇佳作,我们无需让一首小词承担过重的责任。

特邀点评:贾清彬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