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发掘出一千二百年前唐代大诗人的豪宅

作者:零零   2020年01月17日 14:00  隋唐史学会    7511    收藏

唐三彩的功用疑惑,即除了作为随葬明器之外,是否还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我们已经知道,过去之所以觉得唐三彩都是明器,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唐墓众多,而绝大多数唐三彩器物又都来自于墓葬。可是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觉,因为考古发掘的唐代遗址总数没有墓葬那么多而已。碰巧,考古学家在一些遗址中,还真的找到了唐三彩,虽然没有墓葬里出土的那么精美,但是也足够帮助我们解开唐三彩功用之谜。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08


在这些遗址中,最有名的居然跟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关。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还不得不简单回顾一下白居易的经历。

白居易同学生于772年,幼年坎坷,读书刻苦,青年时代在京城长安做官,长期租房,而后被贬到江州、忠州、杭州等地。824年,白居易同志被调任到洛阳,并且狠狠心,在东都洛阳履道坊买了房子。没住多久,又被调往苏州。到了晚年阶段,白居易老同志大多数时间居住在洛阳,846年病逝于此,葬于洛阳香山(距离著名的龙门石窟不远)。

这里的重点,在于洛阳履道坊。熟悉一些唐代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唐代的城市中广泛采用里坊制度,也就是把城里的宫殿、官署以外的住宅区划分成一个个的方块区域,用围墙圈起来,称为坊。坊门白天开,晚上关闭,便于管理和治安。在当时的长安和洛阳,坊整齐排列,分布密集。长安城的里坊和街道划分有“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之誉。顺便说一下,这句诗也是白居易同志的大作哦。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11


下面的图就是唐东都洛阳城平面布局,共有103个坊,其中履道坊位于城的东南角。刚才说道,白居易在洛阳履道坊买了房子。这些细微小事儿,我们又是如何知道的呢?只因为白居易同志实在是太热衷于房子了。在白居易的诗文当中,跟租房买房有关的不少。比如在江州的时候,他写“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而后又写“庐宫山下州,湓浦沙边宅。宅北倚高冈,迢迢数千尺。”关于洛阳的宅子,同样也是他自己记录下来的。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14

唐洛阳城布局图(红圈中为履道坊)


关于这处宅子,白居易写了一篇名作《池上篇》:

十亩之宅,五亩之园。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勿谓土狭,

……优哉游哉,吾将终老乎其间。

白居易对履道坊的房子是如此热爱,以至于《旧唐书·白居易列传》也将这件事儿收录了进去:

初,居易罢杭州,归洛阳,于履道里得故散骑常侍杨凭宅,竹木池馆,有林泉之致。家妓樊素、蛮子者,能歌善舞。

这栋宅子,原本是散骑常侍杨凭的,白居易买来,以竹木水池装点,打造成了闹市中的桃源,此外,还有能歌善舞的樊素、蛮子服侍,啧啧,真是神仙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19


接下来说白居易家的考古发现。我们都知道,考古发掘有很强的偶然性,能够找到古代名人的墓葬已经属于小概率事件,就更不用说名人住宅了。白居易的家又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一方面,由于白居易自己清楚交代了家的位置,即履道坊“西闬第一第”;另一方,经过多年来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也基本搞清楚了唐洛阳城的平面布局,履道坊的位置可以精准定位。如此一来,就大致确定了白居易家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狮子桥村一带。1992年,当地想要复建白居易的故居,并建立白居易纪念馆,为了配合这项工程,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展开了发掘。

这一发掘,还真就找到了白居易的家!怎么证明是白居易家呢?先卖个关子,我们来看看当时发掘的情况。下图就是白居易住宅和其他唐代遗迹的平面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主体建筑有前后两处庭院,此外还有坊墙、伊水渠、水井、道路等遗迹,甚至包括一处酿酒遗迹。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24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27


白居易宅院遗迹分布图


在白居易住宅的西侧,紧邻着履道坊的坊墙,跟文献记载的“西闬第一第”相吻合。另外在《唐两京城坊考》这部书中,还记载说白居易宅的西墙之下临伊水渠,也和考古发现相吻合。

在庭院外的南部有一个大水池,白居易津津乐道的“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应当就是在这个位置。

说了这些,肯定有朋友还觉得,万一是别人家跟白居易家的布局雷同呢?怎么就能证明这里是白居易家?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证据:石经幢(chuáng)

这件石经幢出土于水池附近,原本应当是竖立在园子里的,已经残损不全。经幢呈六面体,残余的文字为《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以及《大悲心陀罗尼经》。最珍贵的是,残留文字中竟然有“开国男白居易造此佛顶尊胜大悲”,说明这是白居易发愿制作的。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31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35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38

石经幢及文字拓片


这是最为直接的证据,证明这里正是大诗人白居易的豪宅,有庭院有园林,堪称豪宅。

那么,白居易家跟唐三彩的功用之谜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在白居易住宅遗址当中,出土了大量的唐代文物,从材质来分,有陶器、瓷器、铜器、铁器、骨器等,令人意外的是,竟然还发现了100多件三彩器。这些唐三彩有一部分是玩具,如下面的小马、小兔俑,体量都很小,跟墓中随葬的三彩俑完全不同。其他的大多为容器。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45


容器的种类有壶、罐、盘、碗等,都是日常用具。如下面所示的三彩壶、三彩扁壶、三彩盘。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48

白居易故居出土三彩壶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52

白居易故居出土三彩盘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59

白居易故居出土三彩器


与这些三彩器同时出土的,还有大量瓷器,同样包括一些小型的瓷俑和茶具、酒具等日用器具,系实用器无疑。那么我们不能不去想,为什么白居易家里会有三彩容器呢

如果这些三彩容器是随葬品,显然跟出土环境不大相配。这里顺便一提,在唐代的城市中,有专门售卖丧葬用品乃至提供丧葬服务一条龙的店铺,名曰凶肆。家里有需要,随时去买都可以。而白居易这样身份的人,更是不大可能没事儿给家里囤积一批明器对不对?另外,在唐墓当中即便随葬三彩器,数量也不会很多,不会像这样一下子搞几十件进去。

因此,白居易家里发现的这些三彩器,更有可能本来就是实用器

其实,白居易故宅遗址的发现并不是孤例,在唐洛阳城的其他遗址当中也有零散出土的三彩器,比如下面的三彩碗和三彩瓶,来自于洛阳宫城遗址当中。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203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207


这些珍贵的考古材料,大大丰富了我们对于唐三彩的认知。看来,唐三彩除了墓中放的那些专用的随葬明器,在现实生活中也曾经被使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