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室

作者: 2020年01月06日09:48 浏览:56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凌晨时分,候车室

深邃的大厅像一种睡意

在我身边,很多人

突然起身离开,仿佛一群隐匿的

听到密令的圣徒

有人打电话,有人系鞋带

有人说再见(也许不再)

那些不允许带走的

物件和狗

被小四轮车无声推走

生活就是一个幻觉

一位年长的诗人告诉我

(他刚刚在瞌睡中醒来)

就如同你在雨水冰冷的站台上

手里拎着越来越重的

总感觉是别人的一个包裹



点评

候车的人突然间离散,好像同时接到一道命令,这种类似的场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一种莫名的原因让敏感的诗人感到命运的无形之手,似乎,我们无处不在地受到命运的召唤。《候车室》将日常场面入诗,并抓住大家熟悉的场景,不同的是,在诗人眼中这些场景是一种类似幻觉的表现,人们无声地接受着命运,无声地演绎各自的命运,而看似平淡的生活犹如一场幻觉,最后五句,更像对命运和幻觉关系的哲学思考。我们正在经历的日常是人类整体的命运,我们看到的是我们自己和别人共同经历的,所有的历史,看似荒诞不经,其实构成了时间的一部分。

诗的画面很强,通过形象化的表现,充分地呈现人与世界的陌生关系,人与人在现代生活中的冷漠,以及人在裹挟式的集体无意识中丢失自我的哲学之思,深刻的反省意识让这首诗的意蕴变得复杂起来。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