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清茨》诗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人大召开

作者:牛莉   2020年01月04日 09:06  中国诗歌网    2832    收藏

20200104085805

会议现场


1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作家出版社、中国诗歌网联合主办的《玉清茨》诗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评论家刘笑伟,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评论家邓凯,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诗人、翻译家汪剑钊,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等参加首发式。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主持。


20200104085942

《玉清茨》作者杨清茨


“一部作品其实就是一个诗人与过去、现在、未来的一个对话。”青年诗人、书画家、《玉清茨》作者杨清茨这样说。她向大家介绍,诗集《玉清茨》主要以现代诗为主,古体诗词和书画作品为辅,收录了她的近作128首,记录了她人生不同阶段的领悟和“一个不断反思和改变的自己”。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在历史上,中国的诗歌、书法、绘画是不分家的,杨清茨是一位诗书画兼通的诗人,诗人十分注重诗歌所呈现出的画面感,她的现代诗创作表现出明显的古典文化特色;同时,诗人也关注着厚重的历史,注视着我们切身的现实生活。诗歌是写作者心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玉清茨》写的是作者独特的经历和感受,无论是作为女性、母亲,还是作为生活的见证者,或者是致敬英雄人物,她的有感而发都让读者感受到了作者对美的期许。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认为,杨清茨的诗歌创作有一个明显的转向,她的早期作品人文气息和生活气息浓厚,画面感、情境感很强,表达的是岁月静好的女性抒情。她后期的写作从早期的抒情、讲究意境情境之美,转向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和创作空间,促使她的诗歌有了新的突破,这是值得肯定的。

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诗人刘笑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杨清茨红色题材的现代诗经过层层的情感铺垫,让读者更加感受到革命先烈把生命的诗篇写在朝霞上的壮丽与神圣,她对书写的对象充满着朴素而真挚的情感,把情感写出了温度。


微信图片_20200104031454

《玉清茨》作者杨清茨与诗人贺敬之


大家一致认为,杨清茨的现代诗里有着很强的古典气息。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谈到,杨清茨就像从一幅古画里面走出来的女子,清雅秀丽温润,读了她的作品又觉得诗如其人。艾青文学院院长曾凡华认为,从杨清茨对词语的把握和意象的运用,可以看出她对李清照、辛弃疾的继承;从现代的角度来说,她也秉承了艾青的诗歌精神。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表示,古体诗的精髓不在于技法,而在于情怀,杨清茨的诗把中国传统的古典文化、诗书画都“润”在内心,她的诗歌因此而显得圆润。诗人李瑾将古典与女性放到一起进行讨论,他认为,与其评论诗歌,不如评论作者的内心气质,在杨清茨身上,体现了女性写作和古典写作的有机融合。

“传统不是一个固定的、封闭的,我们强调诗歌的古典性,更大程度上来说要和现代发生关系。”天津社科院文学所副研究员王士强表示,杨清茨的诗歌语言灵动跳跃,这里面有一种古典现代性的转化,或者说是古典的现代性。诗人毛东红认为,新诗与古体诗的分界在于,新诗适合“独”而古体诗讲究“群”,新诗的时间很慢而古体诗则追求快,但是二者的诗性是相通的,杨清茨的诗词是很慢的,诗人自言枯涸的心房始终住着一亩面朝浮世的良田。《人民文学》编辑赵依也谈到,《玉清茨》里涉及了延禧攻略、真伪球迷、暹罗菜和泰语等等许多现代自述,这些通常在新诗里并不常见,而诗人在文本里面呈现出来的形象,应该和她在实际生活中的形象进行有效沟通,使读者能够最大程度地感受这份真实。


20200104085908

诗集《玉清茨》


对于杨清茨诗歌作品的真诚特质,《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如此评价:“她的诗就是像精神镜像,是非常诚实的书写,就像留声机一样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她的生存状况和呼吸,让读者感受到其中的柔软质地,江南女子的恬静温暖。”翻译家、诗人汪剑钊也谈到,杨清茨诗歌写作的语调,是她作为女性诗人的一个很好的姿态,女性的细腻、情感的真挚被她把握得非常好,她的写作很真实,有经验的读者可以很容易找到迷宫的大门。青年诗人艾诺依认为,杨清茨的诗歌里有对天地万象细腻的观察,呈现出了对生命的一种烛照。

参会的嘉宾还有彭万明、朱福堂、骆冠军、宋然、申占华、张健、元珩祥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