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作者:蔡震   2019年12月10日 09:53  紫牛新闻    61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10093656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共同为图书揭幕。


12月9日,《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作协主办、扬子江杂志社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委原副书记、《扬子江》诗刊顾问顾浩,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丁捷、汪政、贾梦玮,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文学期刊主编、诗人、评论家,《扬子江》诗刊原主编、原总编辑以及现任主编、编辑,省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省作协机关全体人员等百余人出席。

《扬子江》诗刊是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大型原创性汉语诗歌双月刊,自1999年创刊以来,秉承“经典、气质、多元”的办刊宗旨和“精品走向大众”的办刊理念,以敏锐的文学触觉、前瞻性的文学远见,全方位展现了当代汉语诗歌的成就和面貌。二十年来,《扬子江》诗刊已成长为广受海内外诗坛赞誉的重要诗歌期刊,在诗歌界、文学界的影响日益深远;2017年《扬子江》诗刊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是目前中国诗歌类期刊中唯一一本核心期刊,也是江苏文学期刊中唯一一本核心期刊。

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主持座谈会开幕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致欢迎辞。她说,二十年前,伴随着中国诗歌跨入新世纪的铿锵脚步,《扬子江》诗刊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二十年来,《扬子江》诗刊初心不改,始终遵循党的文艺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刊导向,为中国新诗走向大众,反哺人民倾注了大量心血;始终走在中国诗歌发展的前沿,坚持诗歌文本与诗学理论并重,成为中国诗坛独特一帜的诗歌刊物;始终坚持走文化自信的办刊道路,坚持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中外诗人的交流互访和诗歌互译,形成了文化互鉴的良性互动。《扬子江》诗刊不仅是中国诗歌史的见证者,更是为中国诗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参与者、探索者和践行者。愿风华正茂的《扬子江》诗刊在未来漫长的日子里带给我们更多的红花、绿叶和丰满的果实。


微信图片_20191210093704

座谈会现场


《诗刊》主编李少君向《扬子江》诗刊创刊2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回顾新文化运动,首先是新文学革命和新诗革命。时代性、人民性是五四精神的初衷,也应该是新时代新诗的发展方向。中国新诗已经迈向第二个一百年,新时代诗歌的发展,要坚持中国文化的主体性,在坚持传统的同时,开辟现代性道路,确立中国标准、中国风格、中国审美,弘扬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气脉。《诗刊》愿与《扬子江》诗刊一道开创新时代诗歌的新气象和新格局。

焦建俊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诗歌创作、诗歌出版提供了丰厚土壤,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扬子江》诗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主观、国家观、文化观,加强内容导向和质量管理,切实担当起化人育人的出版使命。人民创造史诗,时代呼唤新篇,希望推出更多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壮美诗篇,共同抒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顾浩在致辞中回忆了《扬子江》诗刊的创刊情景,20多年间,《扬子江》诗刊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培养优秀诗人,发表诗评文章,引领诗歌创作,积累了丰富的办刊经验。以20年为起点,希望《扬子江》诗刊乘胜前进,不断推动中国新诗发展。新时代诗歌创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抒写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使诗歌成为时代的号角、奋进的歌曲、逐梦的记录。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向《扬子江》诗刊创刊2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扬子江》诗刊20年办刊经验为诗歌刊物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一是开放性,这种开放态度与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是一致的,也反映了江苏作为诗歌大省的气度;二是奖励新锐,对年轻诗人和正在成长当中的诗人给予关注、推荐作品;三是围绕中央、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见证时代、记录时代、讴歌时代。当前,诗歌创作得到高度重视,希望中国作协和各省作协、各诗歌团体加强合作,不断加强与国际诗歌写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中国新诗国际地位的提升。

座谈会开幕式上,还安排了少先队员向顾浩、黄东成、孙友田、徐明德、子川五位老主编献花,以感谢一代又一代主编和编辑为期刊发展付出的心血和作出的努力。

此外,为纪念创刊20周年,《扬子江》诗刊从过往20年刊登过的诗歌中精选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创造性的诗歌精品,集辑出版为《时空在那里联结——<扬子江>诗刊二十年诗选》,并在座谈会上首发。吉狄马加和王燕文共同为图书揭幕。

站在二十年的新起点上,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开创文学期刊繁荣发展新局面,推动当代汉语诗歌蓬勃发展,成为当前重要课题。下午,《扬子江》诗刊接着召开了回顾与展望座谈会、新世纪新时代诗歌研讨会,梳理现代汉语诗歌发展脉络,探讨新的历史时期下诗歌的发展趋向。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