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书写新时代的风景

作者:秦立彦   2019年12月06日 15:20  人民日报文艺    2926    收藏

李少君、符力主编的《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长江文艺出版社),收集当代中国重要诗人贴近时代、拥抱时代的诗歌作品,这些作品或展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百姓生活变化,或书写矿工、邮递员、快递员、试飞员等普通劳动者,在美学上体现出丰富性与包容性。


微信图片_20191206131921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

李少君、符力主编  长江文艺出版社


好诗赋予时代以形象感。比如吉狄马加写我们“像一只真正醒来吼叫的雄狮/以风的姿态抖动红色的鬃毛”。选本中的诗是可懂的,没有晦涩和过于自我的作品,也不只是在宏观的、群体的层面书写。从中可看出大与小,集体与个人的辩证统一,因而容纳了多层次的内容。吉狄马加的《时间的入口》与《老去的斗牛》就形成一大一小、一崇高一日常、一总体一个体的对照,诗人的想象在两个方向同时展开。类似的,李少君的《春风再一次刷新了世界》是从“我们”的角度看春天,《我是有大海的人》是“我”的歌唱,而“我”是“我们”中的一分子。李少君《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里“应该向大地发射一只只燕子的令箭”,调动读者的听觉与视觉,写出春天里的速度与声音。


微信图片_20191206131926


选本中,“祖国”不是抽象的,爱祖国与爱祖国的山川、爱故乡的田园联系在一起。对中国各地风景的描写是此选本一个重要方面,诗歌也呈现出丰富多样的特点,仿佛诗句为山川所塑造。古马书写的“江南小景”中,“在糯米纸一样甜的雾里”,“一只提腿收胸的白鹭/立在漠漠水田中央”,静谧如同水墨画。谢宜兴以“仿佛一辆黄金的车辇从天庭驰过/耀眼的光芒溅起一路惊呼”,写故乡宁德霞浦县的日出。曹宇翔以“十万桃花面朝春风”写桃花岛,汪剑钊以“草原涌动,恰似潮水漫过我的胸口”写草原,甘南诗人阿信的诗中则有对青藏高原广袤风景的捕捉。尤其是南海诸岛,因其地缘上的重要性以及审美上的突出特点,催生许多惊艳诗句。李元胜这样写视觉的震惊:“我看见翡翠的岛/看见了它的半透明/我看见了颜色很深的海水”。在李点笔下,永兴岛“仿佛浮出海面的一枚海螺/更像镶嵌在天际的一颗星子”。


微信图片_20191206131929


此诗歌选本将时代中的人立了起来,书写军人的诗作尤为突出。刘立云的诗既写军人热血,又不避军旅生活的艰苦。他写红其拉甫的哨兵们是“一群爬冰卧雪的人/一群被垂直照耀的紫外线照得/脸膛发紫,指甲翻卷,乌黑的嘴唇/常年绽开几滴血珠的人”。刘立云的《七号界碑》从一个保卫国界的军人本色视角出发,书写气势磅礴的边境风光,体现军人对祖国一草一木的真挚的爱,“必须爱它们,哪怕在梦里/也要紧紧地把它们搂在怀里”。军旅诗人戎耕的诗则将边防哨所生活写得具体生动,亲切可感。选本中的一些作品还刻画许多行业劳动者的鲜活形象,比如邵悦从一块煤的角度写煤矿工人:“像隐秘日月星光的一块暗夜/我从千米深处的地层/被一群矿山的壮汉子/左一锹、右一锹地挖掘出来”。


微信图片_20191206131933


选本中女性诗人们的声音同样值得注意,她们不容易说出豪言壮语,但感情发自挚诚。娜夜《想兰州》一诗中,故乡与在故乡的朋友们密切相连:“谁在大雾里面朝故乡/谁就披着闪电越走越慢老泪纵横”。冯娜在《祖国》一诗中则写道,“我怀疑 我的孱弱的身躯/如何承载一场庞大的抒情/我只想 我在世界的尽头喊妈妈/你一定会朗声地应答”,祖国与母亲的形象在这里合二为一。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将大题目落实为具有美学效果的诗句,化为生动的形象与意象,百位诗人各自呈现的风景,组成一幅丰富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