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秋天吃掉吧

作者: 2019年10月29日09:51 浏览:70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把秋天吃掉吧

用落叶裹着小松果

再蘸点甜甜的玉米粒


我们去找田鼠借些豆子吧

再抓一把秋天的星星

泡茶


我们生个小火炉吧

再煮一锅唱着歌的南瓜粥

分一碗给我们的鼹鼠邻居

然后一起看看黄昏时的山


在金黄的柿子里点盏灯吧

然后跟着摇曳的烛光一起大声地笑

捧着它

找找那条被落叶覆盖的路


骑车经过下坡路时

记得装一口袋桂花味的风

然后随信

寄给远方的朋友


给葡萄留一盏窗户吧

我会踩着缝纫机

踢踢踏踏

做一块月色窗帘给它


把秋天吃掉吧

我有点舍不得

却馋得厉害

明天微微凉的早晨

记得用一筐苹果

找麻雀换几颗山楂

吃掉秋天

我们一定会消化不良吧



点评

这是一首有童心的诗,整首诗建立在一种童话机制上,具有“梦”的色彩。在诗中,作者、叙述者、受述者等全被简化为“我们”,乍一看,“我们”才是诗歌的叙述者。但无处不在的祈使句式,又在“我们”中巧妙地显露出隐含叙述者“我”的声音,即诗人个体。童话常常与愿望有关,这首诗也不例外,“我们把秋天吃掉吧”“我们生个小火炉吧”“在金黄的柿子里点盏灯吧”等,逗漏的都是“我”的美好愿望。这首诗甚至还带有一点游戏性,语气是放松的,姿态是舒展的,想象是自如的。从文本中可猜测,作者是在感情的满溢状态(至少是平衡状态)而非匮乏状态下写下了它。并且,常常是这种满溢的快乐,才会带来浅浅的忧郁,因此最后一段出现了“明天微微凉的早晨”,这种微凉与整首诗的情感基调是兼容的,因为前面已有大量的甜和美好做铺垫。

这首诗最打动人的地方正在其童心。李卓吾有言:“若失却童心,便失却真心;失却真心,便失却真人。”童心,是文学的一种重要品质,但这种品质在汉语新诗中并不常见。常常是这样:在方方面面,新诗总是迫不及待地表明自己的成熟,似乎智性、深思、复杂等就是其(唯一)正确的方向。与之相对的是,童心之美、游戏之美等被长期遮蔽了。其实,一些新的活力因子往往正诞生于这些不被重视的品质中。从文本上来说,这首诗还有可改进之处;而从类型上来说,它或可为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