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作者:王觅   2019年08月22日 15:06  中国作家网    510    收藏

中国作家馆场馆


8月21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北京图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作家协会设立的“中国作家馆”,今年连续第十次在图博会上亮相,并邀请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主宾省。


铁凝、钱小芊为中国作家馆揭幕


8月21日上午,“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在图博会现场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开馆仪式并为“中国作家馆”揭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在仪式上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张宇,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秦建平,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双龙,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其其格,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蒙新图书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扈文建,以及特•官布扎布、肖亦农、艾平、满全等内蒙古作家代表参加。开馆仪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作家馆举行

吴义勤致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本届“中国作家馆”以“新中国文学70年”为主题。吴义勤在致辞中说,70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向辉煌、走向复兴。70年来,中国文学与新中国一路同行,与时代一同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精心描绘广大人民的奋斗历程,真情记录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变迁,奉献出一批又一批文学精品,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引领风尚、培根铸魂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全身心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我国文学事业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今年的“中国作家馆”聚焦新中国文学70年,就是为了全面总结新中国催生新文学的繁荣发展历程,全景展现中国文学从新起点迈进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以此向不断进步、繁荣兴盛的中国文学致敬,向辛勤耕耘、潜心创作的中国作家致敬。也期待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通过“中国作家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获得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吴义勤对内蒙古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伴随着草原儿女争取自由解放的革命斗争,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内蒙古文学走过了70余年的不凡历程,以其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理念,形成草原气派,展示草原风韵,鲜明呈现草原作家群的地域性、民族性、开放性、多样性,成为中国文学中独具美学风格和精神内涵的组成部分,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希望通过主宾省的平台,内蒙古作家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文学成就,提升社会影响,也希望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能更深入地了解草原文学、热爱草原文学。


白玉刚致辞


白玉刚在致辞中说,70年来,新中国文学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不断发展,记录了中国人民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70年来,内蒙古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扎根草原文化沃土,汲取生活源泉,创作出了大量展示时代发展、见证历史巨变、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作品,涌现了纳•赛音朝克图、玛拉沁夫、巴•布林贝赫、阿•敖德斯尔、纳•赛音朝克图、阿尔泰、特•官布扎布、满全、恩克哈达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作家,形成了内蒙古独特的文学景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的文学创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自治区实施“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近百部文学精品,推出一大批草原文学创作新秀。这些成就和成果,都将在内蒙古主宾省活动展出,把内蒙古文学坦荡如砥的情怀、现实主义的精神、浪漫主义的风格特色展现在全国、全世界面前。相信本次活动对于拓展内蒙古作家文学视野,提高内蒙古作家创作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铁凝、钱小芊等参观中国作家馆

铁凝、钱小芊、吴义勤等与内蒙古代表团合影留念

新中国70年文学主题展亮相中国作家馆

特色鲜明的内蒙古文学主题展


今年5月,铁凝、吴义勤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调研,其间提出多项支持内蒙古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合作计划。中国作协党组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经沟通协商,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共同为支持内蒙古作家成长、推动内蒙古文学发展、促进多民族之间的文学交流而努力。开幕式上,吴义勤与乌恩奇分别代表中国作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交换合作意向书。


内蒙古文艺家在开馆仪式上演出民族特色歌舞


开幕式上播放了内蒙古文学成就视频短片,穿插进行了内蒙古民族特色歌舞《圆蹄的枣骝马》、马头琴演奏结合呼麦《原野的回响》等表演。

开馆仪式后,《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举行。铁凝、钱小芊、吴义勤、路英勇共同为新书揭幕。据路英勇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推动我国文学创作繁荣发展,作家出版社特策划推出了规模宏大的《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丛书共计40卷,包括中短篇小说30卷、散文3卷、报告文学3卷、戏剧3卷、诗歌1卷。在时间上,丛书所选均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所发表或出版的优秀文学作品。在版式编排上,统一按照当前规范要求,采用简体字横排方式,字词用法也遵照当前最新标准规范。丛书邀请评论家孟繁华担任主编。专家论证委员会从文学性、思想性、时代性等多方面进行认真评审和综合考察,最终选取了各个时期、各个体裁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入选丛书。路英勇表示,通过这套大型丛书,读者不仅可以领略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也可以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鉴古知今、面向未来,更好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

“中国作家馆”自2010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作家风貌、宣传中国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推动中外作家交流对话,每年都有鲜明主题,每届都有亮点活动,既是北京图博会极具特色、广受青睐的展馆,也是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今年的“中国作家馆”分为新中国70年文学成就展、主宾省内蒙古文学成就展、作家出版社精品图书展三大板块。本届图博会期间,草原文学名家作品签赠会、《李时珍的故事》《李四光的故事》基里尔蒙古文版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当代作家论》新书分享会、“文学经典70年:建构与传播”主题论坛、中国作家网献礼新中国70华诞系列短视频《文学的力量》发布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新书分享会等多项文学活动也将在“中国作家馆”举办。


(摄影/王纪国)


中国作家馆区内精品图书展

观众参观中国作家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