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 | 2019.8.18
中国好诗 ( 第85期 )

综述·评论


 诗歌徒步者的一种伟大传统

                 荣光启

  本期整体上给我的印象不错,诗作的水平都比较高。有几首诗,我个人极为喜爱。

  现代新诗普遍的方式是从抒发自我的情思开始的,这是新诗区别于古典诗歌的一个显著特征。古典诗歌常常以“无我”为高境界,自有其独特的审美效果。新诗在有些人看来,因为以自我为抒情的基点,带来了啰嗦、平白、缺乏暗示和含蓄等等毛病。但不可否认,新诗动人的地方,也正是这一个个特别的“自我”,在此自我形象的袒露中,你也许会惊见自己,诗歌给人带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沟通,就发生在这里。

  《坦白书》、《给我》、《我喜欢的路没有姓氏》、《遁行》、《清明纪事之一》、《想起故乡的地名》和《与友书》等作品,都是很好的言说自我之诗,许多片段,比如“……我是一处废墟,在内心的黑暗里行走/给我光,人类故事燃烧的光/给我爱,春天让木梯发芽的爱”,其中的情感、经验与想象,甚是动人。《黄旗山行》以第二人称说话,“人群混迹于秋色,却难挡/你世间的悲喜。“只缘身在此山中”/四十年已成此景,此山依旧不是彼山/当众神在山顶欢呼时,你始终在低处”,情感显得更加沉潜,别有一种味道。

  有抒写“自我”之诗,亦有尽量“无我”之诗。《雪光》和《春天是一个动词》尽量做到自我的消隐,让风景与时间来说话。而《银质器具》、《榆钱》、《植物的问题》和《与一只羊相约春天》则属于咏物诗类,借着有意味的物的意象,来间接地表达主体的情思。《榆钱》一诗从“榆树”到“榆钱”再到“一个绿皮火车”的想象,非常不错,诗作虽然短,但意趣隽永。

  限于篇幅,我略微说说个人印象深刻的几首。

  《深夜对饮》 : “对饮”中,“我们谈论一个熟人的死亡……花生米像坚硬的枪弹……两个男人开始下到/自己的胃里划船。/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前仰后合间看到/深夜里的月亮更像一颗跳动的心脏”。这首诗犹如醉拳,在酒醉的状态中显出了真功夫、在醉酒的想象中说出了最深切的情思。结尾意味深长,月亮/心脏的意象非常有力量。  

  《一个人翻山越岭》 :此诗道尽了在大地上的“诗歌徒步者的一种伟大传统”,想象有纵横磅礴之势,叙述有一气呵成之感,因着前面的铺垫,即使是结尾如是的赞美——“我看着他们的背影着迷,落日的/余晖里,史诗是那样唾手可得!”我们也可以承受。我们的生命可能不是“史诗”,但我们有这样的盼望。此诗给了一切诗歌写作者/徒步者一个安慰。

  《去七月》 :这首诗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读到,我甚感幸运,似乎它确有赶走七月的功效。作者有一定的文化功底,又甚熟谙现代诗的技艺,在情思和想象,在语言、意象上,都甚是独特。


特邀专家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林歌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首/组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