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协会的七十年

作者:汪砚   2019年07月16日 09:07  文艺报    5177    收藏

1949年召开的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中国作家协会前身为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文协),成立于1949年7月23日,1953年10月改称中国作家协会,今年整整70年了。穿过历史烟尘,回望过往岁月,倍感珍贵与亲切。


1949年1月31日,平津战役胜利结束,北平宣告和平解放。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入城仪式。随着解放军入城的,有华北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有夹道欢迎的原在北平坚持文艺工作的同志,还有稍后陆续来到北平的曾经长期在国统区艰苦奋斗的文学艺术家,中国新文艺大军在北平胜利会合。

3月22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筹备委员会在北平成立,负责进行召开全国文代会的准备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6月30日,全国文代会举行预备会,通过丁玲等99人为大会主席团,郭沫若为总主席,茅盾、周扬为副总主席。

7月2日,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正式开幕。郭沫若致开幕词,茅盾报告大会筹备经过。朱德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董必武代表华北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华北局,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先后向大会致贺和讲话。大会出席代表753人,会议期间增加至824人。

7月6日下午,周恩来作《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庆贺从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逐渐被迫分离在两个地区的文艺工作者的大会师。毛泽东莅临会场并讲话:“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

7月19日,全国文代会举行闭幕式。7月23日,刚刚参加完全国文代会的208名文学界代表,汇聚在中法大学大礼堂参加全国文协成立大会。大会由丁玲主持,首先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及大会日程。接着由茅盾致开幕词,他说,这个会的主要任务是要依照全国文联的章程来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文学工作者协会。然后是中共中央委员林伯渠讲话,他号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团结起来,进一步联系起来,进一步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中去,真正与工农兵打成一片,参加并深刻地体会实际的斗争,把它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随后,丁玲报告了全国文协的筹备经过。下午,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并进行了选举。

7月24日上午,艾青主持会议,冯至报告了头天的选举结果。这次会议共选出丁玲等69名全国委员会委员。此外,留有待解放区名额6人,还选举出柳青等16人为候补委员,共91位文学界人士组成了全国委员会。大会选举常务委员21人,茅盾为主席,丁玲、柯仲平为副主席。最后,郑振铎致《依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文学工作者将稳步走向胜利》的闭幕词。

7月29日上午,新成立的全国文协在东总布胡同22号机关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茅盾主持会议。会议推选周文、冯乃超负责组织部;赵树理、田间负责创作部,宗旨是在创作方面能帮助著作者的创作;冯雪峰负责研究部(后为郑振铎、周立波),研究中外文学及各种文章;艾青、钟敬文、何其芳负责编辑部(后为艾青、靳以);吴伯箫负责秘书处。设立顾问委员会,主任为茅盾、丁玲、柯仲平。


1950年7月,为加强对文学工作的领导,中宣部决定在全国文协成立党组,组长丁玲,副组长冯雪峰,组员何其芳、刘白羽、周立波、严文井、陈企霞。1952年10月,丁玲到大连休养,冯雪峰主持文协党组工作。1953年1月,文化部召开创作会议,周扬、林默涵、邵荃麟到会,酝酿把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改为中国作家协会。

1953年3月,全国文协召开常委会,全国文协党组向中宣部报告,准备召开全国代表大会,讨论改组全国文协机构,使其成为实际的领导文学创作活动和文学批评的机构。随后,中宣部批复全国文协党组由邵荃麟、冯雪峰、丁玲、沙汀、张天翼、田间、戈扬、袁水拍、陈企霞、陈白尘组成,邵荃麟担任书记。

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同期召开。会议期间,全国文协改组为中国作家协会。10月4日,大会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的章程,并选出了领导机构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和主席团,随后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

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的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以自己的创作活动和批评活动积极地参加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中国作家和批评家的自愿组织。中国作家协会最高机构是全国作家代表大会,日常工作由理事会和主席团负责。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会由88人组成。理事会主席茅盾,副主席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冯雪峰、老舍、邵荃麟,并组成主席团。下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一人:秘书长陈白尘,副秘书长张僖。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根据工作的需要,设立下列机构:创作委员会,下设小说散文组、电影组、戏剧组、诗歌组、儿童文学组、通俗文学组;普及工作部,创办了《文艺学习》期刊;古典文学部(古典文学研究委员会);外国文学委员会(国际联络部);文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文学讲习所(前身为1950年12月27日成立的中央文学研究所)。

中国作家协会编辑出版下列各种刊物:《文艺报》,主编冯雪峰,发刊于1949年5月4日,9月25日正式创刊,作为全国文协主办的机关报;《人民文学》,主编邵荃麟,副主编严文井,创刊于1949年10月25日;《译文》,主编茅盾,创刊于1953年7月;《新观察》,主编戈扬,创刊于1950年7月;《中国文学(英文版)》,主编茅盾,副主编沙汀、袁水拍、叶君健,创刊于1951年,1954年改为季刊。

10月27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立,党组书记周扬,副书记邵荃麟,党组成员丁玲、冯雪峰、萧三、韦君宜、沙汀、陈白尘、严文井、陈企霞、戈扬、田间、张天翼、张僖、刘白羽、周立波、赵树理、何其芳、陈荒煤。

中国作家协会成立时共有会员400余人,核定编制245名。中国作家协会在上海、武汉、沈阳、重庆、西安、广州设立有中国作家协会分会。


1954年7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党组书记周扬,副书记邵荃麟,党组成员丁玲、冯雪峰、沙汀、萧三、陈白尘。1955年10月,中国作协成立临时工作委员会,为理事会闭幕期间的执行机构,委员刘白羽、曹禺、林默涵、严文井、陈白尘、郭小川、康濯、阮章竞、张光年。1955年12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党组书记周扬,副书记刘白羽,成员郭小川、严文井、冯雪峰、萧三、康濯、阮章竞、张光年。

1956年2月27日至3月6日,中国作协召开第二次理事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发展和繁荣创作的问题。茅盾致开幕词,周扬作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学的伟大任务》的工作报告。3月3日,受周恩来委托,陈毅作政治报告。3月6日,周扬传达刘少奇关于发展创作问题的指示。会议补选张光年、郭小川等5人为理事。在这次会议上,撤销了中国作协临时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作协书记处。6月6日,中宣部通知,经中央批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为11人:刘白羽、严文井、康濯、张光年、林默涵、郭小川、曹禺、陈白尘、吴组缃、臧克家、杨雨民,刘白羽任第一书记。

1956年12月,中宣部通知,中央批准中国作协书记处改组名单:茅盾、老舍、邵荃麟、刘白羽、曹禺、臧克家、吴组缃、章靳以、张光年、严文井、陈白尘,茅盾任第一书记。中国作协党组调整,党组书记邵荃麟,副书记刘白羽、郭小川,成员冯雪峰、萧三、严文井、康濯、张光年、黎辛、秦兆阳、韦君宜。1957年1月,《诗刊》创刊,臧克家任主编。中国作协所属单位达到19个,编制482名。

1958年4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党组书记邵荃麟,副书记严文井、郭小川,党组成员刘白羽、萧三、张光年、张天翼、王亚凡。8月1日,作家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分开,成立单独机构,划归中国作家协会领导。1960年7月23日至8月13日,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国作协于7月30日至8月9日召开了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10年来的文学经验,推动文学创作和理论工作。茅盾致开幕词,邵荃麟作工作报告,周扬讲话。会议号召全体会员和文学工作者积极进行创作劳动、理论批评活动及其他各项工作,为发展和繁荣伟大的社会主义文学而奋斗。会议修改了章程,增选、补选理事,改选主席团、书记处,选举茅盾为主席,周扬、巴金、柯仲平、老舍、邵荃麟、刘白羽为副主席。书记处由茅盾、老舍、刘白羽、严文井、何其芳、陈白尘、邵荃麟、张天翼、张光年、郭小川、曹禺、曹靖华、萧三、臧克家组成,茅盾任第一书记。


1960年,中国作协按照国家要求精简机构,一些报刊、出版社相继停办,所属单位减为14个,编制400余名。1960年11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党组书记邵荃麟,副书记刘白羽,成员王亚凡、阮章竞、严文井、张天翼、张光年、郭小川、萧三、杨朔。1963年8月,补选谢冰心为书记处书记。1965年8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党组书记刘白羽,副书记严文井、张光年,成员张天翼、李季、侯金镜、冯牧。1966年初,中国作协仅剩《文艺报》《人民文学》两个报刊和5个部室,编制152名。

1966年6月15日,中宣部派工作组进驻中国作协。6月30日,中国作协成立革命委员会筹备领导小组,许翰如任组长。7月14日,中宣部工作组撤回,文化部工作组进驻,中国作协划归文化部领导。8月12日,经群众选举成立作协革委会,同时经文化部党组批准成立新的革委会,许翰如任革委会主任。

1969年1月8日,工人宣传队、解放军宣传队进驻中国作协。4月11日,中国作协29人随同文化部先遣队赴湖北咸宁文化部“五七”干校安营扎寨。9月21日至月底,中国作协大部队随同文化部4000多人到达湖北咸宁。年底,中国作协老弱病残干部及家属随同文化部机关等干部家属,也到达湖北咸宁,干校达到了6000多人。

干校按照军事化管理的原则,把各单位依次编为连队,共分五个大队26个连队。其中,中国作协、中国文联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组成第四大队。中国作协为第五连,共有干部118名,连同家属约150人。此时中国作协在北京只剩下中央专案组和几个留守人员。

几年来,干校围湖造田1800亩,其中,旱地200亩,水田1600亩。旱地主要种植经济作物、油料作物。水田种水稻,包括早稻和晚稻。干校的另一个任务是开展清查“五一六”分子,其中以中国作协所在的五连为最,全连揪出20多个“五一六”分子。1970年年底,全国开展整党,中国作协恢复党的组织生活。

1970年春至1972年夏,根据毛泽东号召的领导干部要读《红楼梦》和周恩来关于故宫要尽快向外宾开放、重新修订《鲁迅全集》《红楼梦》《清史稿》和“二十四史”等指示精神,干校首批二三十人于1970年6月返京,1971年春至1972年又有数百人返京。1973年初,根据周恩来指示,成立了文化部、文联、作协干部安置办公室,随后干校大部分人返京。郭小川等人转往文化部天津静海团泊洼干校。1974年12月18日,湖北咸宁干校最后一批人返京。


1978年1月10日,恢复文联、作协筹备领导小组成立。张光年任组长,李季、冯牧任副组长。同年5月,中国作协正式恢复工作。7月,成立中国作协临时党组,书记张光年,副书记李季、冯牧。《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相继复刊。1979年3月,陈荒煤代理作协临时党组书记,李季、冯牧、张僖为副书记。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30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期间,中国作协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中国作协新的领导机构第三届理事会142人。主席茅盾,第一副主席巴金,副主席丁玲、冯至、冯牧、艾青、刘白羽、沙汀、李季、张光年、陈荒煤、欧阳山、贺敬之、铁衣甫江。推举10人组成书记处,冯牧、李季为常务书记,张僖为秘书长。1981年10月,第三届理事会主席团推举出14人组成书记处,朱子奇、孔罗荪、延泽民、葛洛为常务书记。同年6月,增选冯牧为书记处常务书记。

1982年5月26日,中央书记处批准,恢复中国作协原体制,确定中国作协是一个全国性的专业团体,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文联是同级单位。11月16日,张光年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冯牧为第一副书记,朱子奇、唐达成为副书记。

到1984年,原中国作协下设单位相继恢复工作,作协创作研究室、中国现代文学馆、《小说选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中外文化出版公司等相继创建和创刊。1984年9月,中央直属机关编制委员会同意中国作协定编475名(其中行政编制116名,事业编制279名,企业编制80名)。

1984年12月29日至1985年1月5日,中国作协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出席大会代表815人,另有不出席大会的名誉代表55人。张光年作了题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学在阔步前进》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章程》,强调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的专业团体,本会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由各地会员分别选举产生。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共236名,推举文学界29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为中国作家协会顾问。选举巴金为中国作协主席,丁玲、冯至、冯牧、艾青、沙汀、陆文夫、张光年、陈荒煤、铁依甫江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20人为主席团委员。1月7日,中国作协第四届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推举王蒙为中国作协常务副主席,推举唐达成、鲍昌、葛洛、束沛德、杨子敏、邓友梅、韶华、张锲、乌热尔图等9人组成书记处。唐达成、鲍昌任常务书记,杨子敏任秘书长。至此,中国作协拥有会员2525名,30个分会,会员一万多名。

1985年3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书记唐达成,副书记王蒙、冯牧。同年9月,创办中国作协服务中心。1986年6月,成立中华文学基金会。到1986年底,经中央直属机关编制委员会和中宣部批准,中国作协局级机构19个,定编588名(其中行政编制116名、事业编制294名、企业编制178名)。

1989年12月,中国作协党组调整,书记马烽,副书记玛拉沁夫。1990年1月,增补马烽为副主席,增补玛拉沁夫为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国作协局级机构16个,定编716名(其中行政编制116名,事业编制374名,企业编制226名),机关内设职能部门5个,下设事业单位9个,企业单位2个。

1994年9月,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兼中国作协党组书记。1995年3月,增补张锲为中国作协书记处常务书记,并增补4位书记处书记。1995年7月,陈昌本、王巨才任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


1996年12月16日至12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800多名代表出席。这次大会第一次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的名称举行。江泽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开幕式。高占祥宣布大会开幕,尹瘦石宣读了巴金的贺词,翟泰丰作了题为《站在时代前列,迎接文学繁荣的新世纪》的工作报告。大会原则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指出中国作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80人组成的中国作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选举巴金为主席,马烽、王蒙、韦其麟、邓友梅、叶辛、刘绍棠、李准、张炯、张锲、陆文夫、铁凝、徐怀中、蒋子龙、翟泰丰为副主席,22人为主席团委员。12月20日凌晨,五届全委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推举翟泰丰、陈昌本、王巨才、张锲、施勇祥、陈建功、高洪波、金坚范、吉狄马加为中国作协第五届书记处书记,由翟泰丰主持主席团和书记处日常工作。上午9时举行闭幕式,王蒙、陈昌本、铁凝主持,蒋子龙致闭幕词。至此,中国作协会员5200人,加上地方作协会员28769人,全国作协系统共有会员33969人。2000年9月,金炳华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2001年1月,增补金炳华为副主席。2001年9月,丹增任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

2001年12月18日至12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876名代表出席。江泽民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了会议。周巍峙宣布大会开幕,金炳华代巴金宣读了大会开幕词。金炳华作了题为《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开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朱镕基、钱其琛等作形势报告。大会选举产生187名委员组成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委会。选举巴金为主席,王蒙、韦其麟、丹增、叶辛、李存葆、张平、张炯、陈忠实、陈建功、金炳华、铁凝、黄亚洲、蒋子龙、谭谈为副主席,22人为主席团委员。推举金炳华(主持日常工作)、丹增、王巨才、高洪波、金坚范、吉狄马加、张胜友为中国作协第七届书记处书记。选举13人为名誉副主席,115人为名誉委员。王蒙致闭幕词。2003年8月,陈建功、田滋茂为书记处书记。2004年5月,张健任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891名代表出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开幕式。金炳华主持开幕式,周巍峙致开幕词。金炳华作了题为《团结、和谐、开拓、创新,迎接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新辉煌》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温家宝、唐家璇作专题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99人组成的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选举铁凝为主席,王安忆、丹增、叶辛、刘恒、李存葆、张平、张抗抗、陈忠实、陈建功、金炳华、高洪波、蒋子龙、谭谈为副主席,29人为主席团委员。会议还推举名誉副主席9人、名誉委员117人。会议推举金炳华(主持日常工作)、张健、陈建功、高洪波、张胜友、陈崎嵘6人为中国作协第七届书记处书记。铁凝致闭幕词。2008年12月,李冰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3300名代表出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出席开幕式。李冰主持开幕式,孙家正致开幕词。李冰作题为《高举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10人组成的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选举铁凝为主席,王安忆、 叶辛、白庚胜、吉狄马加、刘恒、李冰、李存葆、李敬泽、何建明、张平、张健、张抗抗、陈忠实、陈建功、陈崎嵘、莫言、高洪波、钱小芊、廖奔、谭谈为副主席,27人为主席团委员。推举李冰(主持日常工作)、张健、廖奔、何建明、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7人为中国作协第八届书记处书记。推举130位老作家和老文学工作者为名誉副主席和名誉委员。铁凝致闭幕词。2013年4月,钱小芊任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12月,钱小芊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代表917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开幕式。钱小芊作了题为《高举旗帜,改革创新,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由210人组成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铁凝为中国作协主席,王安忆、叶辛、白庚胜、吉狄马加、刘恒、李敬泽、何建明、张炜、张抗抗、陈建功、莫言、贾平凹、钱小芊、徐贵祥、高洪波为副主席,26人为主席团委员,推举了15位名誉副主席和124位名誉委员。在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推举钱小芊、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吴义勤等7人担任中国作协第九届书记处书记。铁凝致闭幕词。

2017年6月14日,中国作协九届二次全委会增选阎晶明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2018年5月8日,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鲁敏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挂职)。2019年2月21日,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推举邱华栋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目前,中国作家协会拥有46个团体会员单位,11708名个人会员。拥有办公厅、创作联络部、社会联络部(权益保护办公室)、对外联络部(港澳台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部)及创作研究部、网络文学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机构和鲁迅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艺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诗刊社、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作家杂志社、小说选刊杂志社、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华文学基金会等所属单位。中国作协主管全国性文学社团有中国小说学会等17个。中国作协设有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4项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用以鼓励优秀文学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回首走过的70年,中国作协始终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心系国家前途命运,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