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记者诗人”彭桐书写诗集专“夸海口”

作者:张茜翼   2019年05月18日 22:19  中新网海南      51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518221702

彭桐签售诗集。 张茜翼 摄

微信图片_20190518221706

彭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学写诗歌收获的种种快乐。张茜翼 摄

微信图片_20190518221708

图为《夸下海口——诗歌勾勒的椰城影像》。 张茜翼 摄

微信图片_20190518221712

图为活动现场。 张茜翼 摄


“夸不完的海口,写不尽的乡愁”首部书写海口的诗集《夸下海口》新书发布会暨“记者诗人”彭桐献给椰城的抒情诗志分享会,18日在海口知和行书局日月广场店举行。

《夸下海口——诗歌勾勒的椰城影像》精选了彭桐书写海口的诗作150余首,该诗集共分八辑,囊括了海口众多名山名水、花草树木、旅游景点和历史名胜,既勾勒出了秀丽的海口美景,又呈现出椰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诗人对海口第二故乡的真挚情感。

海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在致辞中说,这部诗集是彭桐历时三年创作的结晶,他用清新淡雅而又富有哲思的笔勾画了海口的方方面面,尽管也有美中不足,但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省会城市的艺术新形象。

发布会上,海南省作协副主席和诗歌委员会主任艾子和诗人乐冰分别对彭桐其人其诗进行了点评。艾子对彭桐众多诗篇里包含作者的思想观念、性格气质、审美取向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认为这些诗歌显示了写作者对生活的城市浓烈的爱。“彭桐的诗歌里没有黑暗、阴冷、痛苦、晦涩,有的只是明亮、温暖、阳光。”乐冰认为,《夸下海口》融入了许多诗人自己特有的东西,这与其多年的记者经历有关,他能从平常中发现不平凡的价值与亮点。

分享会上,彭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学写诗歌收获的快乐,持之以恒在深夜冥想与业余创作的诸多妙不可言的情趣,并表示一如继往地为海口和海南以诗歌艺术的形式讴歌,这次《夸下海口》是他的一个新尝试,下一个专辑将是以散文诗书写海南动植物。

活动中,海南朗诵艺术家思凡和李恒、曹银桥等朗诵爱好者分别朗诵了《夸下海口》中的优美诗作,赢得阵阵掌声。分享会还吸引了从琼海、定安、屯昌、儋州和洋浦赶来的读者,还有从北京专门赶来的文友。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文学院、南方出版社、海口市文联、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