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行胭脂:但想念你,世界的红灯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8年卷》读后

作者:横行胭脂   2019年05月15日 16:26  中国诗歌网    42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515161834


《中国女诗人诗选》已经连续做了两年,2017年卷和2018年卷顺利出版,反响很好,这本书逐渐确立了它的身份和品质。毫无疑问,它将继续做下去,它有做下去的必要。

《中国女诗人诗选》由海男和施施然主编,十位女诗人做编委,编选的都是每一年度最有力量的女诗人的诗歌(当然因为选本的容量有限,也有遗珠之憾)。这个选本因它竭力强调女性化而呈现出异质,也会因它竭力强调女性化而贡献出时间的意义。我甚至觉得,它有可能成为一本畅销书,打破诗歌小众化的局面——一切皆有可能。

这个选本中出现的每位作者,基本都以三到四首诗展示其创作实力,不同于很多选本,每位只选一首,显不出作者当年的创作风貌。肯给版面,这是一种大气。所以这个选本,不是几百人的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名单,而是精益求精,挑出好诗人,着力展示她们。2017年卷推出92位女诗人,2018年卷推出97位女诗人。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8年卷》寄到我手里三、四天,我连续阅读两遍,感受到一个群体的言说展开了她们和世界的关系,也就是海德格尔所说的那种“寂静的轰鸣”。

这个选本里有我熟悉的“石头里的星辰”,也有令我陌生和讶异的“发光的菜园”,包含了日常和它的溢出——这个选本显示出它的丰富性。

一批实力派诗人在这个选本中有很好的呈现,排在前面的傅天琳、李琦、海男、娜夜、荣荣这些鲁奖获得者的诗篇,的确是一种高水平的引领。“我无比崇敬你们/我用目光和手指/依依抚过住在石头里的星辰”(傅天琳《上庄石头问》),“想起那些圣贤和诗人/其中某位,就曾经消失在此地/他们心事孤绝,才华出众/许多人一生寂静,与眼前/多么相配。他们把自己渐渐地/由波涛变成盐湖”(李琦《茶卡盐湖》),两位老诗人,越历经沧桑,诗越质朴,舍弃锋芒,直接抵达言说的内核。“书房,是我的墓地/我将在这里写下最后的墓志铭/写下那些摇曳着蓝色鸢尾花的山坡/写下那些握住我手时陪着我看闪电即逝的人/写下满口的谎言者虚拟出的另一条镶着银光的小路”(海男《书房》),“这个城市不是我的呓语、冷汗、乳腺增生”(娜夜《这里……》),“有时候跑得像一场干旱/看到你,我都无法哭泣/有时候跑得像狂风暴雨/你会诧异我莫名的躁动/也会跑得九死一生/那时,我想抱着你哭/像抱着一捆金黄的稻束”,三位60后女诗人,写作各有风格,她们给我的通常的阅读感受是:海男的诗一贯洋洋洒洒,像长跑健将;娜夜则是百步发力,像短跑冠军;荣荣则是著名的散步者,在途中撷取晨露和晚雾。但她们都用语词构建了“另一条镶着银光的小路”。

其实阅读这个选本,我把更多的目光投射在那些陌生者的诗篇上。我要说出她们及其作品:阿樱《病中帖》《银海枣》,陈会玲《黄昏》,度母洛妃《发光的菜园》,后白月《好奇者功夫》,蒋静米《乌云梦境》,张何之《虚构》。读到她们的作品,我很兴奋,甚至有些嫉妒。阿樱《病中帖》《银海枣》是很单纯的文本,它们以其单纯击中我的心,我反复读过很多次,它们经得起注视和打量:“落叶知道,一个人是如何忘却另一个人的//越过它,一条山谷的深度/大河连绵,流水东去,仿佛漫山秋意//山之外,落日浑圆/不断加深体内萌发的病//一棵草是一味药,一个人,怀藏药性/生于危崖,治愈着尘世的疾//瓦片下双斑蟋时而鸣叫,时而停歇/提醒你,那些白发是如何长出来的”。高山大河,流水人间,哪一个人不在尘世救治个体之疾?每个人均怀揣药性,为了忘却另一个人,我们都患有偏头痛。阿樱的诗勾起我们共同的热泪和惆怅。我们时常思考什么是好诗,好诗有诸多副面孔,这一类单纯、甚至反对复杂的诗歌,它撩拨读者的心弦,它是好诗。陈会玲《黄昏》也属于这一类。“池塘里的喷泉有些低矮,有人在远处私语/在流动的鱼群里,我记起你侧头的惊讶/‘你连黄昏都久未看见?’//但我厌倦过落日。十多年前,或者更早一些时候/散步在家乡的公路上,一片片金黄的稻田着落日的余晖。身后/是我日夜祈祷离开的乡村中学/我以为一生就此停顿/一生就像那孤独的高山,被逃遁的夕阳反复遗弃/——无望改变了我对事物的审美//‘今天我在落日下流泪,我可能在想……’/城市的灯光渐次亮起。一阵晚风,改变了我的体温/我把信息删除,重新打上——‘今天的黄昏真美,就像你描述的那样’”,我一字一句敲下这首诗,这些句子落在键盘上既伤感又温暖。女诗人们擅长把诗写得温暖而心碎,与她们敏感的女性心理有关。度母洛妃《发光的菜园》写得古灵精怪,我被这首诗抓住了。“……记得小时候/妈妈指着布满星际的天空/看啊!那是一匹狼发亮的眼睛/它盯着不听话的孩子/那个像珍珠项链的是寡妇的菜园/我问妈妈什么是‘寡妇’/妈妈说,死了男人的女人叫寡妇/我说,为何寡妇的菜园这么漂亮/妈妈,我长大了也要当寡妇/妈妈,我要一个闪闪发光的菜园”,母亲与年幼的女儿仰望星空,母亲将那生动的发光体比喻成“寡妇的菜园”,这真是罕见的比喻!年幼的女儿觉得闪闪发光的菜园很好看,就说长大了要当寡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