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琐记

作者: 2019年05月14日09:33 浏览:32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弄堂狭窄而古旧,一间早点铺
点一碗甜豆浆,荷包蛋
最好是溏心的。热气
蒸腾。三月的潮湿,一息尚存的
阴冷。老板娘在最唠叨的年龄里
沉默,拿着不锈钢大勺,斜倚
餐台。电线胶皮的剥落与墙角的
霉迹视而不见,门框外是一家
望不到边的购物中心。我认识的
所有奢侈品都在这里,不认识的
往往更加奢侈。黄浦江的水声
不远,陆家嘴是一个突出的循环。
城市的印象交织于,南京路上的
擦肩而过。我一早便收到前一天
下单的手机,打字的速度
还没有恢复。原来,在时间之前
连键盘都无法了解我,上海
也更接近于某种谵妄。店里
没有其他客人,老板娘注视着我
面前空空的碗,我发现自己
早应结账。积极与主动也许可以
换来继续坐一会的权利。



点评

某地琐记——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换做是你我,这样一首命题诗歌我们会怎么写?当然了,构思的过程可能首先是要问问自己,对这座城市(或是村镇)、对今天这个时代有什么感受,进而也可以带着自己的感受来读一读、品一品这首《上海琐记》。

“原来,在时间之前/连键盘都无法了解我”,我把这一句看作是《上海琐记》的“题眼”,这一句诗不但提到了“时间”、“我”和“键盘”所象征的“机器”这样三个非常关键的要素,而且提供的情境意味也非常丰富,一方面因为时间的短暂和仓促,“我”甚至来不及适应机器,更不要说像上海这样的茫茫大都市,或者说“上海”这样的现代城市像机器一样“刚性”,让“我”无法捉摸、无法融入;另一方面是表达自我的困境,还没有熟悉新手机的键盘,还不能顺畅、流利地表达,那么在这个变动不居的大城市里,又该如何体会自己、表达自己呢?这些或许正是“谵妄”的意味所在吧。

当然,所谓“谵妄”并不仅仅来自于手机键盘这样一个偶然事件。离市井气十足的早餐摊不远就是“望不到边的购物中心”,同样望不到边的还有“上海”,“我”对城市的印象只有“南京路上的擦肩而过”。刘呐鸥早就感慨“人们是坐在速度的上面的”(《风景》),速度快得似乎连“我”继续坐在这个“没有其他客人”的早餐摊都显得格格不入,不得不更加“积极与主动”。在上海这个“魔都”,奢侈包围着霉迹,“潮湿”和“阴冷”一点点驱逐“热气蒸腾”,速度仿佛在蚕食消闲,“积极主动”逼视着自由自在,大大的城吞没了小小的“我”,这多重的分裂和对峙,恐怕也都是让诗人感到“谵妄”的缘由。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