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扬子江》诗刊奖、第四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研讨会举行

作者:周韫、麦豆   2019年05月13日 16:55  中国作家网    397    收藏

5月10—12日,第三届《扬子江》诗刊奖、第四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颁奖仪式暨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研讨会在苏州昆山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雨花》主编朱辉,《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诗人、诗评家,诗歌爱好者等七十余人参加活动。

昆山市文联主席栾根玉、昆山周市镇镇长蔡力分别致欢迎辞。


MAIN201905130831000000146199986

《扬子江》诗刊奖获奖者合影


汪兴国代表省作协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说,本届《扬子江》诗刊奖和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的获奖作者来自全国各地,地域分布天南海北,同时又新人辈出,表明了这两个奖项的广泛性、科学性、公正性。《扬子江》诗刊创刊二十年来,秉持经典、气质、多元和走向大众的办刊理念,通过举办扬子江诗会、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等大型活动,得到了诗歌界和诗歌爱好者的认可和好评,影响力愈益深远。两大奖项的获奖诗人年龄层次合理,老中青三代同堂,体现了新诗百年以来中国诗人代际传承的完整性和可持续发展。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昆山野马渡青年诗人群的崛起、聚集和井喷式佳作涌现,表明新诗已经植根于广阔而又深厚的民众土壤,成为丰富人民生活、陶冶精神情操的重要力量。


MAIN201905130831000404454165606

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获奖者合影


据悉,《扬子江》诗刊奖是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之一,设立于2013年,两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三届,评选范围为2017一2018年度在《扬子江》诗刊上发表的组诗诗评作品。评委由当代文坛具有权威性、公信力的诗人和诗评家构成,他们秉持“艺术性、思想性、可读性”的审美标准,评奖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由初评委员会推荐、审核、评议后产生入围作品,经终评委充分讨论,并在江苏省作协纪检组的监督下投票,产生最终获奖作品。


MAIN201905130832000091346434205

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获奖者合影


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设立于2015年,为寻找和挖掘有潜力的青年诗人,培养诗歌创作青年才俊,推介优秀原创汉语诗作。本届参评诗人为1983年1月1日后出生的诗人,参评作品为2018年在《扬子江》诗刊上发表的作品。

颁奖典礼后,举行了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研讨会。与会诗人与诗评家就获奖青年诗人、野马渡诗歌雅集成员的作品以及当下诗歌和散文诗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MAIN201905130835000294407286663

扬子江·野马渡青年诗歌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南师大何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诗评家罗振亚认为,新诗已经走过百年路程,要创新可以借鉴小说的叙事写法,百花齐放才是一个真正的丰富的团体。获奖诗人谷禾认为,优秀的诗人要勇于改变。《散文诗》执行主编卜寸丹认为,好的散文诗应该有好的观念、新的思想、复杂的美感和语言的不稳定性。《大诗歌》主编周庆荣认为散文诗要自信,应自觉摒弃过度修辞和抒情泛滥。何平进一步指出,散文诗应敢于“破坏”传统,结合新媒体对散文诗的形式进行创新、内容进行丰富。

研讨会下半场,与会诗人就诗人与散文诗人的身份界定以及怎么写进行了热烈探讨。获奖诗人路也认为,一位自信的写作者没有必要强调自己诗人或散文诗人的身份,许多伟大的作家都是多面手。路也就野马渡地域性写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随着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到来,地域性应该与人类的普遍性相结合,一味强调地域性会使本民族的读者越来越狭隘。《山花》主编李寂荡认为如何将日常经验处理成反常、非常、无常值得每位诗人深思。获奖诗人刘年认为当下中国新诗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诗人们已经找到一种成熟的语言表达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同时,他认为诗人应该拥有一个大的情怀才能写出经典的诗歌。年度青年诗人获奖者宋琳认为青年诗人应警惕对词语本身的迷恋,文字工作者应通过自己的工作为一个时代命名,忠诚于自己的体验。

研讨会气氛热烈,观点纷呈,有宏观视角,也有微观剖析。野马渡诗歌雅集的成员们对各位诗人和诗评家的点评和建议纷纷表达了感谢,认为参加此次研讨会,受益颇多,为昆山诗歌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MAIN201905130836000048854978682

参会者合影


附:第三届《扬子江》诗刊奖获奖名单


诗歌奖获奖作品

谷 禾 《谷禾的诗》,2017年第5期

陈人杰 《西藏书》(组诗),2018年第5期

路 也 《慢火车》(组诗), 2018年第2期

宋 琳 《宋琳的诗》,2017年第4期

刘 年 《刘年的诗》,2017年第1期


诗评奖获奖作品

罗振亚 《靠文本的“翅膀”飞翔——沈苇诗歌及其隐含的诗学问题》,2018年第2期


第四届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获奖名单:

冯 娜 《内湖》(组诗) 2018年第5期

康 雪 《康雪的诗》 2018年第1期

苏奇飞 《苏奇飞的诗》 2018年第2期

杨 隐 《散步记》 2018年第5期

徐 源 《尚水,尚水》2018年第6期

朱旭东 《与灵魂书》2018年第6期

张 琳 《第三只月亮》2018年第6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