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在河南义马市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5月13日 10:14  中国诗歌网    113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513101429


5月10日至12日,第五届全国诗歌刊物主编恳谈会在河南省义马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致信祝贺。30余位诗歌刊物主编和综合性文学刊物的诗歌编辑与会,共同探讨诗歌刊物如何加强合作的问题,并围绕“新时代,新气象”的主题展开研讨,以推动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兴盛。

恳谈会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中共义马市委、义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义马市委宣传部、义马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义马市文联、义煤宣传统战部承办。《诗刊》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三门峡市人大副主任肖群兰,三门峡市政协副主席马仰侠,义马市委书记杨彤,义马市委副书记、市长冯勇,义马市委副书记董兴连等出席活动。义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小旺主持恳谈会开幕式。

吉狄马加在贺信中指出,新时代的诗歌应该适应时代的变化,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盛唐气象”,进一步推进我国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发展,创造中国诗歌新的辉煌,为人民奉献更多反映时代、经得起考验的优秀作品。

李少君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恳谈会开幕。他说,此次恳谈会是全国诗歌报刊联盟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活动,旨在将诗歌报刊团结起来,共同推动诗歌发展。新时代诗歌就是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提倡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诗作。

牛兰英在致辞中说,三门峡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诗歌文化源远流长。希望与会嘉宾在三门峡多走走、多看看,以诗人的情怀,以诗歌的形式,用生花的妙笔,尽情抒写“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独特风采。

杨彤在致辞中介绍了义马的历史文化和经济转型。他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义马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文化悠久,希望通过此次恳谈会,叫响义马“丝路古驿,能化新城”的城市名片,进一步提高义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恳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诗歌刊物的团结”、“新时代,新气象”、“丝路古驿与新时代诗歌”等具体议题展开交流。恳谈会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13101356


大家认为,作为《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的品牌活动,恳谈会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诗歌刊物之间的交流和团结。当前,诗歌创作越来越繁荣,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同时也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作为诗人发表作品的主阵地,诗歌刊物要积极引导诗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多推出那些扎根现实的优秀诗歌作品。诗歌刊物应该进一步联合起来,倡导正能量的写作,以更多优秀诗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与会嘉宾谈到,诗人们应该拥抱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好作品。既然是新时代诗歌,就要积极书写新时代涌现出来的新题材、新意象,让诗歌与当下生活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对现实题材进行诗意的提升,让写作内容和写作技巧更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避免简单化地处理现实,拒绝书写那些口号化、粗鄙化的作品。新诗发展百年,应该到了总结提升的时候,我们在关注当下的同时,也要积极回顾传统,继承古典诗学、西方诗学传统的优秀之处,做到融合贯通,并结合现实语境进行新的创造,才能写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史诗。

“千年文脉发奇香,听诸子争鸣,盛会不殊图远景;万里春风传大雅,看百花齐放,群贤毕至树高标。”为祝贺恳谈会在义马举行,当地还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联稿284副,并组织知名楹联专家对这些联稿进行复审和终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副、二等奖2副、三等奖3副。

会场外,义马一位收藏爱好者展览的《诗刊》《星星》等刊物的创刊号吸引了与会嘉宾的目光。据介绍,这位收藏爱好者收藏了11000多种刊物,其中包括众多珍贵的诗歌刊物创刊号和改刊号,这充分体现了当地的浓厚诗歌氛围。

11日下午和12日,与会嘉宾参加了当地举行的樱桃文化节,并赴苗元社区、鸿庆寺石窟、北露天矿坑旧址、产业集聚区、千秋古街、石壕村、观音堂矿民生煤矿旧址、煤气化厂区、春秋古墓群等地进行采访创作。大家认为,义马这片土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人民群众正进行着充满激情的创造实践。来到这里,从每一个细节都可以看出义马人民的热情、细致、周到和创造活力。这里有着丰富的煤矿资源,这是大自然提供的物质能量,而诗歌是诗人提供的充满能量的精神创造,两者相遇,必定会碰撞出诗意的火花。要用手中的笔,生动书写义马的历史底蕴和当代风采。

参加此次恳谈会的期刊主编(或编辑)包括:《十月》主编陈东捷,《星星》主编龚学敏,《世界文学》主编高兴,《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延河》主编阎安、副主编弋舟,《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大河》诗刊社社长高旭旺,《莽原》副主编张晓雪,《青年文学》主编张菁,《上海文学》副社长张予佳,《江南诗》副主编梁晓明、编辑部主任江离,《上海诗人》副主编孙思,《特区文学》总编辑朱铁军,《清明》副主编赵宏兴,《四川文学》副主编杨献平,《芳草》副主编哨兵,《黄河·诗歌专刊》执行主编王国伟,《雨花》副主编育邦,《大观》主编张晓林,《诗选刊》主编助理高彦军,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祝雪侠、编辑部主任孤城等。(黄尚恩)


微信图片_20190513101403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