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青年诗人的声音: 以热忱之心生活 怀赤子之心创作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5月13日 08:52  文艺报    2154    收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这样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就诗歌领域而言,同样需要青年们的努力创作,才能不断推动诗歌的创新发展。在新时代,青年诗人们肩负着新的责任和使命,需要以更多优秀诗作来书写和记录时代。

一个优秀的诗歌写作者,首先应该是一个时代最忠实、最真诚、最热忱的观察者和记录者。青年诗人张二棍认为,诗人必须置身于这个时代的语境之中,拥有介入这个世界和这个时代的能力。在生活的现场,诗人应该保持对生活的认真态度,保持童心、爱心、好奇心、悲悯之心。许多时候,是诗人对世界的冷漠,导致诗歌创作的视野越来越狭窄。必须意识到这些问题,我们的写作才能持续,才能维系作为一个诗人的生命力。对一个时代,我们要有真实、深刻的理解。对这个时代的人民,我们要有真实的热爱和关怀。我们要体会到他们的欢愉、快乐,也要知道他们的痛苦、遗憾,并把这些融入我们的写作之中,写出具有真善美品格的诗歌。

时代向我们发出热情的召唤,我们也应该向时代致以响亮的回应。青年诗人唐力说,在这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需要那些坚定、坚实、坚韧、具有“纪念碑准则”的诗歌,它具有一种原始的、神圣的命名功能,让每一件事物都在记忆的疆域中确立一个坐标点。只有通过这样的诗歌,我们才能够更好地记录时代的痕迹、保存时代的记忆。

回顾诗歌的发展史,那些伟大的诗人,每一次都把脚印落在它该落下的地方,那种个人与历史时间的互动、共鸣,从来没有停止过。青年诗人林森说,有时候,诗人并没有直接明了地在诗句里记录时代和社会,可历史的精神已然渗透在其中,成为那一时期人们精神气象的标志。在新时代,诗人们要在更长的历史时段中考察自己的写作,借助更高的站位来认清自己思考的姿态,与时代同频共振却又不被时代所囿,以一种超迈的精神跨越种种拘束,获得一种诗歌创作的大自由。

世界上没有一个诗人能在脱离时代背景的前提下写出好作品来。青年诗人蒋志武表示,一个优秀的诗人必定非常看重自己与时代发展的契合关系。如今的时代,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日新月异,让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一种变化。我们的文化正在进行精致的组合,民族的精神和向往正在朝着一个地方迈进。这种时代的大变革和大进步,是诗人必须面对的现实。那些伟大的作品,一定记录了历史的重要进程,书写出民族的伟大精神,深刻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

诗人们需要重新把握新时代诗歌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诗歌写作的疆域。青年诗人熊焱说,在写作中,要重视写作内容和写作技艺的有效统一。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诗人应该洞悉现实的广度、时代的深度、历史的厚度,方能在作品中体现思想的高度和文字的温度。无论是书写宇宙银河、浩瀚历史,抑或表现滴水微尘、瞬间心念,均要写出与时代、历史密切相连的大境界、大情怀,呈现出新时代独有的精神气象和灵魂景观。

时代、社会、现实是如此复杂,青年诗人要有穿透表象看到本质的能力。青年诗人陆辉艳认为,面对不同于往昔的现实,诗歌创作必须进行新的表达。好的诗歌作品,除了要呈现出生活本身的样子,还必须从文化的层面去挖掘当下全新现实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诗歌创作需要做的,并不是对现实全景进行航拍式的复制,而是通过对现实的深入思索和提纯,不断发现新的诗意,以此抵达更为广阔的诗性世界。

强调书写时代和社会,并不意味着对个体经验的排斥。青年军旅诗人雷晓宇表示,军旅诗歌创作要避免“喊口号式”的集体表达,而是要把官兵还原为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个体,深入探究其幽微而深邃的内心世界,以个体的境遇和心迹,以语言和技巧的丰富性,反映时代与生命的复杂性。在军旅诗歌创作中,应该越过军事行动的表象,从生与死、存在与虚无等古老命题中发出天问般的究极之思,找到生命和语言都能借以永存的东西。

诗歌创作讲究真诚,强调人与文的合一。青年诗人年微漾说,一首伟大的诗作,不应该只是文本意义上的伟大,也需要诗人本人对社会的参与、体认和融入,是文品和人品相互映照的伟大。伟大的诗人一定是时代中的强者,一定怀有伟大的抱负。他可能在现实生活中陷入困顿,但从未停止过心灵的飞翔。如果一个诗人只在意自己的文学生活而对周遭事物漠不关心,在大是大非、大善大恶面前毫无原则,很难写出真正优秀的诗歌作品。

新时代的诗歌,应该是走向大众的诗歌。青年诗人李壮认为,格局“大”了,受众才不会“小”。当代诗歌发展到今日,我们或许已不缺少“会写诗的人”,缺少的是真正有品格有担当的诗人,缺少的是那种能够将独特体验超前表达,同时代现实、同更广大人民的内心世界结合在一起并制造出共鸣的能力。我们最迫切呼唤的,或许已不再是某种具体的理论或技术,而是一种面向更广阔现实、面向除自己之外其他生命的情怀。这种情怀,使一个诗人能够把个体化的悲伤融汇成普世性的悲悯,能够从一时一刻具体的场景或感受之中,提炼出超越时间、闪烁着永恒光辉的情感琥珀。

新时代诗歌的发展,需要诗歌创作和诗歌批评更好地互动。青年评论家胡亮认为,新诗批评应该强化问题意识和文体意识。有了问题意识,才能保证我们讨论的是有效的问题;有了文体意识,才能保证我们能够更有效地讨论问题。在批评实践中,我们应该在“学院式的论文体”之外,倡导“感性批评”、“词条式批评”。这既继承了中国古代的“评点”传统,也暗含了西方批评家所说的“文之悦”的观点。这样得来的批评文本,能够显示出丰富的感受力和想象力,给新诗批评的“所当行”和“所当止”带来一种伸缩自如的空间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