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中国名家笔会”在重庆合川召开 60余名诗人用文学聚焦历史传奇之战

作者:张杰   2019年05月12日 00:08  中国诗歌网    38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512234358

参观钓鱼城古战场


760年前的4月,史载:“是月,蒙古兵在合州城下。大雷雨凡二十日。”一路南下的蒙古铁骑在重庆合川钓鱼城前已经停滞两个月了。谁也没有想到,在此后的36年里,一座小小的钓鱼城,会成为改变世界历史的拐点。

2019年5月10日-12日,“钓鱼城中国名家笔会”在重庆合川召开,来自人文领域的60余位知名诗人、作家、学者在“钓鱼城保卫战”的七百六十年后,齐聚合川,从诗歌和文学的角度探讨钓鱼城,并思考长诗创作的种种现状和出路。

11日上午,诗人、作家、学者先是深入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范家堰考古发掘遗址采风。下午,笔会重头戏“《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首发式暨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图书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12234437

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研讨会间隙,吉狄马加为题字


参加此次笔会的60余诗人、作家、学者,份量十足,星光熠熠。他们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梁平,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以及唐晓渡、李瑾、老房子、何言宏、蒋登科、张德明、尚仲敏、李钢、邱正伦、李海洲、王杰平、吴向阳、赵智、熊焱、柳卫东、魏东、刘清泉、胡万俊、何房子、邹智勇、凌泽欣、胡中华、符力、彭明榜等60余位来自全国的知名诗人、评论家、学者,深入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范家堰考古发掘遗址采风创作。


微信图片_20190512234431

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研讨会现场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中共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中共合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波,合川区副区长张宏,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华、院长李明海等嘉宾参加活动并致辞。

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据史料记载,公元1259年,蒙古大汗蒙哥兵临钓鱼城。在当地将士顽强抗击下,蒙古大军不能越雷池半步。“钓鱼城保卫战”时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蒙哥汗亦在此役中身亡,迫使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和“上帝折鞭处”。关于这段历史传奇,吸引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心折,感叹书写。


微信图片_20190512234443

评论家霍俊明在《钓鱼城》研讨会上发言


2019年1月,《草堂》诗刊用23个页码,推出中国作协会员、合川籍诗人赵晓梦创作的1300行长诗《钓鱼城》,这也是首部以“钓鱼城保卫战”为写作背影的长诗作品。在这部作品中,赵晓梦表现出杰出的诗歌技艺,对复杂历史的解读诠释力,以及罕见的长诗掌控能力。

2019年5月,由小众书坊出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钓鱼城》长诗单行本面世。著名诗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和著名诗评家,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为该书作序推荐。吉狄马加在序文中评价称:“整首诗是一条滔滔东去的大河,更是展示诗人的心灵史。汹涌时是他的情感在释放,低缓时是他的思想在凝聚和结晶,而更多的时候出现的沉郁和细细的忧伤,是他对人类的悲悯心在呜咽和弥漫。”


微信图片_20190512234425

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研讨会上现场


在研讨会上,吉狄马加对《钓鱼城》再次评价。他的评价既立足于具体的文本,又上升到对当下长诗该如何写作的高度。他提到,诗人们应该真正立足中华大地,从五千年历史河流中汲取创作营养和素材。“合川钓鱼城历史悠久,名扬中外。用文学、诗歌的形式,把它讲好,也有利于我们更好树立文化自信。这首长诗,对于诗人怎么依托历史文化遗产,依托重大的历史事件去创作,去把握人在历史变化中的命运和思想,从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对诗坛深具启发意义。”吉狄马加还认为,这首长诗,有他自己作为诗人主体的精神,“我们是诗人,对于历史遗迹,必须赋予人文意义和精神高度。”


微信图片_20190512234834

长诗《钓鱼城》研讨会后嘉宾合影


此次笔会活动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中国作协《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合川区文联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合川区钓鱼城研究院、合川区作协承办,中国诗歌网、成都市作家协会、《草堂》诗刊社、小众书坊、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重庆合川游船有限公司协办。


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张杰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