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诗会”第六期:发现诗意的微妙与永恒

作者:欣闻   2019年05月01日 12:47  中国作家网    530    收藏

2019年4月26日,“深读诗会”第六期活动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空间举行。本期活动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范明的诗歌创作展开生动的探讨。

范明,生于湖北武汉,现居深圳。1995年开始文学创作,有散文、诗歌作品刊于国内各报刊,有作品编入文学、诗歌文集。著有散文集《休息日》、诗集《听雨集》、《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深圳市龙华区文联副主席、广东省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羊台山》杂志主编。


诗歌是心里的春天


主题诗人范明将诗歌寓为自己的精神花园,平日里自觉地接近诗意的情感,在写作中不断地寻找诗的情绪及语感。她在寻求的过程中,更贴近真实、纯洁与永恒。纯正的诗情,是范明始终钟情的。在她的内心深处,诗歌是心里的春天。她认为诗歌是灵性的表达,往往一首诗歌的完成,能达到一种表白的快意,内心的释然,美的享受。范明的写作坚守着纯正的创作原则,诗行中呈现出一种质朴之美。她着重反映生活的真实面目,传达真情实感。因此,她的写作相对简练、感性,容易唤起读者认同感。

范明的诗歌大多来自于日益积累的生活底蕴和细致入微的艺术观察、以及对生活内在本质的发现。她的诗歌语言清新、意象明亮,诗句淡雅、从容,反映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和人类生生不息的精神河流。

在范明看来,一首好诗的形成最基本的要素可归纳为,语言美,情感纯,要有一种向上的精神。“不过,有时概念化的东西往往会局限一个人的思维,那瞬间的灵感会突然地在一个清晨、黄昏或夜深人静时,在心底召唤着你,当这种召唤来临时,方能达到最佳的创作状态,写出自己的诗歌。”她说道。

范明认为写出自己的诗歌才是最要紧的,但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又非一日之功,它要靠慧眼,慧心,靠日积月累和对诗艺孜孜不倦地追求。

范明早期的诗歌深受舒婷、海子和聂鲁达的影响,但诗人金敦认为她的诗歌与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诗风更加趋近。他表示:“读范明的诗歌,会有一种清新、一种意外的感悟,她的诗歌更多来自于现实生活,这样的诗歌往往生活气息浓厚,携带她独有的灵性感悟,读起来自然清新富有思辨哲理。” 在亲近大自然过程中,诗人范明对自然对生命对人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与顿悟,蓦然发现她的诗歌升华了,诗歌的境界也焕然一新。

诗人孙夜认为范明的诗作在写法上有散文的特色。他评论道:“一方面,她通过作品,用自己的语言构建了她自己的一个世界。另一方面,她不仅仅是在用笔去写诗,更是用她的生活状态,用她一种优雅的、宁和的处世待人之道在进行诗歌创作。”

诗人金敦说道:“诗歌在她的心中是永远涌动的春天,一个在心里永葆艺术春天的女诗人和女作家,她的未来创作有无限的能量与空间。” 诗人蒋志武则指出:“她总是从现实生活的小细节中寻找一种人类共性的情感皈依,试图为阅读者打开一幅温暖如春的精神画卷。而这幅温暖的精神画卷是她个人的生命体验,行事良知,心扉中的春色满园所构成。她心里的春是紫红的蝴蝶兰,幽幽的香把心间注满。”

诗歌是人类情感的输出口,是诗人最好的人生伴侣。诗人走到哪里,诗歌都与他永远相伴到哪里。评论家唐小林认为:“诗人的职业就是发现生活的诗意,并将这种美好,诗意地传达给读者,让其脉搏随着诗人的脉搏一起跳荡。”他认为诗歌对于范明来说,既是淡成了浅蓝的日子,又是嵌满风筝的翅膀。


美不美都是以后的事


范明在诗中营造、发现、吟咏的美,都带着十分鲜明的个人特色。作家凌春杰认为范明对“美”有着洁癖般的追求。“尽管她说:美不美都是以后的事。然而,纵观这部诗集(《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美却像一泓清泉,洇润了全书。可以说,美是这部诗作的基调,成为作者、读者之间的桥梁,成为诗人引领我们走向澄明的航灯。”在他看来,读范明的诗歌,实际上是跟着她与世间一切美好进行一次相视与对话,而诗人的形象也在阅读中渐渐浮现出来:她是自我的,她是欢快的,她是美好的,她是自然的,她是真实的……在这个意义上,范明传递的美好,实际上是一枚人生酵母,经由阅读,都能由此生发出自己对美独特的信奉与体悟。

令作家凌春杰印象最深的是诗人对“蓝”这一色调的捕捉与把握。范明笔下的“蓝”构成的意象群组,成为诗人最明快恬适的心灵基调,弥漫着风雨之后的云淡风轻。“这些‘蓝’,正是诗人眼见到的、想到的、体悟到的,与她的生命情志紧扣在一起,它们都是诗人确信过的,因此也可在某种意义上视为一种‘诗意的真’。 ”凌春杰说道。

诗人郭金牛认为范明笔下的“浅蓝”代表了她心中的蓝,她的美好,她的欢喜,她的美学。诗中的浅蓝和她现实中的个体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一种表里如一的映照,你喜欢她的人,就会喜欢她的蓝。

作家秦锦屏认为范明善短章,诗歌漫溢着灵气与真气,蕴藉着纯美之气。范明善于捕捉一些细微而温暖的意向,呈现生命的脆弱与渺小,爱与哀愁。秦锦屏评论道:“范明的诗着眼于日常审美,内容紧贴现代生活,新颖别致。她将生活经验与记忆幻化成长短的诗句,在历史与现实间游走,在理想与俗世中轮回,并以此编织生命之经纬,以自然而然,清丽、清雅之诗风关切生命,赞颂美好。”


走在回家路上的诗人


诗人李邵平认为诗歌是文学艺术的至高的表现形式,诗歌语言的肆意迸发成就了思想的天马行空。“但是,我们也会因此有一丝顾虑——对诗歌语言的生冷而面临小众化陡生尴尬。伟大的诗歌是不拒绝传播性的,只有诗人和诗歌写作风格的个性化,而没有诗歌作品传播道路的作品越走越窄,越走越僻静。从这层意义上说,在追求诗歌表现手法和思想意境的同时,对于诗歌的传播效果和受众的认同度要有一个清晰的辨识。”他认为范明是对诗歌简明、朴素的一种回归,看似简单却越写越有感觉,越读越有味。去繁就简考验的是诗人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的能力,简明最终的境界就是自然。“写简明的诗歌与过朴素的生活一样,更显力道,更讲艺术。”他评论道。

评论家汤奇云指出:“在这样一个寻求呼吸平稳都困难的社会,要做一个星空的凝望者,海边的沉思者,去享受那份本真生命深处的蓝调,无异于痴人说梦。因为这浮华与喧嚣,绝不是那咖啡厅外的玻璃窗户所能挡住的。因此,诗人们注定是一个孤独者,必须回到她自己本真的生存状态。如此看来,范明不正是在那愉悦我们每一寸光阴的诗神的陪伴下,走在回家路上的诗人吗?”

诗人宋憩园评论道:“当我们把诗歌写出来的时候,其实诗歌就不必去解释了。我们写诗的过程其实就是对自己进行自我解读的一个过程。读范明的诗让我内心感到温暖,通过她的诗作可以明白诗本身就是她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她写下这些诗句的时候是愉悦的,我阅读这些诗句的时候也一样是愉悦的,这是人之本能的一种情感互动。”

《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是范明的第二本诗集,收录了2010年后创作的诗歌118首。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范明越来越倾心于化复杂为简单,不改以兰自喻,浅淡雅致的初心。她觉得朴素的自然的才接近永恒,诗集中《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这首诗就道出了她对诗歌这座精神花园的喜悦、热爱与追求。

范明表示:“对于诗歌,自己永远是个初学者。发现诗意的微妙与永恒,即是她诗歌创作的最高目标。《多少日子淡成了浅蓝》这本诗集就是对过去诗歌创作的一次总结,希望今后再出发,有个更新的开始。”

“深读诗会”由深圳市作协秘书长赵婧、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总编辑朱铁军、诗人鲁克联合发起。赵婧表示,“深读诗会”的发起初衷是基于一种朴素的、单纯的心愿,让诗歌现场融入诗情、诗性,融入诗人与诗人之间,诗人与诗歌之间,语言与情感之间,返璞归真,去繁芜而从心、入境,回归到真诚、质朴、温暖、自然、随性的诗歌交流现场。关于“深读”的涵义,朱铁军解释说:“诗歌是承载想象的,语言是承载想象飞翔的翅膀,‘深读’的内向与外延空间也与诗歌一样,有表面之意,也有想象的羽翼,目前赋予它的,是深度阅读、深层阅读,也可以是深圳阅读,阅读深圳。同时也很希望,它是深情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