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暖花开”作家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走进广西

作者:欣闻   2019年04月29日 15:16  中国作家网    713    收藏

“村暖花开”采风代表团深入广西田东县坡教村采访 摄影:赵卫国


4月23日,中国作协联合中国平安举办的“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作家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于广西启动,在四天的时间里,作家、艺术家扶贫采风团前往了广西百色、靖西地区采风,围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进行专题采访创作。参与此次采风的有:河北作协副主席、诗人大解,重庆作协副主席、诗人李元胜,《扬子江》诗刊主编、诗人胡弦,解放军出版社文艺图书编辑部主任、诗人刘立云,《诗刊》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诗人蓝野,艺术家张杰、许宏翔、谢天卓、欧阳苏龙等。


李元胜在课堂上传授孩子“如何从生活中找到灵感,开出诗歌之花”的技巧


将文学与艺术带到扶贫一线


扶贫采风团前往了当地涉及乡村产业、健康、教育等关键扶贫领域的地点,观察并采访当地乡村干部、乡村企业家、医生、教师、学生、村民等各类群体,了解扶贫模式和经验,采访典型人物事迹,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管窥乡村扶贫全貌。


来自靖西第三小学的何瑞翔、钟瑾涵两位同学,率先朗诵了一首《春天的脚印》


4月25日,扶贫采风团走进靖西市第三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文学课与艺术课。文学课的主题为“行走的诗意”,李元胜在课堂上讲述了自己诗歌创作的心路历程,并细致入微地为孩子们剖析解读诗歌,“诗歌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走出来的。我们要到自然中去寻找诗歌最好的样式,到大地深处到民众中间去偶遇诗意” 。课堂教学结束后,作家们领着孩子们来到图书借阅室,开展了一次绘声绘色的朗诵会。


孩子们用色彩和线条,将自己心中的美好勾勒出来


而以张杰为首的艺术家们,则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美从何处寻”的艺术课。张杰在课堂上与孩子们交流生活中最美的人、事、梦等意象,引导孩子们用艺术的眼光去观察生活,感受身边的爱与美,并发挥联想能力,将心中的“最美”以绘画的形式还原出来。在课堂内容结束后,艺术家们领着孩子们前往闻名靖西的风景点鹅泉,进行艺术课的“实战演练”。


孩子与老师们的画作,与鹅泉景色融为一体


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扶贫成果


“回去后,我将以文学作品形式,为社会大众呈现一个真实、立体、易感知的乡村扶贫图景。”采风团的作家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正如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所表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国作协期待通过此次“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作家助力精准扶贫公益项目的实施,更好地推动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反映脱贫攻坚的精品力作。


在大莫村弄关民族小学图书室,与扶贫采风团探讨乡村教育发展的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斌 摄影:赵卫国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中国平安在2018年便启动了助力国家精准扶贫、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此次与中国作协合作开展“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不仅在“文化扶贫”上有了新作为,还将加深中国平安对乡村的了解,帮助“三村智慧扶贫工程”更加深入地推进。据了解,截至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全国9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共发放扶贫资金近98亿元,升级村卫生所400所,培训村医5702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151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超2万人次;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391所,培训乡村教师4819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已超23万人。


胡弦(左)同田东县坡教村村干部了解甘蔗产业种植情况


“村暖花开”广西站已落下帷幕,但扶贫采风团的寻访脚步却仍未停下。据悉,5月9日,“村暖花开·三村采风行”第二站将于广东阳江启动。团员们将挖掘更多平凡、动人的扶贫故事,与我们共同见证“村暖花开”。

为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国作家协会和平安集团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全年集结包括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者在内的50位作家、艺术家,赴广西百色、广东阳江、江西赣州、内蒙古乌兰察布、陕西铜川等全国10个地区举办10场采风活动。他们将走访脱贫攻坚中的乡村,以文艺创作和新闻纪实形式,反映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给广大贫困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