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 | 2019.3.25-4.7
中国好诗 ( 第80期 )
  • 西锦街

    陈礼明

    ▌如何从一个街头的黄昏市场,一种极为生活化的场景中书写出多于日常性的体验?通篇出现的人物,除了“我”自己,似乎只有一两个菜贩,以及一个幻想中的“你”。不过既然有“各种呦喝声”,应当是一个喧闹嘈杂的所在……所有世俗的喧嚣都化为内心的空灵,尽管“满头大汗”和“他脚下的泥”一点也没有遮蔽生活本身的质感。一直到最后,一方面生活成为对“会炒几个菜”来“合着你的胃口”的想象,另一方面现实反倒是“抬起头,就看见一弯淡淡的月亮”的抒情,作者坚持了某种梦想与现存的必要交错或互相纠缠。(杨小滨·法镭)

  • 生活的署名(诗五首)

    梁小静

    ▌就风格的辨识来说,这些诗的主题是“生活之苦”。这主题奠基于特别契合它的认识和语言:一种严酷而深刻的批判性认识,一种冷峻、犀利的解剖性语言。一种异常冷静的美学,匹配着漫无边际的生活的愁苦,让人绝望的真实。就诗意的新开拓来说,这些诗全依赖于其语言。就中国新诗史来说,只有如萧开愚等极少数诗人,拥有如此奇崛、刚硬,既指向外部的批判性揭露,又探入语言内部自我生成可能性的语言风格。这些语言有外部强硬的并置,组合,同时又携带某种语言的偶然生成,天然地有着冷幽默的嘲弄和自嘲。(雷武铃)

  • 赴青海湖,途经日月山

    思不群

    ▌这首诗有一些明显可见的优点。首先是形态的完整性:起结方式娴熟,首尾的“风雪”相呼应,中间从“山”向“湖”的过渡也进行得非常平顺。从“诗形”上说,这首诗看起来和读起来都有均衡、稳健之感。其次,诗中对实景和想象进行了混合,并试图将情感要素也融入其中,总体上还是成功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诗中的某些不妥之处。首先,这首诗以宏观视角为主,观察性的细节并不足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欠缺,导致想象严重压倒了观察。作为一首与实地景物相关的诗,这样的想象和观察之比例是失衡的……(一行)

  • 喝水的小鸟

    张永伟

  • 蟋蟀在歌唱

    江离

  • 半拆的八里桥市场

    汀落沉香

  • 风物拼图(诗八首)

    叶丹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一 行

本名王凌云,1979年生于江西湖口。现为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思想史、现象学、政治哲学和现代诗学。已出版哲学著作《来自共属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诗学著作《论诗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和《词的伦理》(上海书店,2007),译著有汉娜•阿伦特《黑暗时代的人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等,并曾在《世界哲学》《新诗评论》《诗刊》《作家》《大家》《天涯》等期刊发表哲学、诗学论文和诗歌若干。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