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

作者: 2019年04月17日09:27 浏览:69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下午的阳光有点迟疑,阴云散了一半
树枝皮肤灰暗,像落魄的城里人
鸟鸣是潮湿而温暖的江南
从枝丫间散开。绿意
是足足的点滴,或脂粉
治愈或修补因过快奔跑而留下的皱褶
当一座古城变得摩登,谁不是
远超年龄的孩子?沧桑疲倦
此刻我一人坐在屋内,有点拥挤
如在夹板中,孤独是执行者,慢慢用力
玻璃杯中,茶叶,由枯黄变得翠绿
连春天也被动从喉咙流入内心
如果愿意,鸟鸣,请你从窗缝中进来
喝一杯茶,一杯酒也行。坐下来
让我告诉你故乡的旧事
麦苗返青的山岗有风吹过
老屋檐下,你的旧巢还能避雨
爱人羞涩。双亲健壮
我华发未生,火气尚存


点评

《鸟鸣》这首诗,我很看好诗人对语境的“印象化”处理。诗人对语词的“编码”有着足够的“幻影”效果,就像是一张旧照片,它存放在“心匣”里可以慢慢品味。比如《鸟鸣》这样写道:“玻璃杯中,茶叶,由枯黄变得翠绿/连春天也被动从喉咙流入内心/如果愿意,鸟鸣,请你从窗缝中进来/喝一杯茶,一杯酒也行。坐下来/让我告诉你故乡的旧事”。应该说,这首诗与生活常态保持着“隔”而“不隔”的阅读面,给人留下一种若即若离的“印象效果”。的确,诗歌很需要这种“隔”而“不隔”的意绪“弥漫”状态。换句话说,这首诗不在于要给我们怎样的诗意核心,而是让读者去享受诗人语句编码的陌生感,我特别喜欢诗中的意绪串联和意绪的“统筹过程”。比如诗中这样写道:“当一座古城变得摩登,谁不是/远超年龄的孩子?沧桑疲倦/此刻我一人坐在屋内,有点拥挤/如在夹板中,孤独是执行者,慢慢用力”。的确,深邃的思考,松弛的表达,这是许多诗人努力的方向。这首诗虽说没有进一步洞开生存的“隐秘”之处,但由于这首诗有着意味无穷的“影像交映”与“人格情态”,使这首诗保持着一种“媚惑”的底色。

其实,《鸟鸣》这首诗歌在保持住一种“媚惑”的底色基础上,还在有限的空间里讲究语言“效果”。比如“老屋檐下,你的旧巢还能避雨/爱人羞涩。双亲健壮/我华发未生,火气尚存”,诗人巧用汉字特有的意韵所散发出的“气场”,沉醉于汉字之间那种相互链接、相互磨擦、相互砥砺、相互弥合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渗透,不断升腾,进而达到忘我的境地。应该说,语词的色彩、语词的声音、语词的意旨都是《鸟鸣》的“血液”,诗人通过鸟鸣把读者带入一个不用眼睛看而用心在翱翔的境界,来满足人们心灵的诉求:可临的空间、可摸的时间、可触的视角、可探的奥秘,让《鸟鸣》组成一个新的“诗歌图景”和“内心法则”。当然,在现实与感念交叉的时候,如何把现实中不可思议的东西,同我们当下生活的经验联系起来,并进行一番“旁敲侧击”,这是写好《鸟鸣》的难点。同时,《鸟鸣》在情、景、意、韵的“均衡点”上如何整体推进,尤其是时光的“饱和度”和人间温情尚待盈满与蓄积。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