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浩歌的天籁,生命精神的皈依

作者:孟祥海   2019年04月17日 13:59      266    收藏
——浅议三十年后的诗歌回归

诗人亦或爱写诗歌的人亦或诗歌爱好者,都是一个思想的个体,爱憎喜好,以诗歌舒怀,让诗歌成为了一个诗人或一个团体的精神皈依。同时我国的新诗歌诗人又不失匹夫职责,与社会与时代,于诗歌寄情与家国,成为了时代浩歌的天籁。
(一)诗歌潮涌三十年。三十年前一个时代的春天呼唤着文艺创作的春天。青年文学爱好者敏锐地用诗歌感知新时期的到来,用诗歌回应时代的召唤。文学社团和社团的主力军,一批诗歌爱好者。诗人成为了文艺园地的劲旅。文学社团的如雨后春笋,诗人们更是“遍地英雄 ”,诗刊小报林林总总,诗歌作品更是洋洋大观。一批诗人一批诗歌精品应运而生。乡村、校园、工厂、军营等贫穷而富有的诗人们沉浸在火热的海洋。可是随着国家政策的导向及资产阶级的西风东渐,聪明的诗人开始了思考和裂变。一大部分人投入经济致富的大潮,把诗心掩埋在灵魂深处下海拼搏。有少部分人还在坚守着诗歌,有的自杀,有的疯狂,有的贫困潦倒。包括一些效益很好的诗刊,有的倒闭,有的勉强维持。哦,三十年前的高贵的诗歌。
三十年后的今天,又一个时代的春天已经春色满园。中老年群体是那些诗心掩埋的诗人经过岁月的沉淀和沧桑,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在以新的站位拿起了笔,敲起了键盘,创作起了新的诗歌。原有坚守着更加振奋,网络平台、诗社又红火起来。少中青诗人群体诗歌的激情喷涌,阵容壮大。企业诗歌征文、地方地域文化征文,文化自信文化牌都以诗歌的包装为上选。诗歌纸刊又增添了微刊、网络平台,诗歌文化与经济发展联系的更加紧密。诗歌名人备受尊崇。诗歌名作更广为传颂。以诗歌为内容的活动更为活跃。诗歌作品谁说不上浩如烟海,但一批精品也呼之频出。
(二)诗歌是谁的菜。新时代新使命新诗歌首先要新的解放思想。思想的解放才是打开创作枷锁的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作家艺术家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这个希望就是让诗歌的这位“公主”走出象牙塔的闺阁,让诗人们走进大众生活需要的精神厨房,加工人民大众需要的精神“菜肴”。
做好这道“菜肴”要处理好“中与外”的关系。有些诗人做作品表现上,以推“西”为荣。包括用典,引用的典故,仿佛不用“外典”不足以显示学问的渊博。
做好这道“菜肴”要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有些诗人在认识上认为只有古代的诗文才有文气,其创作的意象没有现代的气息,没有新事物的气息,仿佛有了新气息他要窒息一样。
做好这道“菜肴”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大的时代,大的变革,需要大的激情,但作品不见得非得是几千行、上万行。露珠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个人感受不见得不能反映一个国度、一个时代、一个事物的变迁变化和变革。当然大的长篇的精品最好了,但
做好这道“菜肴”要处理好“我与他”的关系也就是我与家国的关系。很大一部分作者,都是以我为中心,写一写风花雪月,写一写爱恨情仇。要用诗歌写写他,时代楷模的他,有血又有肉的他,弘扬正能量的他。大视角,用社会的责任感,赞美真善美,鞭挞假丑恶。
做好这道“菜肴”要处理好“师与徒”的关系。老百姓作品的读者,是文化产品的受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群众中和生活中吸收营养,才能获得创作的不竭源泉。这也涉及到做好这道“菜肴”要处理好“俗与雅”的关系。口语化,白话不一定没有精品,太高雅了,光注解就比原文还要多很多就不如直接写散文了。
做好这道“菜肴”更要处理好“学与用”的关系。学不足,不足以至大用。可以学“西”,可以鉴“古”,可以西北风的“信天游”可以东北风的“二人转小调”。个性的才是自己的。艺术与时代内容的统一才是作品有生命力。
(三)让诗歌再出发。农民把诗歌写在田野里,需要诗人去捡拾。工人把诗写在厂房里,需要诗人在加工,商人把诗写在效益里,需要诗人去磋商,学生和军人把诗写在校园和军营里需要诗人再挖掘和整理。火热的生活需要火热的诗人。让诗歌再出发,需要诗歌批评的火辣。需要一批诗歌批评家,以高度的诗歌艺术的敏感力,和对当代诗歌创作的责任观,引领诗歌创作的主方向。让诗歌再出发,用中国诗歌人文精神弘扬新时代中国诗歌。让中国诗歌精品尽多的走出国门,打造中国诗人团队,打造中国新时代诗歌精品库,打造中国新时代诗歌品牌,让中国新时代诗歌像其他国粹一样丰富世界文艺之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