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歌醉——龙脉诗·国酒情”吟唱会在京举行

作者:陈廷佑   2019年04月17日 13:53  人民论坛网    329    收藏

5月12日,“书香歌醉——龙脉诗·国酒情”吟唱会在北京“天草之间”举行。本次吟唱会以陈廷佑长篇小说《龙脉》中原创诗词歌赋为主要内容,经过艺术家们的二度创作,打造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

吟唱会在童声朗诵《五律·龙脉》中拉开帷幕。“东方龙脉在,万载自逶迤。”清脆的童声中,犹如书卷展观,将《龙脉》构筑的诗词意境、国学氛围渐渐铺陈开来。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著名诗人王改正,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著名作曲家、音乐人黎冬,兵心艺术团团长蒲万锐等首都各界人士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龙脉》是国务院参事室原巡视员、著名诗人、书法家陈廷佑先生创作的首部长篇小说。该书文化气息浓厚,内涵丰富,在文学界乃至文化界都引起强烈关注。令人敬佩的是《龙脉》中还包含了大量亦庄亦谐的诗词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水准。将中华文化中的诗词歌赋搬上舞台,历来具有一定难度。本次吟唱会的内容却全部是同一部文学作品中的诗词歌赋。从四名小学生稚嫩的童声朗读《五律·龙脉》开始,到子曰书院书法班学员齐声朗读《七律·龙抬头》结束,十几个节目依次呈现,既有原声原调的诗词吟诵,又有别开生面的朗诵和歌唱;既有曼妙的民族风格演唱,又有国粹京剧艺术念白和声腔。就连主持人的串场词都由陈廷佑诗词构成,近百位现场观众享受到一场高雅的诗词文化盛宴。本场吟唱会将《龙脉》中的原创诗词歌赋插上音乐的翅膀,增添了诗词的无穷魅力,体现出整体策划者的独特创意和参演艺术家的超强实力,也反映出《龙脉》中诗词歌赋确实脍炙人口,并日渐深入人心。任亚明、王欢等朗诵名家的不同风格,以及由兵心艺术团蒲万锐、崔文联袂朗读的《桢楠赋》,都体现出对原作的深刻理解而极具感染力。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年届八旬的诗词吟诵专家王恩保先生,分别用朗诵和吟诵两种方法,呈现了两首七言律诗《致梁守道君》和《我当公仆》,使观众领略到吟诵这一古老艺术形式的原汁原味,并对其多年致力于传承弘扬心生敬意。
    常言道,诗酒相伴。在《龙脉》中也有多处对酒的描写与赞美,本场吟唱会得到了国酒茅台的关注与支持。在吟唱会上,艺术家们激情饱满地朗诵了陈廷佑先生的《七律·国酒》和《忆江南三首》,将龙脉与国酒建构在一起,别具一番风味,引来阵阵喝彩。 (王琪鹏 陈俊贤)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