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独自轻唱》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者:李洪   2019年04月17日 13:47      256    收藏

个人诗集《独自轻唱》2019年3月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诗歌120余首,是近年诗作精选。全书分为乡情、爱情、虞情、迷情四个部分。

作者来自生活第一线,对生活有着独特的理解,用感性的笔触,将对故土的热爱与眷恋、对纯真爱情的歌颂、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的探究凝于笔端,用朴素的文字表达,委婉而不失真诚,平实中显现真谛。如:《遗忘在幽深的雨季》、《冬日暖阳》、《夜宿街边旅店》等作品,真切体现了山城重庆的生活场景;《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陌上听风》、《清晨,阳光照在山坡上》、《在深秋聆听疼痛的乡愁》等诗作,无不表达了作者对故乡深深切切的眷恋。全书语言自然朴实,不哗众取宠,足见作者的功底。


苹果与诗(代序)

李洪


“诗言志”,没错,璀璨的诗歌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悠悠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搅动了无数色彩斑斓的浪花,或明媚,或晦暗,或悠远,或铿锵,或风花雪月,或大气磅礴,或小鸟依人,或怒发冲冠,让人目不暇接,不忍掩卷。

历史的浪,涌到当下,诗歌虽依然如一枝素梅悠然绽放,但显然大不如旧时的颜容。时常会想,诗歌已不如烂苹果也。苹果虽烂,亦可充饥,让一副臭皮囊苟活于世,然后去天马行空的写诗。而诗歌呢,显然不能排在苹果之前,它没有让我等所谓的诗人吃饱饭,穿暖衣的功能。有时会很羡慕古代诗人,诗歌让他们吃肉喝酒,怡然自得,心高气傲的李太白一手好诗,让他走进了高高的庙堂,苏轼亦攀着诗歌的阶梯,在北宋的天空下搅起磅礴烟云,贺知章、岑参、白居易、王安石、欧阳修等等等等,不一而足,最不济的杜甫,不也因诗歌写得好而受人赏识,做了个工部侍郎吗?虽然后来贫病交加,却不是因为写诗的缘故导致的。

写到这,定有人骂我假诗人,不配写诗,诗人就该甘于清贫,像陶渊明那样与世无争,像杜甫那样心怀天下。骂得好,我也不会也不想辩驳,只是弱弱的说几句肺腑之言。试想,陶渊明写得一手好诗,也本是官场之人,有酒喝,有肉吃,如果不是看不惯官场污浊,也不会弃官归田,因此,他首先是有苹果吃的,然后才去写诗,就算归田后,他也不缺苹果,他有田地,还可以怡然自得的自耕自种,这样子才有了那份让人羡煞千年的闲适心境,如果饿着肚子,他还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吗?我想,我等所谓的诗人,有田地的人想来不多,有工作之人闲来写写诗者居多,那工作也不会是因诗写得好而得来的。再说说杜甫,晚来贫病交加,依然心怀天下,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看得出,杜老先生忧国忧民的拳拳之心,值得敬佩。但是,杜老先生都有为天下寒士建“广厦”的愿景,难道他就不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广厦”吗?我想,他是一定希望自己有“广厦”的,只不过那时他的一手好诗已不能为他带来这些,更不能实现他“大庇天下寒士”的远大梦想了。如果他自己有苹果,肯定会丰衣足食,然后继续写好诗,然后完全可以实现他的抱负。当然,这只是以我的小人之心,度杜老先生的君子之腹,别当回事,一笑而过罢。

不管怎么说,我还在吃着烂苹果,然后读着陶渊明,读着李太白和杜工部,读着苏东坡,然后写写所谓的诗歌(只不过是一些分行的文字而已),不管什么流派,也不管别人论好坏,聊以自慰,自得其乐,足以!!!


2018. 12.4 于蓝山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