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霖铃 杨花

作者: 2019年04月10日20:26 浏览:4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无姿无色,占群芳簿,未觉羞怍。风来自显潇洒,呼莺与燕,翩翩寥廓。浪迹天涯海角,也缠绵兰若。更甚者、频扑眉心,欲效佳人点梅萼。
休言意态多轻薄。又谁知、本是青云魄。当年恨雪难啮,甘谪向、世间漂泊。舍尽平生,偕垢同消,岂避雰浊。便纵有、举世非非,不怨乾坤错。

注释:
【注一】点梅萼:用梅妆典,《太平御览•杂五行书》,”宋武帝女寿阳公主人日卧于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额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皇后留之,看得几时。经三日,洗之乃落。宫女奇其异,竟效之,今梅花妆是也。” 【注二】恨雪难啮:用苏武啮雪典。《汉书》卷五十四《李广苏建列传》,“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