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别的“上巳”文人雅集 ——《三贤集》新书发布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欣闻   2019年04月09日 09:39  山东人民出版社    77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444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447


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正是中国传统文人雅集赏花踏青赋诗的好时节,上午十时,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和中国版权协会“远集坊”共同主办的新书《三贤集》发布座谈会,在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四楼远集坊举行,这也是今年上巳佳节首都北京一次特殊的文人雅集活动。《三贤集》主要作者,94岁的刘征先生、89岁的沈鹏先生、86岁的周笃文先生联袂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克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语言学家崔希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博导言恭达,中央文史馆文史司司长耿识博,《诗刊》杂志主编李少君,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中华诗词》杂志主编高昌,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以及诗词界、新闻出版界的专家和学者张继、吴重生、宋筱明、黄君、林峰、蔡世平、张瑞田、荣宏君、莫真宝、胡长青、柳春蕊、裴满意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原央视著名主持人赵普主持,阎晓宏理事长致欢迎辞。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450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先生致辞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453

央视原著名主持人赵普友情担任主持


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远集坊高朋满座、蓬荜生辉,感谢此书的编者黄君先生和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更感谢刘征、沈鹏、周笃文三位大家的诗词创作,使得《三贤集》的选编出版成为可能。他表示,《三贤集》的出版、三位作者亲临新书发布会,是文坛、诗坛的一大盛事。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457

珍贵的“三贤”签名本


山东人民出版社胡长青社长介绍《三贤集》出版情况说:“三贤“——刘征、沈鹏、周笃文是当今我国诗词领域德高望重的大家名家,本书分别精选他们每位的诗词代表作120余首,又在“三贤”提名的十位中青年作者中,每人选出诗词十首,结集出版,这是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所做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00

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致辞


“三贤”刘征、沈鹏、周笃文分别就《三贤集》出版、诗词创作经验体会和“上巳雅集发表感言。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04

从左到右分别是沈鹏先生、刘征先生、周笃文先生


刘征先生即兴吟诵诗句"暮春花落点清筵,颇似山阴集众贤。诗有真情容放逸,酣歌少长俱忘年”,以表达心意。刘征指出,诗词人要集中全力创作出精品,青年人是诗词发展的希望。他认为,今后五十年乃至一百年,中国诗词一定会有大发展,一定会出现震古烁今的大作品。他在谈到自己的诗词学习和创作经验时强调,要向古代大家学习,诗词发展要走到诗坛中央,还必须下决心、认真修炼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07

沈鹏先生


沈鹏先生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诗歌创作经历,指出时代风气需要文人的关注与引导,他说,诗歌最能表达文人情怀与理想,所以有时候他是"情不自已,不吐不快”。沈鹏强调诗词必须言之有物、表达内容;诗词创作者要多点好奇心、多点创造力、多点独立人格,他以三岁小孩虽不会写字,但常常发出人生之问和宇宙之问的大问题做举例,指出成年人要有赤子之心,人不免老去,但务必保持一颗青春的心。他还指出,作诗要力避肤浅、要有想象,同时要反映客观生活、有感而发。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11

周笃文先生


周笃文先生深情回顾了向张伯驹、夏承焘等前辈拜师学习和交往的过程,感恩前辈提携的同时,他总结认为,好诗既要一听就懂、一读就记得、自然入情;又要打开眼界、洞悟世事。他以长期的诗坛交际与情谊,谈到他对当下诗词振兴与繁荣的愿望,并特别提到对青年才俊的赞赏和期待,表示自己将继续为诗词事业的繁荣抛砖添瓦、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15

李克穆先生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18

言恭达先生


李克穆、言恭达、陈洪武、崔希亮、李少君、高昌、林峰等与会嘉宾分别就《三贤集》出版、"三贤"诗词成就、艺术特征和对当代诗词创作的影响,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全国政协常委李克穆为《三贤集》出版及此次雅集座谈赋诗道:“文脉流长意气同,襟怀宽放挚情浓。笔耕不辍霞光起,华夏诗坛不老松”,他在发言中表示,《三贤集》出版是对我国诗词事业的重要贡献,三位诗坛巨匠各有特点,但在作品中体现出了共同特点即风骨。大家一致认为,三贤是当代中华诗词三位重要的代表,他们不仅成就卓著,影响巨大,而且都是具有强烈家国情怀的优秀文人代表。他们的创作入古出新,境界超迈,且实践着乐有情、利民生、振风雅的高尚文人理想,是当代诗词领域值得共同关注和研究、学习的典范。在弘扬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三贤集》的出版,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尤其对激活传统诗词生命力,推动当代诗词创作水平的提高就象时雨春风,润泽无限。不少与会者即兴赋诗,赞颂三贤,抒志咏怀,气氛热烈而文雅。

最后,《三贤集》编者黄君作总结发言,并代表全体作者致谢。黄君说,中华诗词源远流长,而当代诗词恰逢民族复兴的历史大潮,我们理应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三贤”作为当代诗词的代表人物,他们在天资、情性、识见、功夫等方面,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翘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天,耄耋高寿的“三贤”同聚雅集,这是当代中国文坛的祥瑞景象。人天聚目,三星高照,无上福祉。今天的聚会,对我们继续努力,砥砺前行,是莫大的精神鞭策和鼓舞。


微信图片_20190409093522

黄君先生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近20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发布会。网易、搜狐、凤凰网、爱奇艺、西瓜视频、火山视频、东家直播等平台同步直播了本次活动,累计点击量超过30万次。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