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要更多的英雄: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歌朗诵会举行

作者:郑湘平 边润鹏 覃翊   2019年04月06日 20:44  长沙宣传    15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406204134

(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歌朗诵会在望城举行。)


4月4日上午,2019潇湘诗会“我们的节日”系列之清明·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歌朗诵会在望城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出席朗诵会并讲话。


看他们的:学英雄,做英雄


《共和国英雄》中的英雄人物,主要是从中央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出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选出来的,突出共和国英雄为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中国人民所建立的不朽的历史功勋,他们是世世代代值得我们缅怀和尊崇的英雄。

本次诗歌朗诵会,选取了部分篇章,《毛岸英》《中国的天空》《长城颂》《赵登禹》《周文雍和陈铁军》《蛟龙号》《致敬,伟大的雷锋!》《英雄挽歌》《伞兵遗言》《欢乐颂》等,在朗诵者满怀崇敬、充满激情的声音里,赵登禹、周文雍、陈铁军、雷锋、毛岸英、蛟龙号研发团队等英雄形象,仿佛从诗篇中站立起来,脸上满是坚毅的神色。


微信图片_20190406204117

(朗诵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之《毛岸英》。)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代又一代的人,从前辈身上汲取精神与斗志,不计生死、不计得失,然后将这一份英雄的传承郑重地传递给下一代人。诗歌记载的英雄人物与历史穿越几十年,却随着声音与文字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掀起了一阵阵浪潮,在场听众凝重的脸上泛着或深或浅的红色,甚至连偶尔的抬手或转身都显得沉重,那可是被激起的几千年英雄与民族传承在血液中沸腾,如何不沉重?

每一个英雄,都是在这样一种英雄传承下成长起来的。雷锋同志生前好友、已经86岁高龄的冯正其和大家坐在一起来回顾雷锋同志、畅谈雷锋精神:“雷锋和雷锋精神,就是在革命先辈们的精神鼓舞和引导下成长和形成的。作为雷锋家乡的望城,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学雷锋消防大队——望城消防大队等,‘雷锋之星’更是不断出现。”在冯老的话语中,一幅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的画面生动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看我们的:歌英雄,成英雄


“展现这些英雄人物和英雄事件,有多种方式,比如纪实、比如传记。我之所以选择诗歌的方式,就是要从信仰、生命、牺牲、奉献的角度,写出一部气势磅礴,具有抒情性、写实性和先锋性特点的史诗。”聂茂说。


微信图片_20190406204123

(聂茂<左三>分享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的创作历程。)


“如果是火/就有燃烧在柴堆中迅跑/如果是雪/就有阳光在麦田里融化”(《中国的天空》)、“让失去的不再失去/让爱过的再爱一回”(《长城颂》)、“只让最后一次,最美的一瞬,在最后时刻出现”(《周文雍和陈铁军》)、“我有生命的九重天/但没有任何一层高过你”(《致敬,伟大的雷锋!》)、“啊!黄钟大吕般崇高的英雄/我的全部的光明/阳光倒在地上,比黄金还黄”(《欢乐颂》)……如一声声高昂的战鼓,通过诗歌的节奏,让每一个人的心脏响起了相同的节奏。

来自中南大学的大四学生徐瑞明坐在现场,控制不住自己澎湃的心情:“‘中国人’是深深烙在我们心上的印记,‘中国的大地’是我们的生命之根。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民族,今日中国的繁荣昌盛是我们的集体智慧之举、劳动之果,需要大学生接力、蓄力、发力。而这种力量的源泉,正源于我们内心无比坚定的身份认同。今天真的是一场精神的盛宴,太震撼了!这是诗歌、文学应该传递的巨大能量,这样的诗会,是对大学生爱国情怀的一种召唤,唤醒潜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红色因子’。”


看你们的:我们都是小英雄


“翻过小山岗,走过青草地,烈士墓前来了红领巾……红色的接班人,不怕山高路不平,我们要踏着烈士的脚印,永远奋勇向前进!”带着稚嫩的童音响起,来自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的孩子们挺起胸膛走上台,让所有正沉浸在先辈英雄们的英勇事迹中的人们突然心情变得轻松起来。是孩子们的可爱?是童音的悠扬?应该两者都有,还有就是打心眼里高兴起来的事情——我们的孩子们在传承着这份英雄的情怀、英雄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406204128

(朗诵《共和国英雄》之《尾曲:欢乐颂》。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这些还在读着二三年级的孩子,可能并不全部熟悉这些诗歌里的英雄人物,但即便在他们的知识范围内只知道雷锋,只知道毛泽东、周恩来等先辈,但对于英雄却早已有了明确的概念。就读三年级的小朋友唐浩睿说:“孙悟空不是英雄,因为他是虚构的,那些漫威英雄也不是。”不过,如果自己突然之间拥有了像孙悟空、像漫威英雄那样的能力,那么“我也会在地球遇到危险的时候,去拯救地球,哪怕有危险也会去做”。在虚构的人物和英雄之间,小浩睿从父母和长辈那都得到了正确的引导,“我会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去做好事,从小事做起,乐于帮助别人,(才能在长大后)像英雄们一样做出非常伟大的事情”。

纯洁的孩子,无邪的眼神,还有对英雄形象的维护与崇拜,这份还在发芽、成长的思维,对于我们这个民族来说,却是最为宝贵的,英雄的传承已经在我们的下一代身上生根、发芽。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让先辈英雄们安息、让民族充满希望的?

高山表示,英雄是时代不朽的符号,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不断激励着人们前行。时代需要英雄,也需要英雄的讴歌者。在长沙这片红色热土上,涌现了许多仁人志士,他们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清明时节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讴歌英雄,目的是为了表达对先辈的崇高敬意,寄托对英雄的哀思,以此激励一代又一代后来人,沿着英雄的足迹不断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