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矣大自在

作者:萧水金   2019年03月27日 10:52      397    收藏


大自然矣大自在
一一张松文集读后感

文/萧水金

    一棵大树,不是因为土壤,空气,或者水,而成为大树,而是它的内心一始装着大树的种子,心芽,和基因,才最终成为大树。哪怕在山东的平原,还是在广东的海边;在南峰之巅,还是在北土之坚。

    一个人,最终成为什么人,不是完全与人世设计的路途,或者路途哪些坎坷有关,根本还是决定于他的心。如果小时候的理想已经成为血肉,和天赋使命一样难于与生命分离,这个人,最终,终将成为符合理想的样子。没有十,也有八九。

    正如一个作家,一个真正的作家,绝不会是因为他身上名下挂了多少标签就使他成为作家,成为好作家,可传流的一流作家,一定是因为他有多少好作品,值得流传的作品。否则,给一个健康的人挂上吊瓶就成了病人?让你演次皇帝,你就有了毛泽东的才智和江山?你读过红楼梦,你就成了曹雪芹?笑话。

    时下世道,一堆堆塑料上挂各种标签,如挂上骆驼,挂上熊猫,挂上花草,车马,巴比娃娃,枪炮以示众者,何其多乎?又或者,一个流氓挂上大师牌者,一只狗挂上好听人名或国宝熊猫牌者,何其多也?俯拾皆是的虚伪从小儿玩玩具开始已被教育得深入人心,难怪骗子骗术从我们作为好父母好老师的时候开始已潜移默化,防不胜防,比比皆是。这样的世道,诚实诚信犹为难得。它必须靠老天先赋其禀,后天强制执行。

    一个有着大量佳作的人,即使他身上名下没有任何标签,既不是什么名家教授,也不是什么作家协会的会员理事,也可能因缘不凑巧而无缘于这个报那个刋的发表,文章于他,既没有带给他名,更没有带给他利,然而,置名利于度外,却正好有一颗潜心钻研,矢志不渝,不负文神的心,何其真,何其专,何其可贵。这大概就是很多时候,高手在民间的缘故吧。天地从不吝啬于把宝矿埋于地下。

    最主要,这些文章和文笔,已达到了相当高的层次和水准,阳光向上,关切广泛;有李杜之风,得居易之髓;格调高雅,情志饱满;简洁凝炼,一气呵成。真真是内容来源于生活,真实;才华得之于血汗加天份,横溢。这样的状态,最终无愧于一个好作家,一个了不得的好作家。虽然另一方面他不得不作为其他很多种別样角色而行立于世,但我认为,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人,更是一个真实的好文人应有的样子。如果一个文字爱好者只冲作者名气衔头去选读文书,那么他一定学不到多少好东西,也不会有多大长进。因为真正的悟性无处不在,而真正营养丰富的好土壤也绝对不应该也不会是单一单纯到令你洁癖的样子。

    翻阅着这一首首一本本张松先生日积月累的鲜活之作,如同翻看他的诗心日志。这样的积累,每一字,每一文同他的每一言,每一行一样,都替他作了最生动的标签。文章之事,容不得你半个假。这样的标签比醒目标注所谓中国作协,名家,经典,大师,教授等等标签更生动,更有说服力,更铁证如山。

    这叫张松的山上有一棵大树,已扶摇万里云天。它的名字不叫迎客松,就叫张松。如果你有缘相遇这座山,这棵松,你会讶异他如此温文尔雅,文彩斐然;更加惊奇的是,他的文史地理知识之丰富,简直就是百家讲坛之外有天人。尽管风景多娇独好,但仍然公益,诚信,不收门票的。它仍属于大自然,大自在。

        2019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