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在四川遂宁举行

作者:诗刊社   2019年03月04日 09:13  中国诗歌网    202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029


3月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遂宁市教育体育局、遂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在遂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038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出席颁奖活动并讲话。西班牙驻华教育官郝邵文,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铭,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涂虹出席并致辞。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袁超主持了颁奖会。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044

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致辞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等领导,陈子昂除遂宁市以外曾经游历、工作、生活过的西安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六个城市的宣传、文化和旅游界的嘉宾,国内外著名诗人、作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出席了此届颁奖盛典。


《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奖 

阿信  《雨》(组诗)

年度诗词奖 

方伟  《方伟诗词选》

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  《梅斯特雷诗选》

年度翻译家奖

谷羽  《格·戈尔鲍夫斯基诗选》

年度理论家奖 

耿占春  《诗的修辞与意义实践》

年度青年诗人奖

黍不语  《力量》(组诗)

泉子  《东方式辨认》(组诗)

年度青年诗词奖

张小红  《张小红词选》

金锐  《金锐诗选》

年度青年理论家奖

李壮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代海洋诗歌》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049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诗人奖授奖词


阿信的组诗《雨》开阔大气,质地醇厚,气息浑融,有绵延之力,中正里兼有创新,具有浓厚的甘南地域特色,无论是黑陶罐、卸甲寺、荒甸,还是帖木尔的撒马罕、美仁大草原,字里行间都见使诗歌获得长久生命力的根的存在,显示出甘南自然本身与人性的光辉。有鉴于此,特授予阿信“2018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053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诗词奖授奖词


方伟积数十年沉潜浸润之功于诗词创作,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灵感,传神写照,生动活泼,展示出丰富而独特的诗家性情。作品清新典雅,诸体兼备,不事雕琢而自然精工,不仅才气可佩,而且功力深湛。有鉴于此,特授与方伟“2018陈子昂年度诗词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056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授奖词


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是一位深具艺术家个性、卓尔不群、成就斐然的西班牙诗人。在西班牙本土和拉美世界拥有相当的影响力、感召力。其诗歌能量丰沛自由、具超现实之美。他以精妙的语言和音乐把诗人的证词印于时代的觉知,逃离秩序表述的语词打开纯洁的大地、记忆的暗海、幸福的想象,抵达事物隐秘的真知。信仰“诗,不是怯懦者能停留的地方”的诗人,以趋近想象力本质的诗人意志对现实做出承诺:在求取知识走向解放的爱与乌托邦的冒险中,诗人重塑被权力结构高利贷和经济奴役制扭曲压缩的人性尊严。有鉴于此,特授予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2018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00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授奖词


谷羽先生勤于笔耕,致力于俄语诗歌中译及和俄国汉学家、诗人合作进行中文诗歌俄译,取得了颇为瞩目的成绩。他译有普希金、蒲宁、巴尔蒙特、茨维塔耶娃等多位重要俄语诗人诗选,及主持翻译《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学史》等大部头著作。在翻译理念上,他注重结合诗的形式译出准确的内容,他翻译发表的“戈尔鲍夫斯基诗选”,注重音乐形式的内容传达之主张,将一位才华横溢的自己谱曲的著名弹唱诗人的诗作既译出了音乐感,又呈现为整饬有力的现代诗歌。有鉴于此,特授予谷羽“2018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05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理论家奖授奖词


耿占春善于用丰富的知识、敏锐的感受和独特的体验来进行写作,赋予文本以更多的含义与可能。他的《诗的修辞与意义实践》一文,视野宏阔,思索全面,以修辞也是一种意义实践的活动为指向,深入剖析了“个人感知”与“集体图式”的复杂联系和对意义实践的影响,为我们梳理了稳定的集体图式的消解过程,追溯了集体图式在社会实践发展中的冲击与变形。在修辞的手段之外,他寻求现代社会重构过往的集体图式,即在修辞活动中对个人体验或社会经验语境的呈现,对诗歌创作和审美范式的丰富极富启发。理性深邃,而又充满智慧的思考,呈现出他一贯沉稳的审美力和美学风格。有鉴于此,特授予耿占春“2018陈子昂年度理论家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09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授奖词


黍不语的诗沉静内敛,用语自然,具有一种稳定的个人风格和独特质地。她善于表现内心世界与外部环境的复杂关系,使诗歌呈现出情感、经验与自我想象相融合的辩驳情境。她在语言的处理上朴素节制、注重细节,沉寂隐忍的背后透出的是生活的温度,并通过对生活表象的发掘,艺术地捕捉生命深处的美好,扩大了诗歌的外延。有鉴于此,特授予黍不语“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

 

泉子的组诗《东方式辨认》,体现了一种简洁的纯粹的诗歌美学理念,语词极简省而意义空间大,具有很强的表意张力,呈现作者在尘世生活中的深入的思考和对世相万物的体察,这些诗很好地体现了一位诗人在生命过程中与自我、与自然、与时空之间关系的探求,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位诗人为万物命名的能力,具有悠长的余味。有鉴于此,特授予泉子“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12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授奖词


张小红以当代打工生活为主线,真实而艺术地再现当代农民尤其是女性农民工的离情别绪,尤其善于将古典的潄玉式的幽怨扩展为思念爱人、思念家乡父老、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城乡差别等诸多方面,凄美中有质朴,婉约中含雄放,其情也真,其词也秀,明丽天然,别有韵味,表现出独特的美学追求。有鉴于此,特授与张小红“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


金锐的诗气象正大,清新典雅,脱胎自唐诗,又能融入迷离而真实的现场感受。他擅长从个人角度去抒发悲壮厚重的历史之慨和苍凉无尽的宇宙之思。作品宏赡富丽,沉郁顿挫,兼具才子气和书卷气。有鉴于此,特授与金锐“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16


《诗刊》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理论家奖授奖词


李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当代海洋诗歌》,给中国诗歌理论带来了一股清新明快的海洋气质。文章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透视当前蔚为壮观的海洋诗歌和中国诗歌传统中固有的海洋气质,面对一个富有新时代特色、链接“一带一路”主题的诗歌重大选题,发出了当代青年理论家新鲜而独立的声音。作者分别从国家战略和政治话语层面,以及诗歌内部的文学本体层面加以探讨,构思清晰,行文流畅,观点鲜明,字里行间闪烁着思想的光华和语言的锋芒。针对中国诗歌传统中过于重视乡土而轻视海洋的文化痼疾,文章有较为清醒的分析把握。作者以口语化的轻松笔触,对当代海洋诗歌这个严肃的诗歌命题,进行了看似平实却耐人寻味的回答。有鉴于此,特授予李壮“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理论家奖”。


现场还颁发了第二届“子昂故里•诗意遂宁”全国诗歌创作大赛奖项。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19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22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25



精彩节目表演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29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32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35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38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40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43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47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50

微信图片_20190304090153


图片主要来源于:遂宁发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