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锦怀感

作者: 2019年02月18日11:47 浏览:2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和平古镇称“禾坪”(禾苗的禾,草坪的坪)意为地势平坦,盛产粮食,是一座古城堡。新石器时期,古越先民就在这儿繁衍生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唐代。唐时称“昼锦”,宋为“昼锦乡和平里”。因唐代这里已经人口稠密,形成繁华的街市,故宋以后又称“旧市街”。元承宋制。明为“三十三都”。

昼锦怀感

少时散学,辛巳中秋。明发紫虚清晏,羇旅青鸟翛然。陈屋升烟,临村疃而幽邃,夙龄骋足,过潢汙而浑沦。古砖瓦砌,稚犬柴扉。无华腴而遣兴,乃素业而修行。薄晓听蛙随陌上,蔽虫垂谷身旁。悠扬挼折草叶,无赖卧呷花茶。

何来也?是去乎。当时故人不复,此处好景如初。一顾首,再登阇;三巡醴酒凡尘梦,百看前朝昼锦乡。立谯楼以俯望,闻策马之驰腾。鳞萃比栉,万象人和。寒来暑往,北高南低;九曲纷缊,八风玲珑。二进之进士,佩紫棋盘停石;廿十之古宅;青砖琉瓦雕梁。雨花青石板,隔扇锦鸡堂。绣窗兮娇娥盼,卸甲兮君子还。深巷天小,碧苔烟笼。旌旒对客民瑶舞,石碾游浆玉露花;穿雪泥龙披劲甲,观星碧影啄汀茶。

何去也?是来乎。草木渡天命,懿德随光阴;唯守风骨,固安民心。仁静之书院,天开文运;彦衡之遗风,行正言清。流光以改制,盛世之长歌。黍稷迎膏露,焚炎断蝇虫。国瑞之祥品,纲常以励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