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句常见的结构类型与写诗词用典要素

作者:曲阿布衣   2019年02月18日 15:37      826    收藏

古体诗句是一种整齐、凝炼、节奏感较强的语言。绝大部分诗句是由若干短语构成的。虽然组合方式多种多样,但常见的不外乎以下几种:
一、并列式诗句
这种诗句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短语构成,各个短语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没有大小、轻重、主次之分。例如:孤山寺北/贾亭西
此句由“孤山寺北”和“贾亭西”这两个表示方位的短语构成。
类似的还有“水面初平/云脚低”、“东边日出/西边雨”、“北风卷地/白草折”、“月落/乌啼/霜满天”、“春江/秋月/冬冰雪”等。

二、主谓式诗句
这种诗句由前后两个部分构成,后一部分用来陈述、描写、说明前一部分。前一部分是主语,后一部分是谓语。例如:几处早莺/争暖树
“几处早莺”是一个偏正式短语,这一部分是被陈述的对象,属于主语,而后面“争暖树”是一个动宾式短语,表示陈述的内容,属于谓语。
类似的有“明月/出天山”、“乱花/渐欲迷人眼”、“ 轻舟/已过万重山”、“二月春风/似剪刀”、“玉人/何处教吹萧”、“一树梨花/压海棠”、“杖藜/扶我过桥东”等。

三、动宾式诗句
由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是动词,后一部分是宾语。动词表示某种动作、行为或者心理活动,宾语表示动词支配、关涉的对象。例如:但悲/不见九州同
“但悲”是表示心理活动的词语,“不见九州同”是“但悲”的对象,即宾语。
“拈断/数茎须”、“独钓/寒江雪”、“常恨/春归无觅处”、“最爱/湖东行不足”、“劝/君更尽一杯酒”、“问/君能有几多愁”、“唯见/长见天际流”、“不教/胡马度阴山”等都是动宾式结构类型的诗句。

四、偏正式诗句
由两部分构成,前一部用来修饰、限制,后一部分是诗句的中心语。修饰、限制语是偏的一部分,中心语是正的一部分。例如:绿杨阴里白沙堤
什么地方的白沙堤?当然是绿杨阳阴里的白沙堤。“绿杨阴里”起限制作用,“白沙堤”是中心语。
诸如“孤舟蓑笠翁”、“边秋一雁声”、“离离原上草”“二十四桥明月夜”、“铁马秋风大散关”、“芳草萋萋鹦鹉洲”、“长夜难明赤县天”等都是这种结构类型的诗句。

五、补充式诗句
这种诗句类型由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是整个诗句的中心语,一般由动词性词语或者形容词性词语充当,后一部分是补语,用来补充说明某种动作、行为所达到的程度和所产生的效果。如:相煎/何太急
 “相煎”是动词性词语,用来描述兄弟相残,“何太急”是太厉害、太狠的意思,是补语,用来补充说明“相煎”的程度。
此类诗句有“归来/何太迟”、“种豆南山下”、“愁/多减玉颜”、“飒飒/如有人”、“ 为伊消/得人憔悴”、“ 迢迢/不断如春水”、“恨/到归时方始休”等。

六、连谓式诗句
连谓式短语又叫连动式短语,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描述同一对象的连续的动词性词语构成。例如:便下襄阳/向洛阳
“下襄阳”和“向洛阳”是两个连续的动词性词语,用来描述杜甫在听到朝庭军队收复失地之后设想如何回到故乡的情景。
这种由连谓短语构成的诗句在古代诗词中数量不在少数。如:“直挂云帆/济沧沦”、“明朝散发/弄扁舟”、“明朝归去/事猿公”、“论功/还欲请长缨”、“移船相近/邀相见”、“吹尽黄沙/始到金”、“停车坐爱枫林晚”、“便引诗情/到碧霄”等。

七、意转式诗句
意转式诗句又叫转折式诗句,由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与后一部分之间意义上有转折关系。例如:抽刀断水/水更流
本以为“抽刀断水”会让水流中断,不料水流更急了,两部分之间在意义上存在明显的转折关系。“抽刀断水/水更流”的下一句是“举杯浇愁/愁更愁”,类似的还有“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了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等。
另外,像“国破/山河在”、“江流/石不转”、“儿童相见/不相识”、“出师未捷/身先死”、“欲饮/琵琶马上催”、“举酒欲饮/无管弦”这些诗句,其中都有意思的转折,故仍然是意转式诗句。

八、因果式诗句
因果式诗句由有着因果联系的两个部分构成。例如:感时/花溅泪
初看这句诗,其意思并不好理解,在句中加上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后就很明白了:因为感时,所以花溅泪了。
又如:竹喧/归浣女
“竹喧”意为竹林里喧闹起来了,“归浣女”即洗衣服的少女回来了,“竹喧”的原因是“归浣女”。这句诗可以这样解读:为什么竹林里那么喧闹啊?原来是洗衣服的女孩们回来了。
因果式诗句也很多,在阅读古体诗的过程中,随时可以遇到。如果仔细分析“潦倒/新停浊酒杯”、 “曾经沧海/难为水”、“辛苦遭逢/起一经”、“汗流满面/热相欺”等诗句,就不难发现这些诗句的前后两部分之间都存在某种因果联系。

九、假设式诗句
假设式诗句也是由两个部分构成,前一部分假设存在某种情况,后一部分则说明在此种情况下会怎样。例如:
   衣带渐宽/终不悔
“衣带渐宽”形容人瘦了,“终不悔”就是不后悔。整句诗的意思是说:哪怕是身体瘦得皮包骨头了,我也不会后悔的。显然,前后两部分存在假设关系。
醉卧沙场/君莫笑
这一句更好理解,大意就是说:如果我因为喝酒醉倒在战场上,那也请你不要笑话。“醉卧沙场”是一种假设,“(请)君莫笑”是说会怎么样。
    试玉/要烧三年满
   如果要想知道一块玉的材质到底好不好,那么就要经过长时间的佩戴。很显然,
“试玉”与“要烧三年满”之间有假设关系。

 十、复指式诗句
复指式诗句又叫同位式诗句,这种诗句各部分所指是同一事物。例如:六月学车/辛苦事
在这句诗中,“六月学车”和“辛苦事”所指是同一件事,都是指学车,只不过“六月学车”明确了学车的时间,“辛苦事”说明了学车的性质。
 
诗句的构成有其内在的规律。读诗的时候,要认真分析诗句的构成方式,以便充分理解诗句的意思;写诗的时候,要仔细检查诗句各个构成部分之间是否搭配得当、是否合乎情理、是否合乎逻辑,不能胡乱拼凑。

古体诗句的结构类型当然不会只是以上这几种,一定还有其他的。限于精力,只罗列、解说这些。

写诗词用典要素

用典,一方面是酸涩难解,另一方面也有优点,或说必要性,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这样的纠缠?总的原则是适可而止,并求易解。原则化为实行,可以分作六个方面说。
 
其一
要意思切合。如崔曙《九日登望仙台呈刘明府》七律尾联,“且欲近寻彭泽(读仄声)宰,陶然共醉菊(读仄声)花杯”,用陶渊明为彭泽令的故事,意思多方面都合适:一,都是县官(尊称为明府);二,九月九日重阳,习俗喝菊花酒;三,陶渊明喜欢喝酒,又爱菊花。像姜夔《八归》的“想文君望久,倚竹(读仄声)愁生步罗袜”,切合的程度就差些,因为这首词是为胡德华送行的,想表达的意思是“你的妻正盼你回去”,用文君代妻,推想胡的妻看到就未必高兴,因为她极少可能是既曾寡居又曾私奔的。
 
其二
用典,比喻为做生意,要能赚钱,即表现力要比不用强一些。如杜甫的“匡衡抗疏功名薄(读bò),刘向传经心事违”,辛弃疾的“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杜甫言志,说自己为谏官,曾向皇帝上书,有如汉之匡衡,有志传经,有如汉之刘向,匡衡、刘向是历史的大名人,引来自比,人品和志向的分量就加重了;辛弃疾有救国大志而不能实现,但不泄气,引廉颇吃米一斗、肉十斤的故事以自比,使读者不能不联想到廉颇的壮志英风,也是意思就重多了。意思加重,用典虽是绕弯子说,总是没有白用。像周邦彦的“冶叶倡条俱相识(读仄声),仍惯见珠歌翠舞”,冶叶倡条本诸李商隐诗“冶叶倡条偏相识(读仄声)”,指歌女,等于用隐语而意思没有增加,不增加,宽厚些说也是用不用两可。
 
其三
还有一种情况是非用不可,那就只好用。我昔年写文谈用典,曾经说到这种情况。为省力,再说一遍。据传清初陈子龙嘲笑钱谦益的一首诗,题目是《题虎丘石上》,诗云:“入洛纷纷兴太浓,莼鲈此日又相逢。黑头早已羞江总,青史何曾用蔡邕。昔去幸宽沉白(读bò)马,今归应愧卖卢龙。最怜攀折章台柳,憔悴西风问阿侬。”全诗八句都用典,一用《晋书·陆机传》(北上往洛阳求官),二用《晋书·张翰传》(辞官回江南),三用杜甫《晚行口号》“远愧梁江总,还家尚黑(读hè)头”(意思是还故土时尚不很老),四用《后汉书·蔡邕传》(邕被王允投入狱,求修史不得),五用《新唐书·裴枢传》(枢被朱全忠遣人杀于白马驿,投尸于河),六用《三国志·田畴传》(畴向曹操献计,兵出卢龙寒,攻入畴的乡土),七、八用唐人小说许尧佐《柳氏传》中韩翊(应作“翃”)与柳氏赠答诗(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以写钱谦益于明亡前后应死不死,投降清朝奔赴北京,不如意又回到江南,老了,多年想修史终于落了空,而在他离开家的时候,夫人柳如是却另有所欢种种事。像这样的内容,不用典写出来就太难堪了。
 
其四
有兴趣用,或不得不用,总当尽量避免用生僻的。不生僻与生僻,没有明确的界限,大致说,见于多数人熟悉的书并诗文中常用的是不生僻的,反之是生僻的。以诗词为例,如“又值(读仄声)接舆醉,狂歌五柳前”,“踪迹大纲王粲传,情怀小样杜陵诗”,接舆是《论语》提到的人物,《五柳先生传》,王粲,杜诗,都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所以是不生僻的。像“鸳楼碎泻东西玉,问芳踪,何时再展,翠钗难卜”,东西玉用黄庭坚诗“佳人斗南北,美酒玉东西”(案原诗即晦涩难解),指名贵酒杯,是生僻的,如果不注,了解的人必很少。用僻典以显示博雅是文人恶习,作诗填词,都是以后期为甚,不足为法。
 
其五
炫学的办法之一是用僻典;还有一种,更常见,是多用,也应该尽量避免。多用,诗,唐人及其前,词,北宋人及其前,很少见;其后,尤其更后,就随外可见了。只举一个例,是明清之际顾云美作的一首七律,寄给钱谦益的,文曰:
 
赌棋墅外云方紫,煨芋炉边火正红。身是长城能障北,时遭飞语久居东。
千秋著述欧阳子,一字权衡富郑公。莫说当年南渡事,夫人亲自鼓军中。
(陈寅恪《柳如是别传》第四章引)
 
全篇用宰相典故,以表示钱谦益有宰相之才,即使意思能够切合(其实是未能,如首联比钱为谢安、李泌,就失之太过),也总有难解的缺点,因为如果不熟悉古典,就必致如坠五里雾中,读等于不读了。
 
其六
用了,不管生僻不生僻,最好为一般人着想,补救一下。办法是加注。这是古人早已做过的,如杜诗,不只有多种注,而且其中有详注。我们是现代人,没有李杜、秦黄的高位,我的想法,如果有兴致也平平仄仄平,而且用了典,就最好是自己下手,加注,以求同时的人万一赏光,不至有看不懂的困难。为节省人力物力,注可以尽量求简明,点到为止,如“接舆”,只说是与孔子同时的隐士,见《论语·微子》,“五柳”,只说是用陶渊明《五柳先生传》,指隐士的居处,就够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