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邻:体悟人生是诗的要义——序传凌云诗集《对镜》

作者:云川儿   2019年02月15日 10:46      276    收藏

写了多年的诗了,可真要有人问我诗是什么,我依旧是无法回答。据说仅仅“文明”一词,某权威英文大词典就有四十几种解释。这个世界也许真的就是这样,有些问题没有办法回答。做就是。是就是了;不是的,永远不是。诗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无限性、不确定性,以它可以让人感知到的神秘,迷惑、诱惑着无数的诗人为此耗尽了一生。

传凌云的诗,断断续续读了不少,包括她近期编定的这本新诗集,应该说对她的诗有了一点说话的资格。传凌云对诗艺是执著的,时常见到她在诗的末尾标注的时间,很多竟然是深夜,甚至有凌晨的。一个人如此地对待诗,不惟是为了名利,一定是内心的渴求。这种渴求不仅仅是要顽强地表达诗人的内心世界,更是为了要和知心的同类有所共鸣,并在这样的共鸣中获得生存的意义。

诗虽然不可言说,但是一篇文字是必须言说的。传凌云的诗,若非要划分的话,我以为约略三类:一类是因自然景物人事的引发,再一类是生活中熟悉的场景人物促成,还有一类是她的直接感受,和她的生命相接密切的那一部分感受。我认为她的诗最好的是这一类。自然景物人事,有人可以写得极好。我们看到诸多的大师借助自然景物人事,写出令人感叹不已的诗作。比如米沃什的杰作《礼物》(西川译):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拥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我曾遭受的任何恶祸,我都忘了。 

认为我曾是同样的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我没感到痛苦。 

当挺起身来,我看见蓝色的海和帆。 


这个花园的早晨并没有和诗人特别构成什么,但大师就是大师,“干活”的一瞬间,一抬头,诗人有了诗意的发现。但这个发现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诗人多半生的历练。有这样的历练,才会有“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拥有”“我曾遭受的任何恶祸,我都忘了”这样的诗句。不想拥有,我都忘了,这些话从一个经历过战乱、流亡的诗人口中说出,而不是“失意”“绝望”甚至是“决不饶恕”,于此我们看到了一个诗人的慈悲、宽厚、超脱的胸襟。这样的诗,是将苦难的经历化为寻常,化为可以饶恕宽宥一切,化为了怜悯和基督一样的爱。和平年代的诗人经历有限,除非极为敏感的天才才能借助有限的人生经历,写好这样的诗。诗是上天的赐予,不是虚言。

传凌云亦有此类的诗,比如她的《如果可能,我们就此安家可好?——宝鸡眉县红河谷登高有感》:


没有这样的高度

我仍希望,能在此高度安家

这里——


苍天比肩,白云齐案

看到的一切都是美

云层如雪地平坦虚空


俯视:山泉、瀑布、曲栏、朱阁

远观:身前身后满眼的绿、草绿、墨绿、远山深蓝

山的背后:蓝、深蓝、墨蓝、浅蓝、天蓝、更浅的蓝 


距离和高度,忽略横扫一切平庸

村庄、楼房、幽影

只是陪衬、点景 


至于厦檐的角铃,奇树间透过的光

峰峦叠嶂间,也许会出没的金丝猴、羚牛……

忽略不计 


回眸一笑,胸中群壑与你同时会心嫣然

——如果可能,我们就此安家可好?

在此高度一日千年,千年一日……


这首诗虽然不能跟大师米沃什相比,但是我以为这是一首优秀的诗。以凡人的胸襟感知自然,欲与自然合二为一,诗的境界是不俗的。其间一些诗意的细节,也引人会心而有所思。

熟悉的生活场景一类的诗,需要于熟视无睹中有所发现。我们且看看诗人的《对镜》:


总会有乱乱白发斜拱出来

倔强之态,像牛的崎角

按不住、压不下


一个婴儿从生到死的过程

一个人一辈子的岁月留痕和悲哀自现……

——此刻,不必刻意窥探


女人对镜是常事,有所感慨也是常事,但是能够将这感慨发而为诗,且能深入,甚或惊心,却是不容易。镜中人的面容的描述之后,诗人独有发现地说出“此刻,不必刻意窥探”。生命不过如此,诗人自然而然的态度,先是近乎执意,而后忽然的语言松弛,一切坦荡荡,一个词“不必”道出了诗人的内心的坚定和醒悟。生活抑或生命,你看透了它,它也就不过如此。王维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又哪里不是对生命的感慨和从容踱步。那个曾经写出“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的少年,要历练成人生的安然,哪里容易。

前面说过,我最为喜欢是传凌云的直接感受,尤其是和她的生命相接密切的那一部分诗。我们且看看她的《只剩这么大地方了》:


只剩这么大地方了

仅容放下身躯

而它时时等待上天的召见

微光和热旋即被昏暗、虚无吞没


只剩这么大地方了

抱紧自己

它和我,两个几十年相伴互辱的人

而今已不愿相识


只剩这么大地方了

我的身体,它不愿认我这个客居于它体内的人

羞愧于我的赤贫、一无是处,或僻傲

而我则羞愧于它的日渐疾病、羸弱、衰老


只剩这么大地方了

足音、孤独像踩在青石板上一样清脆

时光正把我变成一张薄纸片,于风中颤动

只待化为青烟、灰烬……


这样痛彻肺腑的诗,也只有切身感受了,才能发而为诗。这样的诗,诗人的才华起不到作用,必须经历。还必须在经历之后痛楚地反刍,将它们一一归纳于诗意的词语。诗人于痛苦之中不惟是痛苦,而是面对生存、疾病等多重的命定一样的痛楚,在诗意中审视,而透彻地揭起生命的荒芜底牌,于这样痛楚的反刍中,达至人生的醒悟,于痛苦中看到尘世秘密掩藏的澄明,静穆以待。

诗人的《鸟》也是这样的意味:


从恐惧到爱上自由、独立的飞翔

一只鸟要经过多少世事、孤寂和磨砺?


——迟缓、木讷、独爱单飞的鸟

谁将与你孤单的身影和死亡,猝然相逢?


这是诗人去年自驾回家澄城至冯原路途的偶得。相较《只剩这么大地方了》我更为喜欢这首《鸟》。我的喜欢不惟是这首诗的精炼,更是因为诗人经由一种突然的方式,刀子一样一瞬间切入了这个尘世。而诗背后的疼痛则因为“谁”和“猝然相逢”境界陡然打开。在诗人那里——甚至在这样的疑问中,我们看到一个诗人的真正成熟,诗人的不畏,和极度自由、独立的毅然前往。

传凌云的诗,无疑还在路上。我亦不希望一个人尽快地定型。学者赫胥黎说,他不仅希望能看到一个诗人年轻时候的作品,他更期望看到他的中年之作和晚年之作,也只有这样一个诗人才是完整的。按照这样的说法,人生的历练于传凌云来说还只是开始,她于诗艺的追求也还在过程中。由她目前的诗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诗必将在不断展开延续的过程中日益进步。当然,除了生活的感受和现有的诗艺之外,她还必须更为广阔深入地阅读吸收大师们的营养,苛刻地锤炼词语,毫不犹豫地剔除那些缺乏诗意的部分。而这一切不惟是刻苦以求,更是要有悟道者的虔诚之心。而我想,传凌云是具备这些的。唯一需要的,是时间。


(人邻,祖籍河南洛阳老城,现居兰州,诗人,作家。出版诗集、散文集、艺术评论若干种,诗歌、散文收入多种选集和年度选本,曾获中国·星星年度诗人奖,江苏首届紫金·雨花文学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