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诗人黄嘉玲《了无痕》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作者:华文作家网   2019年02月13日 17:34  中国诗歌网    557    收藏

  2019年1月12日上午8点30分,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青年诗人黄嘉玲诗集《了无痕》研讨会,在西安雍村饭店雍盛宫成功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曾凡华、《文艺争鸣》主编、评论家王双龙等国内知名文学家及李星、李震、韩鲁华、李国平、朱鸿、沈琦、耿翔、李继凯、段建军、杨乐生、冯希哲、周燕芬、张艳茜等陕西文学评论名家出席并发言,大家分别从诗歌的本质、语言艺术和诗人视野等方面各抒己见,对诗集《了无痕》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贾平凹

  贾平凹:虽像晨曦般新鲜,但还需打磨锤炼

  贾平凹在发言中说道:“无论是诗歌,戏剧,小说还是散文,最基本的,一是感情真,一是要有关于痛和痒的东西,既包括时代的、社会的痛和痒,也包括人性的痛和痒。现代诗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向上而飞翔的,扬善,歌颂光明;一种是向下飞翔的,审丑和批判。黄嘉玲的诗是向上飞翔的诗,但不是那种大气磅礴、滔滔江河式的,也不是尖锐的,剑走偏锋的,狂风暴雨式、天崩地裂的,而是有些温暖和亲切,有点安妥和微笑,像早晨的阳光一样新鲜。我的建议是,这本诗集特别有意思的句子还不多,语言方面需要打磨锤炼。写诗也不能太碎,不能为了作诗而作诗,诗是生活的需要,内心的需要,生命的需要。”

  李星:我读到了一种矛盾的心理

  虽一头银发,但精神矍铄的著名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发言时说:“黄嘉玲的诗基本是个人的话,表现自己的心灵世界,抒发自己的生活感受。她在诗里寻找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也用写诗来消除寂寞。寂寞有来自大理想、大追求的寂寞,像鲁迅、毛泽东那种;也有一种来自时代的寂寞;再就是个性的、个人化的寂寞。黄嘉玲的寂寞甚至孤独,都带有她自己的个性特点,你不能说它大,但也不能说它小。在她的诗中,我读到了一种矛盾的心理:一方面她想这样,又觉得不能这样;一方面看这样好,另一方面又觉得还不完美。总之是五味杂陈,有肯定,也有否定,带有反省和警觉,才能表现她失落而复杂的灵魂,坦荡而幽深的内心。”

  李震:诗歌是语言的逆生长,要有形象化的抽象

  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讲到:“我给她提的‘方剂’(建议)应该是一句话,诗歌是一个语言逆生长的过程。是从我们现在完全符合生活的交际的逻辑的语言相反逻辑语言和没有逻辑语言的恢复。诗歌它是一种复杂经验的聚合,目前像嘉玲这种写作,还有很多青年诗人的写作,他基本被她感情的东西所捆绑,最后被复杂经验拖累,不能实现语言逆生长和出乎其外的超越,最后形象化的抽象,这个你没有做到,但是你体验很丰富,可以看出你将来可以写好诗。”

黄嘉玲

  黄嘉玲:鞭策和勉励都是我诗歌创作的动力

  据悉,青年诗人黄嘉玲,笔名了了,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新疆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国内各大媒体,2016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首部个人诗歌集《了了心语》,《了无痕》是黄嘉玲第二部诗集,由贾平凹先生题写书名,长江出版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研讨会嘉宾一致认为,黄嘉玲作为80后诗人,她的诗歌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充满了悲悯之情,是贴近生活、贴近自然的艺术实践,嘉宾们希望黄嘉玲继续勇于担当,为时代而讴歌,为生活而咏叹,争取在创作上迎来再一次的飞跃。

  青年诗人黄嘉玲在答谢嘉宾时,首先向各位老师能在百忙之中,冒着严寒参加她的诗集研讨会表示诚挚的谢意;其次,她说:“文学之路是崇高的,也是充满荆棘的,在自己从事诗歌创作过程中,离不开师友的帮助与肯定,这是鞭策也是勉励,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不辜负师友的期许”。

  大咖云集 百人参会 意义非凡

  本次会议由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主持。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会议持续4个小时,现场氛围活跃,每位学者发言观点鲜明,呈现“争鸣”景象,现场掌声不断。除了发言的评论家之外,还有汇集省内多位诗人、作家及《人民日报》、中新社、《陕西日报》等20多家媒体近百人参与本次会议。

  据记者了解本次会议是近期陕西诗歌界少有的、高规模的讨论会,陕西作为中国的文学重地,常年非常重视对青年作家的培养,此次讨论会在鼓励和指导年轻作家的创作,尤其是年轻诗人的创作具有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