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彝尊与他的藏书

作者:刘学文   2019年02月12日 09:35  善本古籍(微信公众号)    405    收藏

浙江嘉兴市的王店镇是个没有特色的江南小镇,举凡进镇打听曝书亭怎么走,他们便马上能指明方向。看来,清初大藏书家朱彝尊在当地真是深入民心了,当地的老百姓现在还以一个距今几百年的读书人读书于斯、藏书于此而引为自豪和骄傲。



朱彝尊(1629年~1709年),字锡鬯,号竹垞,又号驱芳,晚号小长芦钓鱼师,又号金风亭长。清代诗人、词人、学者、藏书家。出生于浙江秀水(今嘉兴市)的书香门第。曾祖朱国祚,明万历状元,官至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但到朱彝尊的父亲时,家道已经败落,清兵屠戮江南之后,更是“研化萧然,无书可读”,先人遗泽,仅一部《大明集礼》而已。藏书世家的独特氛围,对立志古学的朱彝尊自然有所影响。



清顺治十五年,朱彝尊自岭南归里,阅豫章书肆,购得图书五箱,这是他最早的一次购藏图书。不过,正赶上“庄廷龙明史案”发,清政府大兴文字狱,相关书籍,尽行焚弃,五箱图书全部散失。此后,朱彝尊迫于生计,开始长达十余年的游幕生涯。游幕生活,依人作客,没有丰厚的进项,但并不影响朱彝尊好书之笃,他曾用二十金购得明项笃寿万卷楼残帙,且借抄范氏天一阁、黄氏千顷堂秘本。



康熙十八年(1679),朱彝尊应“博学鸿词”之征,以布衣身份授翰林院检讨,充明史纂修官。官位虽然不高,但可以结交天下名士,观览内廷藏书。他充分利用这些机会,传抄公私善本秘籍,充实自己的收藏。康熙二十年(1681),朱彝尊到浙江任典试官,余暇观览街巷坊肆,拜访藏书之家,购得不少罕见之书。其间听说著名藏书家钱曾著录家藏善本秘籍为《读书敏求记》,书成即锁入书箱,随身携带,秘不示人。朱氏谋求,终不得见,遂约请钱曾及当地名流,置酒高宴。席间,用数量可观的黄金和一件珍贵的轻裘买通钱之书童启开书箱,由预先雇请的数十名抄手连夜抄成副本。《读书敏求记》这部名著由此得以流传于世。时人尚无版权之概念,惟念其爱书之情且深而切,乃谑称之为“雅赚”。朱彝尊供职史馆,能够见到各地进献的图书。他经常携带一名抄书手,出入史馆,随时抄录。此事遭人告发,结果被罢去官职,时人谓之“美贬”。朱彝尊对这件最终断送自己前程的事件,似乎并不后悔,他在其书椟作铭曰:“夺侬七品官,写我万卷书,或默或语,孰智孰愚。”



康熙二十一年(1692),朱彝尊去官归田。归田时,他拥有图书三万多卷。归田后,仍广事交往,不遗余力地搜求未见图书,又陆续获书四万余卷。此间有一书林佳话。1697年11月,朱彝尊到平湖探望病重的老友李彦贞,李将自己的著作《放鹇亭集》和二千五百卷藏书一并托付给朱彝尊。清诗人查慎行有诗纪其事,曰:“叹息诗人失李颀,柘湖回首旧游非,自怜老友今无几,且喜藏书得所归。万卷又增三箧富,千金直化两蚨飞。平生谬托知交在,恨不从渠借一。”七十岁时,朱彝尊前后获书总计八万卷,建曝书亭贮藏。既没有先世积累,又没有雄厚财力,藏书达到如此规模,应该说相当不易。朱氏《曝书亭集》讲了不少聚书、抄书的曲折经历。



朱彝尊大部分的藏书是传抄的,自是非常珍惜,所有藏书每每钤印于卷首,一面刻朱文戴笠小像,一面镌白文十二字曰:“购此书,颇不易,愿子孙,勿轻弃。”他原本希望同样嗜书的儿子昆田继承藏书,不料昆田早死,给了他沉重一击,“呜呼,今吾子夭死矣!读吾书者谁与?夫物不能以久聚,聚者必散,物之理也。吾之书终归不知何人之手?或什袭藏之,或土苴视之。书之幸不幸,则吾不得而前知矣”。朱彝尊已经预见到了藏书的归宿。据《蒲褐山房诗话》载,朱的孙子晚年贫不能支,藏书陆续散佚,曝书亭废为桑田,南北种桑皆满,亭址无片甓存,只有匾额无恙,而荷锄犯此地者,其人辄病。或许彝尊老人还在眷恋着他的八万卷藏书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