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人有五情人就活着 诗有五情诗就永恒

作者:张嘉   2019年01月28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937    收藏


蒙曼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著名隋唐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2007年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先后讲述《武则天》《太平公主》《大隋风云》等,并出版相应图书;2016年起担任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评委,以其深厚的学养、幽默风趣的点评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两年前,“喜马拉雅”找到蒙曼,想为她制作音频节目。蒙曼对其制定的“人生智慧”的命题并不感兴趣,她自己的心愿是讲一讲唐诗。对方有些犹豫——品唐诗?貌似过于风花雪月,有多少人会去听呢?

没想到这个品唐诗的付费课程播放量逾三千万,在同类节目中独占鳌头,影响巨大。脱胎于此音频节目,蒙曼去年推出了《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同样大受欢迎。近日,“品读最美唐诗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出版,第三部的稿子也已经基本完成。

1月20日,一个周六的午后,蒙曼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专访。与素来在电视上看到的出口成章、满腹诗词的“文化人”形象不同,生活中的蒙曼爱说爱笑,性情直爽,她会使用当下最流行的时髦用语,也会将唐诗随口拈来,一切都流于自然,毫无炫耀与伪装。


人人都有诗心,倔强之心也是诗心的一种

    

《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由磨铁图书旗下子品牌“可以图书”策划推出,收录了30余首唐诗并做解读,以“喜、怒、哀、乐、怨”五种人生情感为切入点,带领读者体会唐诗里的五情五味。

蒙曼在新书自序中写道:“诗是人写的,也是写给人的。人的一生,纵向看,是四季;从横向看,是五情。四季是什么?春夏秋冬,对应着人生,就是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五情是什么?喜怒哀乐怨,对应着人性,就是那些回环往复、起伏不定的心情。”

所以,围绕着唐人的五情五味,也就是围绕着从古至今的人生五味,“人有五情,人就活着,诗有五情,诗就永恒。”

说起来,蒙曼想讲唐诗的初衷还是因为自己的侄女。几年前,侄女还是小朋友,蒙曼发现她背诗时不但要背诗句,还要背诗的解释。“我问她解释是谁教的?她说老师,我说诗无达诂,老师怎么知道这么解释呢?侄女说教材里这样写的,我当时就很震撼,诗的确需要注释,但是关于感情的部分那绝对不是可以写在教参里让每个人背熟的,情感是自己发挥的,中国一两千年来都讲自身体悟,怎么现在需要统一理解了?这对诗意是根本性的损坏。诗最大的魅力是什么?是它的意犹未尽,一千个人看有一千个理解,而且这个年龄段看,有这个年龄段的理解,下一个年龄段看,有下一个年龄段的理解。 ”

蒙曼笑说自己是侄女生活中“很大的阴影存在”,“她就是要和我不一样,小时候她说,大家都姑姑这、姑姑那,怎么没人说她,这给孩子很大压力,现在她学的是法律,她喜欢那种很清晰明确的东西,她既不想学历史,也不想学人文,反正就是不想和我搅在一起。”

蒙曼曾表示《中国诗词大会》之所以引起大众共鸣,是因为它打动了中国人的一颗“诗心”,中国人是有诗心的,它没有消失,一直有萌芽在心里。

那么,“叛逆”的侄女也有诗心吗?蒙曼的回答毫不迟疑:“也是有的,倔强之心难道不是诗心的一种吗?诗心不全然是风花雪月,我讲喜怒哀乐怨,都是诗心,只要是人类很真诚的感情爆发,就是诗心。”

在蒙曼看来,每人都自带心灵纯净的部分,而这就是诗意,就算是再世故的人也会有。所以,林黛玉有诗意,贾政也有,只不过有人世俗心更重,或者说世俗能力更强,有人天然感更强而已。“比如年龄相仿的林黛玉和薛宝钗,林黛玉更玲珑剔透,薛宝钗更通人情世故,但是,不能否认薛宝钗也有诗意的地方,林黛玉也有世俗的一面。所以,就算是在红尘中打滚,人的内心也依然有清亮的东西。”

蒙曼的一个好友老家在宁夏农村,那是个非常贫瘠的地方。好友的母亲生了9个孩子,最终只活下来4个,这一辈子受尽了苦难,八十多岁来了北京。蒙曼说去看望老人,带什么去呢?朋友说就买花吧,“我当时特吃惊,说老太太好时尚啊,她就跟我说她妈妈就爱养花,什么花都喜欢。我去她家,只见一屋子的花,可见,人人都有精神上的追求。”

    

诗短小精悍,非常适合碎片化阅读

    

从2016年开始担任《中国诗词大会》评委以来,蒙曼就成了“常驻”评委,她透露诗词大会第四季已经录制结束了。在她看来,诗词大会最大的作用就是激活了人们的“诗心”。

蒙曼介绍说,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怀旧之心、审美之心没变,全民参与也没变:“喜欢诗的朋友遍及天下,在这里,有7岁的小朋友,也有70岁的老人。人们来自于不同的职业,但都在诠释他们对诗歌和诗意的理解,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推崇着中国古典的审美。我们一直都在讲诗词大会为什么可以赢得人心,并不是我们出了多少高难度的诗篇,而是它承载了那么丰富的感情,把我们的喜怒哀乐怨都包含在这个节目当中,每个人都能在那里找到共情。”

蒙曼举例说参加这一季的选手中,有一位大姐是卖猪肉的,还有一位妈妈是超市售货员。人们买东西后不要的购物小票,她拿来在上面抄诗,开始是为了督促儿子,后来自己也都背下来了。“不能说她们的水平有多高,但是,她们的故事打动人心。还有一位老选手叫陈更,从第一季参加到第四季,她说诗词大会只要有,就会一直渴望参加,读诗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现在都自带粉丝了。那位卖猪肉的大姐,就说上台来不为任何事,就为看陈更,陈更是她心目中的女神。所以,虽然我和参加诗词大会的选手没有私交,但是我相信读诗,参加这个节目,还是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

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现在正处于传统文化复兴的大时代背景中,人们的审美要求比以前要提高了很多。对于“全民追诗”的热潮,蒙曼认为除了有诗词大会节目推动的原因外,也与当下的时代很契合:“中国文化的美是节奏色彩意向价值的美,诗是非常集中的体现,诗很轻,短小精悍,符合现在人们的碎片化时间,而在诗里面,唐诗又是诗发展的高峰,代表美中最美的部分。”

蒙曼说她现在没有刻意看诗集、诗选,因为生活中看到诗的机会特别多,比如哪个节气一到,朋友圈里全是发图配诗。“昨天中华书局送我两本日历,一本唐诗一本宋词,这是现在非常有意思的文化现象,诗歌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了。”这也让蒙曼对唐诗的前景非常乐观,纵然现在热点更迭很快,多么爆款的节目也是“各领风骚三五年”,但是中华文明的底子不会被磨掉,《论语》《唐诗》不会消逝,因为文化内核永远有生命力,根植于血脉之中。

   

背诗不用求数量,太多会影响口味

    

人们习惯将“诗与远方”相联,而在蒙曼看来,越是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世俗生活中,越需要诗,因为诗可以让人跳出生活,从更高的境界看待生活。“在生活里摸爬滚打,这是对的,但是,只摸爬滚打不能跳出来,就有问题了。就是我们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身处红尘中更应有诗,让心灵更有余地。”

至于如何学诗,蒙曼建议小朋友,不妨先从绝句开始,从五绝到七绝,再到五律七律等,而不要一开始就学习《木兰辞》这样的长文章。至于大众跟诗歌的关系,则可以是一种任何形式的存在。“喜爱诗歌没有固定的标尺,比如,我们不能说,一个人应该以这种方式亲近诗歌,而不能以那种方式亲近诗歌。但是我们主张循序渐进,当你灌注了自身情感投入之后,当然也希望你能够有一些诗歌审美的知识。我们还希望你有一些对这个诗内在的文化背景的了解,最后才期望你能够通过诗了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觉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层次,在哪一个角度切入都是好的,只要觉得它对你的人生有意义,那么它就是值得一读的作品。”

具体到《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蒙曼介绍说选诗当然是以诗的标准来,首先,选的诗要能够忠实地、诗意地表达某种情绪。另外,除了诗好之外,她也希望诗的情绪足够引起人们的共鸣,人们能够随它一起经历五味悲欢的心情,从而更深刻地了解我们的生活。

这本书中喜、哀、乐、怨占的篇幅都更大一点,怒占的篇幅会相对小,蒙曼解释说可能因为中国古典诗歌的情绪本身是以慰藉为主,怒是一种更加强烈的感情,因此,也没有那么多关于“愤怒”的诗歌。“而且我们也不希望人生走向愤怒,希望在更加流畅和舒缓的情感中,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至于诗需要背多少,蒙曼说自己并未梳理过自己会背的数量,但就她个人而言,并不建议学习唐诗强调数量:“人吃街边摊吃多了,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大餐,其实好的唐诗是有数的,李白1000首上下,杜甫多一些,耳熟能详的就是那些,很多都被自然淘汰了。”

    

上课像开记者招待会,吸引了不少旁听生

    

除了当评委及各种活动外,蒙曼的主职是老师,现在她每周要上八节课,一年要完成216个课时。显然,当老师对于蒙曼来说是快乐的,她笑说每次上课都跟开记者招待会似的。“学生的问题各有立意,有些是从学习角度升华,有些则是从人生角度提问。”

唐诗在蒙曼的专业中是史料形式的存在。“因为实际上唐朝的史料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多,除了传统的以史书形式存在的史料之外,唐诗也是史学研究的富矿,从老一辈史学家到今天,大家一直沿着这个路子走,所以,我们知道很多反映社会生活的诗歌。”

所以,在讲唐朝军事时,蒙曼会提“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我会问同学这首诗中最重要的军事元素是什么,落日和大旗是一个颜色,是红和红的呼应,马鸣和风萧萧,都是声音的呼应,为什么杜甫能写这首诗?因为唐朝军旗主帅的旗子是红的,所以,唐朝打仗时想识别当头的人,就看旗帜。”

蒙曼的课上,慕名而来听课的不少,蒙曼也没有点名的习惯,所以,常有不少“故事”。她讲到有个学生一个学期一直坐在第一排,“经常和我高频率互动,有一次我在讲述一个法制问题时,发现他反应很快且很有见地,我就建议他可以考研去学法制史,结果他说自己就是政法大学学法制史的研究生。”讲完这个故事,蒙曼爽朗地大笑,可见有这样优秀的旁听生,蒙曼有多开心。还有位老先生退休后来北京,住在女儿家养老,“女儿在人民大学,他来我这上课,每次都认真地记笔记,听了好几年,经常说蒙老师你讲得又不一样了。我说是啊我得进步啊,讲得都一样,就没进步了。其实教人文学,终究还是讲人,而能够和不同的人接触,学习接受新东西,就觉得特别快乐。”

    

小学第一篇作文是《我爱电视机》,如今家中多年没有电视

    

业余生活主要用于读书的蒙曼家中没有电视机,她说并非自己刻意而为,只是习惯了。“我小时候是电视迷,我写的第一篇作文是《我爱电视机》。那是小学三年级,同学一般都是写我爱爸爸我爱妈妈,我写的是我爱电视机。那时我觉得电视机是最值得迷恋的,后来我上高中寄宿,没有电视看了,就像戒了一样,没兴致了。后来我就觉得电视慢、太冗长,我宁肯看文字,现在就没有看电视的习惯了。”

爱看书是蒙曼从小的爱好,小时候甚至因为看课外书而挨过揍。唐诗在蒙曼的生活中,更多的是精神意义、审美意义上的存在。“我们希望生活在可以跳出来一点点的世界里,希望能够以一个新的角度,来看我们生活的滚滚红尘。这个时候,诗可能就给我们打开一片新的天地,允许我们有一个新的视角来观看人生。”

读诗时和古人对话,是蒙曼觉得最快乐的时候。她最喜欢的一首唐诗是李白的《玉阶怨》: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蒙曼表示,《玉阶怨》是乐府调名,本是宫怨诗,抒写幽居深宫的宫女长年不见君王的怨情。很多人写的都显得感情猥琐,但李白这首诗却写得气度高华。“人是玲珑的,月也是,写诗的男子困顿在不如意的现实中,他对理想怀抱着爱和希望,所以他痴痴地望着月亮,盼这理想实现,怨这理想未能实现,却不恨这理想,更从未想过要抛弃理想。这就是李白,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唐朝精神。”

“腹有诗书气自华”,问蒙曼自己身上诗意多吗,她回答说:“我现在也不是世故的人,诗心未死,我希望自己一直能坚持这样的状态。”

最后,蒙曼给读者推荐了李白的《长干行》: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她希望读者对诗保持一种青梅竹马的爱恋之心,这种心是那么自然,那么纯洁,那么有魅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