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敬等呼吁:青少年诗人要勇于发出时代的声音

“青年之声”联合诗刊社征集青少年诗歌1.5万首 获奖作品公示

作者:赵立坤   2019年01月25日 09:31  中国青年网    903    收藏

“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终评会现场。 特约记者杨宇初摄


1月22日,“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终评会暨青少年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共评出青年组现代诗金奖1名,银奖5名,铜奖10名;青年组旧体诗银奖1名,铜奖3名;少年组金奖空缺,银奖4名,铜奖7名。获奖名单即日起在中国青年网、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中国诗歌网进行公示。 

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蔺玉红,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思敬,解放军报社文化部主任刘笑伟,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汪剑钊,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诗刊》编辑部副主任、子曰诗社秘书长江岚,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副主任莫真宝,《中国老年》杂志主编孙晓飞担任终评委并参加了评选。 

在随后举行的青少年诗歌创作研讨会上,上述评委与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壮、拾柒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 文晶等围绕新时代下青少年诗歌创作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研讨会现场。特约记者杨宇初摄


为青少年播撒下诗意的种子


蔺玉红表示,孩子是天生的诗人,青少年是诗歌创作的生力军。通过联合诗刊社组织开展这次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发现了一批热爱诗歌创作的青少年。本次活动共征集了约1.5万首青少年诗歌作品,为他们播撒下了诗意的种子;探索了用诗意关照新时代的青少年视角。通过评选,看到了青少年特别是孩子们眼中的现实和诗意;形成了一种对青少年诗歌创作的导向。评选出的这些优秀作品,体现了鼓励青少年用诗的语言展现新时代创新创造的价值导向。 

李少君表示,诗刊社这些年非常重视对青年诗人的培养。经常组织一些诗歌创作比赛。青春诗会已开展了35届,形成了一种现象级诗歌现象,还编辑出版了90后诗选。目前青少年的诗歌创作在艺术技巧、诗的语言运用上比较成熟,反映出这一代年轻人受教育比较完整。 

吴思敬表示,青少年的基本文学素养在不断提高,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青年诗人、少年诗人,当下青少年诗歌创作取得的成就值得肯定。 

刘笑伟认为“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为青少年了解新时代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汪剑钊表示,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可以很快获得知识,包括对外国诗的接受。他们创作的诗歌起点很高,信息量非常大。 

金石开表示,这次征集活动非常有意义,评出的作品具有较高水准,反映了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面貌。他认为,诗歌的现场不能缺少年轻人。新时代的年轻人,是最能够抵达诗意、最接近诗人身份的人群。 

莫真宝认为本次征集活动达到了对青少年进行主题宣传和诗歌教育目的。 

李壮认为,青少年诗歌创作拥有非常重要且独特的意义。通过此类活动培养青少年的诗歌创作更像是在撒种子,为青少年撒下文学的种子,种下青春的诗意。受过诗歌教育的青少年长大以后即使没有成为诗人,但同样有助于社会的发展。

孙晓飞认为这类用古体诗思维表达文化自信的活动值得推广。

文晶表示,利用网络平台支持青少年进行诗歌创作,是青年企业家的责任,今后还将进一步支持这样的活动。 


青少年诗人们要跟上时代,体察生活


对当前青少年诗歌创作存在的不足,评委和嘉宾们也进行了深入分析。 

李少君认为,读某位诗人的作品时可能会惊叹很好,但当把他们的诗歌都放在一起时,发现差别不大。过去年代的诗歌虽然粗糙,但代表了一个时代。当代诗歌在语言、技术上没有问题,都写得很成熟,但千人一面,缺乏个性化、独特性,对这样的写作我们要反省、思考。这种繁荣只是表面的,实际上很多诗人缺乏新的思想观念,缺乏创造性思想,就很难产生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作品。他建议让青少年诗人们多参与社会实践,到祖国不同的地方去看看真正的时代变化和中国面貌。 

吴思敬认为,诗歌创作是一种发现,是对现有生活经验的超越,但目前青少年诗歌创作中诗的发现太少。诗人应该是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仰望星空、发出呐喊的人,新时代的精神需要用独特的语言去感受。青少年诗人们要跟上时代,体察生活,有勇气发出时代的声音、共鸣的声音。“排除功利观念是对诗人最高的要求。写诗绝不是为了逐名逐利,逢迎别人。青少年还需要加深对诗的本源的理解。”吴思敬提倡青少年写作新体诗,但当前新诗教育还没有进入中小学,今后应该加强。 

刘笑伟在评审过程中感到青少年们对祖国巨变用诗的语言反映得还不太够。他建议青少年们在今后诗歌创作中应把握好三对关系:小我与大我、思想与艺术、生活与想象。他发现有的作品过分表现小我,缺乏大我。有的作品有思想无艺术,只是喊口号。还有的技巧很好,但跟时代没有关系。有的作品没有生活,只有想象。还有的过于写实,缺乏想象。他建议今后团中央“青年之声”可以多组织青少年进行体验,只有深入生活才能有创作源泉,才会有诗的发现,才会产生更好的作品。


李少君(左上)、吴思敬(右上)、刘笑伟(左下)、蔺玉红(右下)、在青少年诗歌创作研讨会上发言。特约记者杨宇初摄


汪剑钊认为当前青少年诗歌创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从书本到书本,这和他们的年龄有关系。他还发现有的诗过于停留在对细节的罗列,体现了一种小我的碎片化,丢失了大我。还有的就是喊口号,四平八稳,但没有真情实感。另外要避免儿童的成人化问题。他呼吁要让孩子们在创作时保留一点点童真,哪怕写的诗不那么成熟。 


汪剑钊(左上)、江岚(右上)、莫真宝(左下)、孙晓飞(右下)在研讨会上发言。 特约记者杨宇初摄


金石开认为,青少年诗歌创作存在千人一面的问题,是因为他们仍处于象牙塔内,过很单纯的生活。没有经过大风大浪、情感和生活的变化,今后,要引导他们多关照社会实践和生活多艰。 

莫真宝认为,基础教育对诗歌的偏好,决定青少年的诗歌素养。目前,中小学课程标准中,诗歌教育主要集中在唐诗宋词,对其他时代诗词作品收录较少,新诗更少。对青少年的诗词写作教育应进一步拓宽、加强。 

针对青少年旧体诗创作和教育问题,李少君认为,目前很多青少年写的旧体诗没体现出新的思想、新的观念、创造的表达。孙晓飞认为,古体诗歌教育任重而道远。江岚认为青少年在进行古体诗创作时要注意反映新时代,技巧上要有一些层次感。


金石开(左)、李壮(中)、文晶(右)在研讨会上发言。 特约记者杨宇初摄


据了解,“讴歌改革开放 畅想2050——‘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诗刊社共同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诗歌网、拾柒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协办。 

该活动自2018年9月17日启动以来,累计收到青年组和少年组在线投稿作品及纸质投稿作品近一万五千篇,经初评委10月、11月、12月三次评选,共有200余篇作品脱颖而出。同时,走进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开展了2次场线下活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还以征集的优秀作品为内容,开展了“青年之声诗歌作品朗诵会”党员干部交流活动,均收获了良好的反响。 

据悉,团中央“青年之声”今后将联合社会各界继续为青少年诗歌创作提供更多网络空间,开展更多学习交流活动,提供更多采风和社会实践机会。 


附:讴歌改革开放 畅想2050——“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