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赞(3首)

作者: 2019年01月19日01:32 浏览:2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秋瑾
暗夜谁先觉,山阴开纪元。
刀枪愁侠客,风雨浴晨昏。
月下清光冷,城头碧血温。
中华千载史,巾帼烙深痕。
注:秋瑾(1875-1907)近代民主革命志 士,原名秋闺瑾,东渡后改名瑾,自称“鉴湖女侠”,祖籍浙江山阴(今绍兴),生于福建闽县(今福州),其蔑视封建礼法,提倡男女平等,常以花木兰自喻,性豪侠,习文练武,曾东渡日本留学。积极投身革命,先后参加过三合会、光复会、同盟会等革命组织,联络会党计划响应萍浏醴起义未果。1907年,她与徐锡麟等组织光复军,拟于7月6日在浙江、安徽同时起义,事泄被捕。7 月15日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 

2.林昭 
呐喊自由人,灵岩隐孑身。 
只知鸡蛋硬,谁识血书真。 
玉碎添光彩,头昂拂暗尘。 
林间新雨过,陪我哭忠臣。
注:林昭(1932年12月16日-1968年4月29日),原名彭令昭,苏州人。文化大革命中被枪决。1980年上海高院宣布林昭无罪。


3.张志新
命运琴弦断,听来六月寒。 
只因明理早,怎及割喉残。 
爱国何之罪,诛心最是难。 
真情逢乱世,无奈泪空弹。     
注:张志新(1930-1975)女,天津市人。曾任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干事。张志新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在"文革"期间,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遭受了残酷的迫害。她坚持真理,公开揭露林彪、江青一伙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被"四人帮"一伙定为"现行反革命",于1969年9月被捕入狱。1975年4月4日她惨遭"四人帮"杀害,年仅45岁。1979年3月21日,中共辽宁省委为她彻底平反昭雪,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