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平阳策划力推,六诗人新作发布

作者:温星   2019年01月14日 09:46  春城晚报    1412    收藏

 雷平阳策划力推,六诗人新作发布

“东大陆青年诗丛”开启2019诗意云南


shige

“东大陆青年诗丛”(6卷)

策划:雷平阳、胡若一

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由著名诗人雷平阳、著名书法家胡若一联合策划,荣·莲艺术基金支持的“东大陆青年诗丛”,1月12日下午,在位于昆明国防路的麦田书店新店盛大发布。王单单、尹马、果玉忠、赵家鹏、张翔武、张猫等六位青年诗人,携其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出版的最新诗集联袂亮相,在著名批评家耿占春、《读诗》主编潘洗尘、“第三代人”诗歌运动发起人赵野、小众书坊创始人彭明榜及胡性能、周明全、雷杰龙等众多国内与本土名家的参与与见证下,共同开启了2019年的诗意云南。 


shige

发布现场气氛热烈,左一为著名诗人雷平阳,左二为《寻洲记》作者张翔武

     

作为客串主持人,云南省作协秘书长胡性能开场陈词:因为这场活动,今天的昆明就是世界诗歌之都,就是世界诗人需要注目和仰望的地方。

借由“东大陆青年诗丛”六本新作首发之际,云南诗人们齐聚昆明麦田书店,将诞生于这片土地的诗歌与风情展现给广大读者。这是一次地域性诗歌与灵魂的激情碰撞,诗人的生命体验融入故乡的血液,激发起更加富有灵性的创作。



shige

著名批评家耿占春点评六部诗集,其右为客串主持人的云南省作协秘书长胡性能

     

雷平阳谈到诗歌的同质化问题,谈到中西方诗歌的差异和差距,提出应该对中国诗歌进行“秋后算账”,因为原来被认为非常优秀乃至伟大的一些作品,当西方作品大量翻译进来后,才发现都是仿制品,中国诗歌的原罪从朦胧诗早期就已经开始了。

但对于六位青年诗人及其新作,雷平阳满怀欣慰。他介绍了与胡若一共同策划“东大陆青年诗丛”的原由,称赞几位青年诗人都非常努力,也非常优秀,他们一直都以自身的个体在写作,但当他们以一种集体主义或一个集团的形式出现时,便呈现出了一种野心,并且可以彼此温暖,彼此鼓励、激励。世俗中留给诗歌的好处已经少之又少,但至少还能有一点点温暖,这是尤其值得珍惜的。“能跟大家分享六位青年诗人的诗歌,在如此偏远、贫瘠的云南,堪称一件大事。”他如是说。



shige

左为《春山空》作者、当代青年诗歌领军人物王单单,右为《野薄荷》作者张猫


诸位名家嘉宾也陆续发言,对六位青年诗人逐一点评。随后,作为当天首发式的主角,六位青年诗人也一一亮相,分享了自己的作品、文学观点和创作历程。

1982年生于镇雄的王单单,是云南乃至当代青年诗歌领军人物,曾任中国作协《诗刊》社编辑,如今,供职于昭通文联。他幽默地说,刚接到雷平阳老师加入这套诗丛的邀请时,他很抗拒,觉得自己已经很牛了,为什么要跟别人混在一起出书?但读了其他5位诗人的作品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比自己写得好。



shige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29

出席首发的潘洗尘和赵野,皆为当代重量级诗人


王单单谈到,云南作为中国诗歌重镇,有两棵“诗歌大树”(于坚、雷平阳),让后辈年轻人能够“站在巨人肩上”,不至于绕太多弯路。但诗歌是关乎灵魂的创造性作品,如果后辈不能摆脱前辈的影响,作品中看不到创造,那所有努力都是白干。

他做了一个令全场印象深刻的比喻:于雷两位大家犹如两棵“巨大的诗歌桉树”,将吸取最多的阳光雨露,但凡站在桉树下的小草,若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都将很难生存。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32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35



《春山空》/作者:王单单


王单单,原名王丹,1982年生于镇雄。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首届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2016·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芳草》第五届汉语诗歌双年十佳、2013年度《边疆文学》新锐奖、云南省作协第二届《百家》文学奖等。参加过《诗刊》第28届青春诗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6—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出版诗集《山冈诗稿》《春山空》等。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38

《数羊》/作者:尹马


尹马,70后,云南昭通镇雄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等刊发表诗歌若干,出版诗集4部。现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文联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14094141

《状物之美》/作者:果玉忠


果玉忠,彝族,1984年生于云南省牟定县。200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诗刊》《民族文学》《诗探索》《星星诗刊》《读诗》等。现居昆明。出版诗集《状物之悲》。

 

shige

《洒渔河》/作者:赵家鹏


赵家鹏,1987年生于昭通洒渔河畔,现居昆明。诗歌见于《人民文学》《诗刊》等。参加过第五届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获第一届复旦大学“光华诗歌奖”,著有诗集《洒渔河》。

 

shige

《寻洲记》/作者:张翔武


张翔武,1980年生,湖南安乡人,自幼习作近体诗,中学时写近体诗、新诗。2001年来云南上学,开始写现代诗,参与文学活动,并在报刊发表诗、散文、书评、诗论,诗收入多种选本,著有诗集《乌鱼最易上钩的季节:2001~2013诗选》(2017年,云南美术出版社),《寻洲记》(2018年,小众书坊·中国青年出版社),现居昆明。

 

shige

《野薄荷》/作者:张猫


张猫,本名张莹平,生于七十年代末,现居滇南,画家诗人,游于野。独立出版画册《张猫》,作品在《边疆文学》《滇池》《边疆》等刊物发表,也有大量诗作刊发在网络和公众平台,部分画作被藏家收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