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网络文学”的发展格局

作者:剑雨飘香王玉阁   2019年01月14日 14:56      446    收藏

纵观网络文学的蓬勃兴起和快速的发展壮大,可以说是超过了盛唐时期古典文学时期更具有广阔的前景,网络文学的普及和发展盛况,着实给喜欢文学的爱好者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更为广阔的大舞台,这也正是新时期新时代须臾不可小觑的发展方向,也充分调动了广大文学爱好者参与文学交流的积极性,也给新时期新时代造就了一大批新型的人才辈出的文学家。诗人;也充分证明了现行中国文化实力的厚度与人才济济的厚重,也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宽阔胸襟。

随着各类网络文学如“雨后春笋”般的、承前启后的勃然兴起,一支支80后、90后的年轻文学爱好者也犹如“后浪推前浪”般地峰拥而起,这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大幸事,也正是中国文学后继有人,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然而,网络文学的普及也给文学领域带来了诸多困境和困扰,存在着诸多值待商榷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诸如说,价值的取向,我们都知道,网络文学易发稿,不论稿件的优质次之,只要语言通顺,语句合意,但不在意表达的中心意思明不明确,就可以通过网络管理员的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通过发布,但对文章的价值取向从不考虑,所罗文字,有的确实是实在不忍卒读,华丽辞藻的堆砌,传抄别人的优美词句等等,缺乏应有的文学“含金量”。没有任何的实际文学价值取向的意义。

有的网络文学平台,可以说是为了“哗众取宠”,以此提高自己平台的身价,不惜一切代价,抛出“名存实亡”的诱饵,吸引“二流子”写手,大造声势,为所谓的网络文学平台壮大声威,其结果,水平的低落,只能在真正“实力”的网络文学平台下,偃旗息鼓,犹如喇叭掉井里没了声音;象这些“二流子”、“三流子”的文学平台,没有真正理解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也从不研究网络文学发展的方向,只会找到“二流子”的文学“枪手”造势,也只能说是“越造越混乱”不堪,最后,只得关闭。

可以这么说,网络文学平台是美学的标志,是集结着历史性的、研讨性的、合作性的、发展性的文学载体,本着“美学”的观点,吸收历史性的“美学”潜质,古为今用,借鉴历史的“美学”经验,弥补网络文学的不足。只是,在芸芸众生的网络文学平台上,很难看到那种“美学”的氛围,而直视的角度都是纯粹的“文字游戏”。当然,吸纳古典文学的“美学”精粹,需要一定的、长期的熔炼,但是,这不能成为一种简单的“借口”,而不加重视,随意玩弄“文字游戏”;这就需要每个网络文学平台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究。也值得深思熟虑的考量和考证。


就《中国作家网》而言,从作家群的发展状况来看,较与其他的网站有着十分优越的条件,而且,网络文学的作品也相当的有水平,无论从国内的文学概况,还是到国外文学的博览,都有着十分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在网络的“美学观”上占有相当的比重和分量。

具体地说,《中国作家网》的机构设置到国内和国外的栏目设置,相当的充足和齐整,尤其是对文学理论的研究和网络文学平台的文学推崇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文学作品的推荐阅读,也十分的注重从全国性的个个文学平台和文学报刊杂志选定,这就表明是对新时期的广大文学作者最大的精神鼓励和精神鼓舞,无论是从小说的选定和诗歌的选定、再到网络博客的推崇、以及从中国作家网本平台的选定,真的做到了客观的一视同仁(尽管笔者还没有被选定任何的推荐阅读),凭心而论,《中国作家网》可以说是做到了“不厚名家,不薄新人”的公正意识。这一点是值得其他网络文学平台的借鉴学习的好经验。

有的网络文学平台,可以说是,只重视他们选定和选定的网络编辑和名家作品的推荐阅读,而且,大评特评作品怎么怎么的好,怎么怎么的“棒”。说实话,真的让新人们感到“汗颜”。其实,有的网络编辑的诗文和其他的类型的作品,看过后也只是一般般的水平,都是靠着“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相互“吹捧”罢了。


从目前的网络文学平台来看,很难界定它的发展走势,不过,一个保持良好的网络文学平台,关键在于网络平台内在的结构上发展状况,倘若一个网络文学平台没有一个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相比在发展的空间相对弱势一些,再就是没有一定精锐的网络作家群的支撑,恐怕也很难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要想使网络文学平台立于不败之地,主要的是维持好内部团队合作,再就是注重发展网络文学的精锐作家群,他们才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坚强后盾,是网络文学平台在一定时期内逐渐成熟起来,到发展壮大起来,再到稳固强大起来。

网络文学平台的发展,就是在求知求变中不断推陈出新,不断顺应和跟进时代潮流的发展方向,果断精干地做出快速反应决策和决断新的发展方向。如果说,一成不变地一贯的遵循原有的发展方向不动,很难维持现状也很难走出困境。

其实,一件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发展,都离不开睿智和智慧的超前预见,网络文学平台发展到今天,也可以说是已经逐渐的成熟起来,只是要在网络文学的精髓上很下功夫了。

无论是网络文学编辑或是网络文学作者,都要以饱满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创作精神,拿出具有划时代和跨时代的文学精品,来为这个时代服务。

我想,网络文学打破了单一的纸质的文学领域的格局,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已成为网络文学研究的命题和主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